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德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德英
]
国籍 中国
职业 乒乓球运动员

张德英,女,(1953年7月1日-)女子乒乓球运动员。运动健将。上海市人。从小即在静安区体校参加乒乓球赛,就成为团体冠军的主力之一。

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入上海市业余体校学习。

从全国1600万知青中走出的世界冠军张德英。在数量庞大的知青之中,张德英的成就却是独一无二的,她是获得第34届至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也是第35、36届世乒赛女双冠军,职业生涯共五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左推右攻型打法

张德英右手直握球拍,属于中国传统的“左推右攻”型打法,但她根据自身的反应快,爆发力好的特点,练就一身以发球抢攻为主的凶狠进攻技术,在同时代打球的女运动员中,张德英以发球变化多,进攻速度快,击球落点刁而独具一格。

年仅16岁的张德英,在上山下乡的高潮中,随着同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来到了黑龙江北安农场。身高不足1.60米的张德英,在农场干过农尖,当过售货员,还在农场的照相馆从事过照相的工作,尽管条件十分艰苦,但她对乒乓球的热爱却一点也没减弱,技艺水平仍然很高,在本单位她已享有盛名,曾代表农场参加黑河地区的比赛。不但当地的女选手无法与她相争,就是当地的男选手也大多败在她的拍下。    张德英训练非常刻苦,每天安排的训练课都能认真地、高质量地完成,打多球时,别人打开筐,她经常一组要打两三筐。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找同队的男运动员补课或比赛,为了练好发球,她自己经常抱着一兜子球,自己找时间练发球,有时外出实在找不到球台,对着床铺也要练几百次发球,以体会手腕发力的方法。为了练好步法,她总是要求与她对练的队员回球的角度尽量大一些。成绩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

赛事经历

1970年秋,张德英从上海探亲返回农场,经人介绍来到了当时的省队。经过测试,她被很快的选中了,1971年初,一纸通知,正式接纳她为省队运动员。进入省队后,真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张德英这回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有了施展她的抱负的机会。

1972年6月,张德英第一次参加全国成年比赛(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就获得女子双打第三名。

1974年,她作为黑龙江省女队的一号主力,与队友协作,一举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团体冠军。

1975年被选入国家队。直拍快攻打法。是第三十四至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并获第三十四届单打第三名,第三十五届女子双打(与张立合作)冠军、混合双打(与王会元合作)和单打第三名,第三十六届女子打(与曹燕华合作)冠军和单打第三名。五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76年第三届全运会和1977年全国比赛中,又两次获得团体第三名。

1973年到1978年,张德英在历届全国比赛中,共获得一次单打亚军、两次单打第三名,与八一队李振恃合作获一次混双冠军,与黑龙江队友合作获两次混双第五名。    1975年张德英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愿望。不过她一进国家队,就是主力队员之一,当年访欧是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国,出场19次,仅负一场。

1976年参加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获单打亚军,并与河南张立合作获双打亚军,与“八一”队李振恃合作获混双第三名。

1977年,作为世界女子第3号种子选手,参加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3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单打第三名,并在女团决赛中战胜南朝鲜选手郑贤淑,为中国队取得冠军做出贡献。

1978年,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洲运动会,获单打亚军,并与张立合作获双打冠军,与梁戈亮合作获混双亚军。

1979年,参加在朝鲜平壤举行的第35届乒乓球锦标赛,在女团决赛中以全胜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取冠军立下战功,并获单打第三名,与张立合作获女双冠军。

1980年在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再获两项冠军。

1981年,张德英最后一次参加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并与上海曹燕华合作获双打冠军。此后,离开中国乒坛,去了美国。[1]

发挥余热

张德英常说的一句话是: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好。苦吃多了,也就不怕吃苦了。当年在任何级别的赛场上她都是公认的拼搏型选手,在生活中她也一直风风火火、潇洒自信,无论是当年的知识青年、中国队的“张德英”,还是现在已过花甲的老青年。

1981年世乒赛之后,夺得女团和女双两项冠军的张德英荣归故里,如愿回到上海担任市队教练。1986年,“不安分”的张德英辞职赴美,读书、当教练,后来还开了一家乒乓球俱乐部。在美国生活的12年间,她曾到台湾做了一段时间的宏基乒乓球队总教练,是第一位到台湾任教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那时候张德英就很有“政治意识”,做决定之前,首先征求了时任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的意见,徐主席乐见其成,并表示任教后可以带队到大陆训练。

1998年张德英又回到上海,在卢湾区体育馆内创办了张德英乒乓球培训中心。俱乐部开张时,头三天免费向社会开放,球馆差点挤塌了;举办了上海业余大赛,时任副市长的周慕尧参加了开幕仪式,很多爱好者慕名而去,张德英也不摆名将架子,只要有空就过上一两招;张德英还专为福利院的孩子成立了一个爱心乒乓球队。

一晃又快20年过去了,张德英的培训中心经营得有声有色,张德英搞比赛、办活动,仍然是一呼百应。 [2]

张德英杯

2017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张德英杯”老知青乒乓球赛,除了200多名参加比赛的老青年,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原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黄浦区副区长李原、上海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阮显忠、中国乒协副主席陈一平、黄浦区体育局党委书记刘寿华、黄浦区体育局局长王海银、前世界冠军曹燕华、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张德英说,她举办这个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跟老知青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青春不老,开心就好。[3]百家号-乒乓世界2017-09-13

如果问:有一个女子乒乓球运动员,集天赋、勤奋、自信、执着于一身,是谁?大多人会毫不犹豫地说,邓亚萍。但其实早于邓亚萍很多年,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同样配得上这八个大字,她叫张德英。

张德英自己却说:“我比邓亚萍还刻苦。因为我‘扔掉’了乒乓球六年,再捡起来,太难了。”[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