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肖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徐肖冰
著名摄影家
出生 1916年8月
逝世 2009年10月27日
国籍 中国
籍贯 浙江桐乡
母校 南京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
职业 摄影家,中国革命摄影的奠基人之一

徐肖冰,1916年8月生于浙江桐乡。1937年参加八路军延安抗大学习期间,他拍摄了毛主席给抗大学员讲课的珍贵镜头。先后参与了《延安与八路军》、《抗美援朝》、《开国大典》等多部重要纪录电影的摄影或编导工作;同时在摄影创作上成就斐然。2009年10月27日晚23时03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徐肖冰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平静去逝,享年93岁。 [1]

人物简介

徐肖冰 ,摄影家。浙江桐乡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徐肖冰2009年10月27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1933年后在上海电通影片公司、明星影片公司和西北电影公司任摄影助理。参加拍摄《风云儿女》、《马路天使》、《塞上风云》等影片。1937年赴延安。次年入抗大学习。后入延安电影团,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东北电影制片厂工作。建国后,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工作。历任中国文联第二至四届委员,中国影协第三届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三届主席、第

四届常务理事。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参与编导的大型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1950年获斯大林资金。摄影作品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工作》等。

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天一"、"明星"等影片公司工作,担任影片《桃李劫》、《自由神》、《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影片的摄影助理,并参加上海左翼戏剧活动。抗战爆发后,在太原参加八路军,同年赴延安,从事摄影宣传工作。全国解放后,继续摄影领导和创作工作,参加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等莅平》《新政协筹备会议》《解放了的中国》等纪录影片的摄影或编导,出版有画册《路》、《长江》(主编),出版口述自传,并在国内外举办摄影展。曾荣获斯大林奖金一等奖,朝鲜政府二级国旗勋章,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国家图书奖等。历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执委,中国图片银行名誉行长等。

他的摄影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又渗透着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给人以启迪与艺术享受,对中国新闻摄影和新闻纪录电影的发展产生过一定影响。

生平年表

  • 1916年 农历八月十六日,徐肖冰出生在浙江省桐乡县城庙桥墩堍南1号一个破落商人家庭。
  • 1920年 在祖父的督促下开始在青砖上练字。两年后,进私塾启蒙念书。
  • 1932年 在舅舅的举荐下去上海天一影片公司照相科当学徒。
  • 1934年 进上海电通影片公司,后未又进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二厂。
  • 1935年 在上海失业后,经吴蔚云介绍前往武汉。后逃离武汉,回到上海明星制片公司二厂继续从事摄影助理工作。

徐肖冰

  • 1936年 5月,在吴印咸的带领下,徐肖冰去山西太原西北电影公司任职。
  • 1938年 夏天,徐肖冰第一次拍摄毛泽东照片。下半年,拍摄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
  • 1939年 9月,进入冀中平原抗日前线拍摄。
  • 1940年 从冀中经晋察冀到晋冀鲁豫抗战前线采访。
  • 1942年 2月,徐肖冰、侯波在延安清凉山下电影团的窑洞里,结为伉俪。
  • 1943年春节,去鲁艺拍《兄妹开荒》。3月,大儿子徐小焱在延安出生。
  • 1944年11月,拍摄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来延安会谈。
  • 1946年5月,徐肖冰夫妇随八路军总政宣传部向东北开拔。到东北鹤岗后,徐肖冰夫妇都分配在东北电影制片厂。
  • 1949年 拍摄"和平谈判"、"开国大典"。
  • 1950年 入朝摄影,并荣获朝鲜人民政府颁发的一枚二级国旗勋章。
  • 1954年 9月,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 1955年 拍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 1959年 奉命去广东拍抗灾片《人定胜天》,拍体育纪录片《青春万岁》。

1966年 遭新影厂造反派批斗,被打成"三反分子"。

  • 1969年 周恩朱打听徐肖冰时,向造反派证明是他介绍徐肖冰参加革命队伍的。
  • 1974年 胆结石开刀,后得败血症。"文革"期间,徐肖冰去北京郊区大兴县劳动。

徐肖冰

  • 1979年 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三届主席。
  • 1980年 参与创办中国摄影出版社,任社长。
  • 1984年 去新疆阿尔泰采风。
  • 1985年 当选为第四届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徐肖冰和侯波去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和喀喇昆仑山拍摄。
  • 1986年 徐肖冰、侯波去太行山、黄河拍摄。8月,徐肖冰率中国摄影家代表团出访朝鲜。9月20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徐肖冰侯波摄影作品展览"。
  • 1987年 5月,徐肖冰、侯波首次回故乡举办摄影作品展。6月13日开始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徐肖冰侯波摄影作品展览"。随在广东巡回展出。
  • 1989年 大型画册《路》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 1991年 任第五届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12月11日,在杭州为郭阿根摄影作品展剪彩。
  • 1993年 9月,徐肖冰、侯波随浙江电视台摄制组去延安故地重游。11月,侯波、徐肖冰摄影的《毛泽东的故事》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2月,桐乡"侯波徐肖冰摄影艺术馆"落成,侯波出席。徐肖冰赴台湾访问。
  • 1995年 5月,徐肖冰、侯波与日本摄影家中根章夫妇在故乡桐乡举办"我爱新中国"摄影联展。
  • 1997年 10月18日,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侯波徐肖相摄影作品回顾展"。
  • 1999年 1月,侯波、徐肖冰口述回忆录《芾翅膀的摄影机》,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2005年 首次在台湾举办"在毛泽东的那个年代"影展,引起轰动并受到好评。12月,中国电影100周年,徐肖冰荣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奖。
  • 2006年 11月14日,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推举徐肖冰为荣誉委员。12月11日,徐肖冰荣获"中国摄影大师"金质奖章。
  • 2009年10月27日,徐肖冰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平静去逝,享年93岁。

[2]

家庭

革命摄影贤伉俪

在中国摄影界,徐肖冰和侯波是一对令人羡慕的摄影夫妻,他们肩并肩共同走过60多年的革命战斗生涯,他们的镜头里留下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一代伟人的音容笑貌,记录了中国革命的重要史料,从历史的不同侧面,真实地再现了曾经为中国革命事业艰苦奋斗的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一部文献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大型摄影画册《路》,便是他们共同的精神产物。在画册《路》中,他们的作品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徐肖冰和侯波这对摄影贤伉俪,是中国摄影艺术界的骄傲。 [3]

经典佳作

徐肖冰一生创作了许多经典的摄影佳作,不少照片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不但具有广度,而且还有历史的深度。红色经典摄影作品的巨大成就,使徐肖冰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革命摄影的奠基人之一。 [4]

佳作一

彭德怀副总司令在"百团大战"时,于山西省武乡县关家垴前线炮团哨所(距敌只有五百米)观察敌情,指挥战役。 [5]

佳作二

从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人民战争的威力。当一个民族觉醒,当一个伟大民族奋起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时候,胜利是必然的。图为踊跃参加"百团大战"的太行民兵。 [6]

佳作三

太行解放区的妇女自卫队。这些阳光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的小脚,曾

在革命战争中起过巨大的作用,在抗日洪流中,她们破坏敌人的交通线,站岗放哨、出操训练;她们为部队缝军衣、送子弹,她们学文化、剪短发……那一双双小脚从封建束缚中解放出来,在革命的斗争中站起来。 [7]

佳作四 =

从早到晚,常有日军飞机在榆社战场上空盘旋、扫射、扔炸弹。在最前线的民兵担架队员,蹲在土坎边岿然不动。亲临战争第一线,冒着死亡的威胁拍摄,在徐肖冰早期革命生涯中是经常的事情,唯有如此,才能拍到精彩生动的照片,才能拍到真实的照片。 [8]

佳作五

在徐肖冰红色经典作品中,更有一大批珍贵的革命史料照片,记录了一批

杰出的中国革命领导人的战斗生涯。图为1944年11月,八路军三五九旅主力四千余人组成南下支队,在王震和王首道率领下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出发前毛泽东、朱德等检阅部队。 [9]

佳作六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陈毅从南京"总统府"给北平香山双清别墅打来电话,向毛泽东报

捷。接完陈毅的电话,一宵未眠的毛泽东兴奋得毫无睡意,在院子里踱着步。这时,秘书兴冲冲地走来,递上一张"南京解放"的号外,毛主席接过报纸,仔细地阅读起来。当时,徐肖冰正好在场,他悄悄地抓拍了三、四张照片。这张阅报的照片具有深厚的意义,报纸醒目的标题向人们昭示着国民党统治将被彻底推翻,一个崭新的新中国即将诞生。

多年后,摄影界在抓拍与摆拍的争论中,有人质疑"南京解放"是摆拍的,的确是无稽之谈。林默涵先生称颂这张作品为"伟大的历史记录",对徐肖冰的摄影作品作了权威性的评价。 [10]

评价

领袖心中的摄影师

1949年春天,在香山双清别墅,摄影家陈正青拿着照相机,徐肖冰、侯波一左一

右站好,准备跟毛主席合影。毛主席说:"不行,不能这样站,女同志半边天,侯波要站中间。"坚持要侯波站在中间。多年来,那张合影照片一直挂在徐肖冰家中的客厅里,这种殊荣恐怕在中国摄影界是唯一的。

也是在这一年,北平(现北京)和平解放,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到达北平西苑机场时,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会面。徐肖冰在场摄影,阔别多年的毛主席一眼就认出徐肖冰,叫着他的名字,并亲切地向大家介绍:"这是我们自己培养的摄影师,是吃小米饭成长起来的。" 一位摄影师能够深深地印在伟人的心中,实在是极其难得的殊荣。 [11]

逝世

徐肖冰同志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电影和摄影艺术家,杰出的文化艺术组织工作者,中国文联第六至八届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三届主席、第四届副主席、第五、六、七届顾问,中国摄影大师徐肖冰因病于2009年10月27日23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徐肖冰同志逝世后,李长春同志派专人冒雪送去花圈,刘云山、李源潮、孙家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胡振民等中国文联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2009年10月29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委托,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在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的陪同下来到徐肖冰家中,转达了刘云山对徐肖冰逝世的沉痛哀悼,和对其家人的亲切慰问。翟卫华说,刘云山在谈到徐肖冰的为人和作品时称,徐老对摄影界的贡献很突出。翟卫华在看望徐肖冰夫人、著名女摄影家侯波时,称赞他们伉俪为"党的宝贵财富"。

2009年10月28日,受中国文联党组及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的委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在李前光和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陪同下,专程到徐肖冰家中吊唁并看望其家属。廖奔亲切地与徐肖冰的家人围坐一起,饱含深情地回顾起徐肖冰对中国文联工作的长期支持,他表示,徐肖冰、侯波二老一生都在为中国摄影事业做贡献,是后辈学习的榜样,后来者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各地的部分摄影家也分别以不同形式向徐肖冰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12]

人物概述

徐肖冰1937年9月参加革命,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6月离休。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八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任北京市第一、二届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总工会执委,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副主席,中苏、中朝友好协会理事等职。1950年获斯大林文艺奖一等奖,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电影纪录片奖项。2005年被人事部、广电总局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2006年获中国摄协授予的"中国摄影大师"荣誉称号。2007年获中国文联第六届造型艺术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徐肖冰,曾用名徐金奎,1916年8月16日生于浙江省桐乡县。1932年起,徐肖冰陆续在上海天一、电通、明星等影片公司任职,参加了《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进步影片摄制工作。1936年到西北电影公司任职,1937在太原毅然投身革命。1938年初参加组建八路军延安电影团,参加拍摄大型新闻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1939年1月赴华北敌后,先后在晋西北、晋察冀、太行等抗日根据地拍摄电影和照片,1940年参加百团大战战地摄影采访。1941年返回延安后参拍《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党的七大》等影片,1946年春调东北电影制片厂工作,参拍《活捉谢文东》、《土地改革》、《解放东北的最后战役》、《东北三年解放战争》等多部影片。在从事电影工作的同时,徐肖冰拍摄了大量新闻照片,许多作品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的珍贵文献史料。1949年,徐肖冰调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导,参拍《毛主席朱总司令莅平阅兵》、《新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的诞生》等纪录片。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徐肖冰率领新闻摄影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其间曾任板门店中方新闻团副团长,荣获朝鲜政府颁发的二级国旗勋章。1953年调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影队总队长、副厂长。1963年由于积极帮助柬埔寨拍纪录片,获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授勋。

粉碎"四人帮"后,各文艺家协会于1978年陆续恢复活动,文化部代部长黄镇向中央建议由徐肖冰主持中国摄协的恢复重建工作。在1979年召开的中国摄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徐肖冰当选主席。在担任主席期间,徐肖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在他主持下,恢复了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摄影》、《大众摄影》等重要摄影活动和媒体,设立了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成立了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图片社等机构,为大批著名摄影家恢复名誉,为中国摄影界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清除"四人帮"遗毒、在新时期走上健康发展道路,做出了至为重要的贡献。

1986年起,徐肖冰与夫人侯波拿出自己的积蓄,在中国摄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各地及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国举办《徐肖冰、侯波夫妇摄影联展》,宣传共和国历史和党的光辉形象。1989年与侯波合作出版大型摄影作品集《路》,获国家图书奖,主编《长江》画册,出版口述自传等。2004年12月与侯波共同出版《毛泽东之路--画说毛泽东和他的战友》。

徐肖冰从事电影、摄影工作70余年,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炮火洗礼,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共和国历史,拍摄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及反映我军民抗战、生活的大量照片,为党的新闻纪录电影事业、摄影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拍摄的许多影片和照片已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历史资料。

徐肖冰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革命气节,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革命战争年代,他积极投身艰苦卓绝的革命事业。在"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受迫害,在困境中仍然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理想,同"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新时期以来,他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改革开放,表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党性原则。

徐肖冰一生正直坦荡、光明磊落,为人淳厚质朴,谦虚谨慎,不计较个人名利,甘于奉献,清正廉洁,表现出真正共产党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的一生。他的崇高风范、优秀品德和卓著功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13]

文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