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褚

許褚,字仲康,譙國譙人(今安徽亳州)。長八尺餘,腰大十圍,容貌雄毅,勇力絕人。

年輕時在家鄉聚集了數千戶人家,共同抵禦賊寇。曾有一次因缺糧與賊寇用牛交換糧食,牛到了對方手中後又跑了回來,結果許褚單手倒拖牛尾走了百步,賊寇大驚,不敢要牛就走了。從此淮、汝、陳、梁之地,聽到許褚之名都感到畏懼。

後追隨曹操,自典韋戰死之後,主要負責曹操的護衛工作。官渡之戰時發現欲謀害曹操者,將刺客全部殺掉。

渭南之戰時在身披重甲的情況下左手掩面,右手控船漿令曹操安然成功渡河,上岸才發現早已身中數箭,在與馬超、韓遂會面時只讓許褚相隨,期間馬超欲襲曹操,但聽聞許褚之名兼懷疑從騎就是許褚,便問曹操虎侯安在,曹操指着許褚,許褚怒視馬超以令他放棄。

曹丕其遷作武衛將軍,負責宮中安全。曹叡繼位時封其為牟鄉侯,不久去世,諡曰壯侯。


生平

威震淮汝

許褚在漢末時聚集壯丁和宗族數千,共同修建防禦設施來抵禦賊兵入侵。當時汝南葛陂賊兵萬餘人攻打許褚,許褚寡不敵眾,戰得精疲力盡,箭矢也用完了,下令男女都去找大石禦敵。當敵兵衝上來時,許褚飛石退之,於是賊兵便不敢靠近。直到糧食將盡,許褚假意與賊請和,商量用牛換取食物。賊兵把牛遷走後,又自己跑了回來,許褚便去陣前,拉着牛的尾巴行走百餘步,賊兵大驚,不敢再來取牛。從此淮、汝、陳、梁之地,聽到許褚之名都感到畏懼。


加入曹操

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占領淮、汝,許褚遣眾歸順曹操,即日拜都尉,引入宿衛。

建安三年(198年),跟隨曹操征討張繡,許褚為先鋒,斬賊首萬餘,遷校尉。

建安四年(199年),跟隨曹操在官渡和袁紹對峙。當時徐他等人想要謀殺曹操,因許褚總伴隨在左右,不敢下手。一直等到許褚離開休息期間,徐他等懷揣利刃來見曹操。當時許褚在家裡心神不寧,就立即回到曹操身邊。徐他等入賬見到許褚,大驚失色,許褚見狀況不對,即刻斬殺徐他等人。事後,曹操更加信任許褚,出入同行,不讓他離開身邊。

建安九年(204年),隨曹操圍鄴城,有戰功,賜爵關內侯。


封爵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稱帝,封許褚萬歲亭侯,升為武衛將軍,總督中軍禁兵。許褚深得曹操家族的信任,曹操死後繼續負責曹丕的警衛工作。許褚下屬的警衛部隊中,很多都是劍客,其中也有數十人官封將軍,數百人封都尉校尉。

太和元年(227年),曹叡即位後,又進封許褚為牟鄉侯,邑七百戶,同時亦賜其子一人為關內侯。許褚病死後,被追諡為壯侯。此後曹叡思念許褚忠心,又封了他兩個子孫關內侯。


家庭成員

兄:許定,因軍功封為振威將軍。

子:許儀,嗣承牟鄉侯,後被鍾會所殺。

孫:許綜,許儀之子,晉武帝即位後繼承了祖、父的爵位。


參考文獻

1. 《三國志》:許褚字仲康,譙國譙人也。長八尺餘,腰大十圍,容貌雄毅,勇力絕人。漢末,聚少年及宗族數千家,共堅壁以禦寇。時汝南葛陂賊萬餘人攻褚壁,褚眾少不敵,力戰疲極。兵矢盡,乃令壁中男女,聚治石如杅斗者置四隅。褚飛石擲之,所值皆摧碎。賊不敢進。糧乏,偽與賊和,以牛與賊易食,賊來取牛,牛輒奔還。褚乃出陳前,一手逆曳牛尾,行百餘步。賊眾驚,遂不敢取牛而走。由是淮、汝、陳、梁間,聞皆畏憚之。

2. 題跋像取自清光緒庚寅冬月廣百宋齋校印《圖像三國志》。

3. 《三國志》:太祖徇淮、汝,褚以眾歸太祖。太祖見而壯之曰:「此吾樊噲也。」即日拜都尉,引入宿衛。諸從褚俠客,皆以為虎士。從征張繡,先登,斬首萬計,遷校尉。從討袁紹於官渡。時常從士徐他等謀為逆,以褚常侍左右,憚之不敢發。伺褚休下日,他等懷刀入。褚至下舍心動,即還侍。他等不知,入帳見褚,大驚愕。他色變,褚覺之,即擊殺他等。太祖益親信之,出入同行,不離左右。從圍鄴,力戰有功,賜爵關內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