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息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朝诸侯国之息国
 

分封君主周武王

国   都 :息

建立时间 :不详

建国之君 :不详

亡国之君 :不详

灭亡时间 :前684年

史书记载左传

息国,是中国历史上周朝时期的姬姓侯爵诸侯国。位于今河南息县城西南6公里的青龙寺一带,春秋初期为楚文王所灭,其地被楚国设置为县。今蔡州新息县是。

息国历史

前712年,息国讨伐郑国。当时郑庄公数年间屡败宋国卫国等大国,军势如日中天,息国大败。

前684年,息侯因蔡哀侯对自己的夫人息妫非礼,请求楚国假装讨伐本国,借机吸引蔡国来救援,从而打击蔡国羞辱蔡侯。楚文王同意,打败蔡师俘虏蔡侯。蔡侯为此怀恨在心,在楚文王面前赞誉息妫的美貌。楚文王因此灭亡息国而娶息妫,生下两子,即后来的两位楚王堵敖楚成王[1]

史籍记载

蔡哀侯由于莘地战役被俘,在楚文王面前赞美息妫。楚文王到息国,设宴招待息侯而加以袭杀,就灭亡了息国。他把息妫带回楚国,生了堵敖和成王。息妫没有主动说过话,楚文王问她,她回答说:“我一个女人,伺候两个丈夫,即使不能死,又能说什么?”楚文王由于蔡侯的缘故才灭亡了息国,于是再进攻蔡国。秋季,七月,楚军进入蔡国。

君子说:“《商书》所说的‘恶的蔓延,如同大火在草原上燃烧,不可以接近,难道还可以扑灭?’恐怕就像蔡哀侯吧!”[2]

故城

息国故城位于息县西南4公里处,距城郊乡徐庄村西南500米。该遗址坐落在淮河故道北岸,苏东坡誉为“东南第一峰”的濮公山屹立于故城东,东北有清水河,北部是平原。该处地形险要,乃水陆交通要道,战易守,攻易防,符合多战需要,故建城池。

据《水经注》卷三十载:“淮水东经故息城南”,嘉庆息县志》载:“息之得名自周始,分封姬姓为息国候爵”,又云:“周武王十三年分封为古息国”,清《光州志》载:“息县:古息城在县南七里”。据《左传·庄王十四年》载:“楚子灭息,为楚地”。其后故址建一庙宇,名为青龙寺,故名息国故城遗址。 [3]

视频

春秋战国疆域变化

参考资料

  1. 蔡哀侯为莘故,绳息妫以语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灭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君子曰:“《商书》所谓‘恶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乡迩,其犹可扑灭’者,其如蔡哀侯乎。” ——《左传》
  2. 蔡哀侯为莘故,绳息妫以语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灭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君子曰:“《商书》所谓‘恶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乡迩,其犹可扑灭’者,其如蔡哀侯乎。”——《左传》
  3. 息国,趣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