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衛(2世紀-3世紀),字公則中國東漢末年割據漢中軍閥鎮民中郎將領漢寧太守張魯之弟。[1]

建安二十年(215年),丞相曹操征張魯,七月,到陽平關,張魯派五官掾前去舉漢中投降,張衛不肯,和部將楊昂率眾數萬守關,橫山築城十餘里。曹操本來聽信涼州從事和武都降人的話,以為張魯易攻,但與張衛對峙三日,卻不能攻下陽平山上諸屯,士卒多傷亡,糧食也將盡,於是決意退軍,派大將軍夏侯惇、將軍許褚召回攻山的軍隊。但是曹操前軍在夜間迷了路,誤入了張衛的大營,當夜又有數千野麋踩壞張衛大營,於是張衛軍退散。侍中辛毗劉曄等在後,將此情報知夏侯惇、許褚,二將不信。夏侯惇親自看到後,才告訴曹操,劉曄也建議曹操回攻,於是曹操派解忄剽高祚等回擊,斬將楊任,誤遇張衛軍,高祚等多鳴鼓角,張衛害怕,以為曹操大軍到了,於是遁走(一作投降)。張魯奔巴中,投降曹操。[2][3][4][5]

張衛後為昭義將軍,又棄官學道,白日飛升成仙。[1]

在歷史小說《三國演義》中,左將軍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張魯與張衛商議,決定出兵幫助劉璋,並派之前投奔自己的偏將軍馬超前去,後來張魯卻中了劉備的離間計,派張衛兵分七路守關不讓馬超回軍,最終促成馬超投降劉備。曹操攻打陽平關時,楊昂、楊任中計戰敗,張衛聞訊便棄關而走。後曹操攻漢中,張衛建議張魯焚燒倉廩府庫,再奔巴中,張魯雖然出奔巴中,但沒有焚燒倉庫,只是封鎖。張衛與張魯同奔巴中,曹操又勸張魯投降,張魯想投降,張衛不肯。曹操親征巴中,張魯派張衛領兵出戰許褚,張衛被許褚斬於馬下。

參考文獻

  1. 1.0 1.1 《漢天師世家·卷之二》:弟衛,字公則,為昭義將軍,棄官學道,白日沖舉。
  2. 三國志》卷一武帝紀
  3. 《三國志》卷八張魯傳及注引《魏名臣奏》載<董昭表><楊暨表>、《魏晉世語
  4. 《三國志》卷一十四劉曄傳
  5. 資治通鑑》卷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