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快雪时晴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快雪时晴帖
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快雪时晴帖》,为晋朝书法家王羲之墨宝,以行书写成,实为一封信。此帖材质为纸本,尺寸纵23公分,横14.8公分。现存一般认为是唐代精摹本,收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是故宫镇馆之宝。

历史

此帖是由王羲之写给其友人,一般认为原帖已不存在,现存本应为唐代摹本。明代鉴赏家詹景凤认为赵孟𫖯行书受到此帖影响。

年间,为降清明官冯铨所藏有。康熙十八年(1679年),冯铨之子冯源济将此墨本呈献给皇帝,在乾隆十一年(1746年)与王献之的《中秋帖》以及王珣的《伯远帖》合称“三希”,一起放在宫内“三希堂”中,成为“三希堂”第一珍品。明代收藏家刘承禧题记为:“天下法书第一,吾家法书第一”。到1795年间,乾隆皇帝共亲自御笔题识71则,晚年因视力不佳,改由董诰代笔三则,可见乾隆皇帝对此帖之热爱。

原文与三种释文

原文: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

译文1:

王羲之拜上:刚才下了一阵雪,现在天又转晴了,想必你那里一切都好吧!那件事情没能帮上忙,心里纠结至今。世上很多事情就是这么无奈。王羲之拜上,山阴张侯亲启。

译文2:

看央视的纪录片《台北故宫》时,解释快雪时晴帖是这样解释的:

山阴张先生你好,刚才下了一场雪,现在天又转晴了,想必你那里一切都好吧!上次的聚会我没能去,心里很郁闷。你家送信的人说,不能在我这里多停留,要赶快回去,那我就先写这些吧。王羲之敬上。

译文3:

羲之敬礼 :

茫茫的大雪

很快停止而天空转晴

使人气爽舒畅

蓦然想起你

最近好吗 ?

我的仕途尚未定

仍胶著纠结

可又力不从心呀 !

王羲之顿首

山阴张侯启阅[1]

题跋

此帖是王羲之写给“山阴张侯”的一封简短的信。在大雪过后,天气转晴,问候朋友是否安好。起首用一句“羲之顿首”,结语又加上同样的敬语,这在古人的书信中还很少见。王羲之的墨迹至今已失传,这件书迹是后人忠实的摹本,不过仍然可以看出本来的面貌。

赵孟𫖯跋《快雪时晴帖》。

《快雪时晴帖》还被乾隆皇帝视为“三希”之首。他在帖前写了“天下无双,古今鲜对”八个小字,“神乎技矣”四个大字。又说:“龙跳天门,虎卧凤阁”。全书二十八字,字字珠玑,誉为“二十八骊珠”。 [2]

艺术鉴赏

点画

《快雪时晴帖》其点画俯仰生情,钩挑都不露锋。其着重表现在用笔尤为圆劲,提按顿挫的节奏起伏与弹性感较平和,以圆笔藏锋为主,起笔与收笔匀整安稳,或轻或重,或快或慢,提按得当,从容不迫,神态自如,骨力中藏。整帖看来雍容古雅,圆浑研媚,其中或行或楷,或流而止,或止而流,无一笔掉以轻心,无一字不表现出意致的流利秀美。

结体

《快雪时晴帖》结体以方形为主,平稳匀称,行书中带有楷书笔意,十分多变,富有轻快的节奏感。帖中“羲之顿首”以行草开头,“山阴张侯”以行楷收笔,形式优美而富于层次。

“羲之顿首”,这四个字轻松自如,闲雅平和,亦行亦草,或断或连,笔意贯通。“快雪时晴佳想”,字字独立,笔圆墨润,介于行楷间,活而不滞,力透纸背。“快”字;左右相向的两部份,有着呼应的关系,“夬”的右肩略微高耸,末笔右顿,调和了倾斜的姿势。“雪”字也有类似的情形,上部向左倾斜,末一横画收笔有向右下的笔势,所以也调整了整个字的重心。

章法

章法上,第一行上下的“行气”一贯,每个字横向的笔画,倾斜的角度大致相同,而同一行字的重心也都在同一中线上。第二行间距疏朗,重心错落,“果为”有连笔,其他的字间距较疏,重心也有偏右偏左的变化。第三行自然作结,美感丰富。最后“山阴张侯”四字似元明卷轴之下款,气完而神足。[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