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新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新建(1954年-),出生於山東濟南市,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中國內地男導演、製片人,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一級導演 。

張新建 (導演)
出生 1954年
山東濟南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製片人
知名作品 《闖關東、》
《知青》
《青島往事》
《老農民》

簡介

1981年,主演電視劇 《千慮一得》正式開始從事演藝工作;同年擔任電視劇《美麗的心靈》 的副導演,首次接觸導演行業。

1991年,擔任歷史人物劇《孔子》的導演,該劇獲得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全國電視劇"飛天獎"特別獎。

1995年,擔任兒童劇《小小飛虎隊》的製片人。

1997年,擔任真實事件改編的刑偵劇 《濟南"七·九"大案偵破紀實》 的導演及製片人。

2004年,張新建與楊小雄聯合執導的公安題材劇《女子監獄》。

2006年,與孔笙聯合執導勵志創業劇《闖關東》,張新建憑藉該劇獲得首屆電視劇導演委員會表彰大典"2008年度最佳導演" 的榮譽。

2012年,執導現實主義題材劇《知青》 。2014年,與王濱張開宙聯合執導的農民史詩劇《老農民》。

2015年,擔任商戰傳奇劇《青島往事》的導演。

2017年2月,獲得第十一屆全國電視製片業"十佳電視劇導演"獎項。

早年經歷

張新建,出生於山東濟南。1969年,15歲的張新建響應國家號召到新疆當兵。他跟着"戰士演出隊"唱歌、跳舞、說相聲。入伍5年後張新建回到濟南,分配到濟南煉油廠工作。1976年,中央戲劇學院到濟南煉油廠招生,煉油廠文藝隊隊員沒考上,張新建決定去試試。1977年,張新建考入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這次考試還成全了一樁姻緣。當年中戲在山東只招收兩名學生,一男一女。男的是他,女的成了他現在的妻子。1981年,大學畢業後張新建被分配至現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從事導演工作 。

演藝經歷

1981年,主演電視劇 《千慮一得》正式開始從事演藝工作;同年擔任電視劇《美麗的心靈》 的副導演,首次接觸導演行業。1982年 ,擔任電視劇《小雷和小鋒》 的副導演。1985年,首次擔任導演的水滸人物故事劇《晁蓋》播出 。

1991年,擔任歷史人物劇《孔子》的導演,該劇首度將孔子搬上電視屏幕,並獲得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全國電視劇"飛天獎"特別獎。1993年,擔任古裝武俠劇《駱駝巷傳奇》 的導演 。

1994年,首次擔任製片人並指導故事劇《太陽依然升起》;隨後,擔任軍旅題材電視劇《軍嫂》的製片人及導演,該劇在1995年獲得第五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等多項榮譽 。

1995年,擔任李楠主演的兒童劇《小小飛虎隊》的製片人,獲得第十三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少兒劇一等獎等榮譽,並於2011年及2013年分別被翻拍新版電視劇及同名電影 。

1996年,擔任年代變革劇《長河入海》的導演及製片人,該劇全景式地反映齊魯大地改革巨變。1997年,擔任少數民族題材電視劇《阿里山的女兒》 的製片人,該劇獲得了全國少數民族"駿馬獎"的榮譽;同年,首次嘗試涉案劇的拍攝,擔任真實事件改編的刑偵劇《濟南"七·九"大案偵破紀實》 的導演及製片人 。

1998年,擔任軍旅劇《兵謠》的導演及製片人,該劇獲得了第二十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二等獎等榮譽 。1999年,擔任戲曲類電視劇《石龍灣》的導演及製片人,該劇於2001年獲得第2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戲曲片二等獎 。

2011年,擔任唐敬睿執導,尤勇劉佩琦的警匪劇《大法官》的製片統籌;同年,擔任毛衛寧執導的偵探劇《誓言無聲》的製片人 。2004年,張新建與楊小雄聯合執導的公安題材劇《女子監獄》,該劇獲得第25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三等獎 。

2006年,與孔笙聯合執導勵志創業劇《闖關東》,[1] 該劇講述的是從清末到九一八事變爆發前,一戶山東人家為生活所迫離鄉背井闖關東的故事 ,張新建憑藉該劇獲得首屆電視劇導演委員會表彰大典"2008年度最佳導演" 的榮譽 。

2008年,張新建執導的青春成長劇《我的美女老闆》播出 。2010年,擔任總導演的歷史軍旅劇《情系北大荒》獲得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 。

2012年,執導由唐曾傅晶、王凱等人演繹的講述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歷程的現實主義題材劇《知青》 。2014年,與王濱張開宙聯合執導的農民史詩劇《老農民》在央視播出 。

2015年,擔任由黃渤黃小蕾主演的商戰傳奇劇《青島往事》的導演 ;同年,執導由賈一平胡可曹磊等人主演的親情勵志情感劇《回歸愛的世界》 。

2016年,執導由蔣欣王凱主演的農村題材電視劇《女人的天空》在央視八套首播,該劇講述了大學生村官紮根農村,為新農村的發展獻計獻策,為農村建設貢獻自己力量的故事 ;同年,執導由高滿堂編劇的年代傳奇劇《大運河》 。[2]

視頻

好劇養成記 生活劇

導演張新建談2012上海電視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