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永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永新
center 原图链接 图片来源
著名导演
出生 1972年
中国山东
国籍 中国
职业 导演

张永新(1972年-)出生于山东,中国内地导演。199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进入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 [1]

1997年,担任传记题材电视剧《阿里山女儿》的副导演,正式开启导演生涯。1999年,担任执行导演的军旅剧《兵谣》获得第2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山东省第8届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2001年,与孔笙联合执导的儿童题材电视剧《同学,你好》获得第21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2006年,执导的当代农村题材戏曲电视剧《黄河口之恋》获得山东省第19届电视艺术牡丹奖作品一等奖。2011年,执导反映买房民生的都市题材电视剧《买房夫妻》。

2013年,凭借执导的农村题材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获得第11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导演”奖。2015年,执导反映包头棚户区改造的都市题材电视剧《安居》。2016年,执导三国题材古装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2018年获得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导演提名。[2]

早年经历

1992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导演专业五年制本科。1996年,在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第三届全国戏剧小品大赛"组、《人间万象》组担任副导演。1996年,在中戏实验戏剧《威尼斯商人》中任导演,话剧《美国梦》任分场导演。1997年,在话剧《大马戏团》任导演,同年毕业,分配到山东影视剧制作中心工作。从最基本的场记做起,历任副导演、执行副导演、导演。[3]

演艺经历[3]

1997年,在钱晓鸿执导的上下集电视剧《阿里山女儿》中担任副导演,该剧取材于山东曹县原全国人大代表姜石的真实故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获得第1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短篇电视剧三等奖、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短篇连续剧提名奖、第8届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电视剧一等奖。

1998年,在孔笙执导的上下集电视剧《一滴阳光》中担任副导演,该剧获得第1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短篇电视剧二等奖第一名,山东省优秀电视剧评奖一等奖。

1999年,在张新建执导的反映当代军营生活的电视剧《兵谣》中担任执行导演,该剧获得第2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山东省第8届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

2000年,在王坪执导的都市爱情题材电视电影《秋天的流星雨》中担任副导演,该片由王学兵王彤主演。

2001年,与孔笙联合执导儿童题材电视剧《同学,你好》,该剧以中学生小记者为主角,剧中人物全部由本人扮演。该剧获得第2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

2003年,与孔笙联合执导2集电视剧《好太阳》。同年,与徐静波联合执导青春励志剧《水浒少年II》,该剧以中华武术进军相关图册(共3张)2008年奥运会为背景,讲述武术运动员入选集训队的故事。

2004年,在孔笙执导的抗日题材电视电影《狩猎者》中担任执行导演,该片讲述了孤儿何远山为父母报仇而与鬼子斗争的故事,由王文杰王永泉靳东主演。该片获得第6届电影频道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影片二等奖和第9届电视电影十年""观众最喜爱的动作类电视电影"。

2006年,执导当代农村戏曲电视剧吕剧《黄河口之恋》,该剧讲述胜利油田的农村发展的故事,由王美霞吕新江主演,获得山东省第19届电视艺术牡丹奖作品一等奖。

2009年,在王文杰执导的以建国初期南下干部为题材电视剧《南下》中担任副导演,该剧为山影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剧,由杜淳李小冉主演。

2010年,担任纪念一代"儒宗"朱熹的历史题材数字电影《武夷棹歌》导演。同年,与孔笙联合执导都市题材电视剧《风车》,该剧由李晨小宋佳杨立新主演,以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北京大杂院为故事发生地,讲述了几户人家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

2011年,执导都市情感剧《买房夫妻》,该剧聚焦房子、婚姻、家庭等民生话题,由陶虹王千源主演。同年,与王镝联合执导民国题材电视剧《小洋楼》,该剧讲述生活在小洋楼里的天津商界巨子司马祖荫一家几十年的历史,由方中信白庆琳邬君梅主演。

2012年,执导都市题材数字电影《搞定对门狗》,该片由严敏求闫鹿杨主演。

2013年,执导反映"第一书记"下乡扶贫的农村题材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该剧由吴秀波李洪涛王雅捷主演,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该剧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第7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金牛奖最佳作品奖,第11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导演荣誉。

2015年,执导都市题材电视剧《安居》,该剧由内蒙包头棚户区拆迁的真实经历改编,由王志飞刘敏涛傅晶来喜主演,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

2016年,执导历史题材古装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该剧讲述三国时期司马懿的一生,由吴秀波、刘涛、李晨、于和伟等主演。 2018年11月,执导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该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公布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

2019年6月,担任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

视频

《虎啸龙吟》独家花絮 导演张永新:尽可能还原历史

张永新自爆虎啸龙吟中拍戏的坎坷吴秀波竟遭遇多次电话骚扰

导演张永新解密大军师司马懿上下两部剧名的由来,波叔给的灵感!

参考资料

  1. 关于张永新 ,城市明星网
  2. 张永新 ,PP视频
  3. 3.0 3.1 张永新详细资料,晨光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