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形意符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语言学上的形意符号(英:ideogram,亦称表意符号形意图表意图),是一种图形符号,只代表一定意义。它不是一种代表语言语素语音文字系统。换句话说,这种文字系统并不能用于记录语言。

表意符号是文字萌芽时期的产物,是相当原始的,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刻符岩画文字画图画字。由于表意符号不能记录任何语言,因此它仅在文字原始时期使用。当文字史进入古典时期后,语素文字(如汉字)便取而代之了。

参见

参考文献

  • DeFrancis, John. 1990. The Chinese Language: Fact and Fantasy.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ISBN 0-8248-1068-6
  • Hannas, William. C. 1997. Asia's Orthographic Dilemma.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ISBN 0-8248-1892-X (paperback); ISBN 0-8248-1842-3 (hardcover)
  • Unger, J. Marshall. 2003. Ideogram: Chinese Characters and the Myth of Disembodied Meaning. ISBN 0-8248-2760-0 (trade paperback), ISBN 0-8248-2656-6 (hardcover)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