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克,男,1962年生于天津,现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主要演员。

1975年入天津市戏曲学校习艺,工京剧老生,曾受教于曹世嘉等名师。

1981年毕业。1984年进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成为该团的主要演员之一,1986年同时拜程正泰谭元寿马长礼及香港名票丁存坤为师,专攻杨派(杨宝森)艺术。

艺术经历

其父为京剧爱好者,亦拉得一手好京胡。儿时在父亲的熏陶下喜欢上京剧。

1975年入天津市戏曲学校习艺,工京剧老生,曾受教于曹世嘉等名师。

1981年毕业。1984年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成立,成为青年团最初的成员之一。

1986年经李瑞环引荐,同时拜程正泰、谭元寿、马长礼及香港名票丁存坤为师,专攻杨派(杨宝森)艺术。在程正泰老师的严格培训下,获益匪浅,十几个春秋下来,张克不仅把杨派的声腔、念白、做派和表演学到手,而且已经开始结合自身的条件,在不逾越杨派的艺术规范的基础上,有了一些新的发挥,他的演唱虽然较师祖嘹亮,但不失杨派的韵味,被专家评为“亮嗓杨派”。张克台风儒雅,嗓音甜润,音域宽广,韵味清醇,寓情于声,颇具杨派平中见奇,意境深邃之风格。[1]

张克本身条件优越,有一条既甜美宽亮,又经久耐唱的“功夫嗓儿”。这是他十几年来刻苦用功练出来的。他的扮相清秀,台风脱俗,老诚持重,不飘不浮,他扮演的孔明、杨继业、伍子胥和杨延昭等艺术形象,无论身份、气度、举止和派头儿,均较贴适度。他的声腔韵味醇厚,不躁不拖,朴拙典雅,不尚雕饰,使够从中能够体会出一种“古典美”。张克本身有很强的敬业精神,他潜下心来,矢志不移地刻苦钻研,琢磨戏中的每一个细节,以求贴近剧情。迄今为止,他已经较好地掌握了几十出戏的表演技艺。

已收业内弟子六名,分别为杨轶、张桐、李贺、张博恩、吴响军、夏扬。

荣誉

张克曾先后获得过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演员奖”、“梅兰芳金奖”“文华表演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0年全国青年演员汇演“荣誉奖”、2001年上海“白玉兰奖”和文化部多次全国汇演的“优秀演员奖”并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

1999年,他在津创办了天津唯一有中专学历的私立戏典艺术学校——天津观璎戏曲学校。为戏曲事业积极培养后备力量。

常演剧目

四郎探母》、《伍子胥》、《大探二》、《杨家将》、《击鼓骂曹》、《失空斩》等。在新编剧目《曹操父子》中扮演曹丕,颇有新的发挥。

腾讯视频

京剧二进宫选段演唱 张克

;

参考文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