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美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美霞
王美霞
原文名 Meixia Wang
出生 中國山東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姊妹易嫁》
《逼婚記》
《借當》
《老樂醉酒》

王美霞

人物簡介

王美霞,1987年至今工作於東營市呂劇團[1],國家二級演員,山東省戲劇家協會[2]會員,主攻小生(扮相儒雅)、青衣(表演大方),唱功極好。她扮相俊逸、表演流暢、大方、感情豐富、細膩,具有很強的表現力和感染力。代表劇目《姊妹易嫁》、《逼婚記》、《借當》(生)等,《潮湧黃河口》、《老樂醉酒》(旦)等。

從藝經歷

王美霞唱在自己的演藝生涯中勤學苦練埋頭工作,因為她懂得藝海無涯,17歲就進入呂劇團學藝的她最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古訓。從到呂劇團報到的那一天起,她就始終堅持苦練基本功,悉心鑽研戲劇理論,認真推敲劇本台詞,反覆琢磨表演技巧。王美霞知道,要演活一個人物,尤其是作為一名女演員要演活一個「男角兒」,僅僅流於做表面文章是不行的。只有努力把握人物心理,換用人物的身份思考問題,才能將表演把握得準確到位,恰到好處。為做到這一點,王美霞經常通過音像資料看前輩藝人在呂劇經典劇目中的演出,看其他劇種的小生表演,閱讀有關的戲劇表演理論書籍,體會男性角色在具體環境下的心態。正是這種精益求精,鍥而不捨的精神,讓王美霞表演的小生儀態端莊,瀟灑大方,扮相漂亮,感情細膩。再加上她嗓音純正、寓剛於柔、幽咽委婉、雅麗清馨、圓熟優美的唱腔特點,使她的小生表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具有很強的表現力和感染力,贏得了廣大觀眾的一致稱讚。

主要藝術成就

多年的演藝生涯,王美霞塑造了許許多多鮮活的舞台藝術形象。她扮演的《龍鳳面》中的梁子玉、《狀元與乞丐》中的丁文龍、《逼婚記》中的蘭中玉、《姊妹易嫁》中的毛紀、《啞女告狀》中的陳光祖、《紅絲錯》中的張秋人、《王定保借當》中的王定保、《雙玉蟬》中的沈夢霞、《梨花情》中的孟雲天、《小姑賢》中的王登雲、《借年》中的王漢喜等主要角色,都給廣大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參加演出的《老樂醉酒》、《端平橋》、《梨花情》、《潮湧黃河口》等劇目,以精彩的人物塑造,優美的舞台形象,純正的戲曲唱腔,受到了戲曲演藝界專家和前輩的廣泛好評。

獲獎記錄

在山東省第八屆文化藝術節獲表演一等獎;

在全國「國花杯」青年演員戲曲大賽中獲表演銀獎;

2004年在山東省「章丘東風杯」中青年演員大獎賽獲一等獎;

2006年5月被東營市委宣傳部評為「十佳文藝工作者」;

2007年9月榮獲山東省「十大呂劇優秀演員」稱

2010年在第五屆中國戲曲紅梅大賽中獲「紅梅花」稱號;

2011年10月在中國博興小戲節中榮獲最佳表演獎。

視頻

呂劇《龍鳳面》選段;梁子玉心頭悶,王美霞

參考文獻

  1. 東營市呂劇團 東營市呂劇團網
  2. 山東省戲劇家協會 山東文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