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勒斯登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勒斯登戰役
Battle of Maxen

圖片來源 Immer Vorwärts!

名稱    德勒斯登戰役

日期    1813年8月26日-8月27日

地點    德國德勒斯登薩克森

參戰國家  法國 \  奧地利帝國普魯士王國[1]俄羅斯帝國[2]

參戰兵力  135000 \ 214000

結果    普魯士的軍隊投降

德勒斯登戰役發生於1813年8月26日-8月27日於德國德勒斯登附近。結果在拿破崙帶領下,法國擊敗第六次反法同盟的普俄奧聯軍。然而拿破崙卻沒有贏的徹底,造成日後戰鬥的艱辛;幾天後,側翼軍團被圍被迫投降後,雙方又發生了庫爾姆戰役。

背景

8月16日,拿破崙已經派出元帥聖西爾的軍團在德勒斯登修築堡壘,以提供他迂迴反法同盟軍隊時,有基地使用。在敵軍會合之前,拿破崙計畫去攻擊他們的補給線,並徹底擊敗他們。他擁有三十萬人的軍隊可對抗聯軍的四十五萬人。但是盟軍避開了拿破崙的主力軍,轉而攻擊他下屬指揮的軍團。在盟軍的特拉成堡計畫中,8月23日於柏林南側爆發大貝倫戰役,曾是法國的元帥,也是拿破崙的元帥之一的瑞典王儲卡爾十四世·約翰擊敗他以前的同僚烏迪諾元帥,緊接著在8月26日,普魯士元帥布呂歇爾在卡茲巴赫戰役擊敗了元帥麥克唐納。

戰局

卡茲巴區戰役爆發的同一天,聯軍的施瓦岑貝格元帥率領超過200,000人的波西米亞的奧地利軍(包括奧皇、俄國沙皇及普魯士國王)進攻聖西爾。但是拿破崙出其不意地並迅速抵達戰場和增強防禦這波攻擊。儘管數量上處於2:1的劣勢,拿破崙還是於第二天(8月27日)轉向攻擊聯軍的左側並贏得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勝利 ,但他的軍隊卻並未徹底圍困敵軍,最後讓施瓦岑貝格逃走。聯軍大約損失38,000人和40門火砲,而法國則大約10,000人傷亡。一些拿破崙的著名軍官描述他「儘管在戰鬥的期間暴露在猛烈陰冷的雨當中,依舊勇猛地指揮著法軍」。先前被拿破崙放逐到美國,而後加入第六次反法同盟的讓·維克多·莫羅元帥於此役中重傷,9月2日逝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