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建党伟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建党伟业(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1]

该片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大体上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该片于2011年6月15日在中国大陆正式公映。[2]

剧情简介

1911年冬,孙中山从海外归来,于翌年1月1日就任临时大总统。与此同时毛泽东参加了光复新军。很快,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从孙中山手中取得了大元帅之身份,北洋民国政府成立。同年10月,国民党成立。

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定下密约二十一条并且更改国体,自封为中华帝国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孙中山与蔡锷成立护国军,出师讨袁。很快袁世凯便在举国声讨中黯然死去了。之后又随着张勋复辟的失败,中国进入了军阀割据的混战局面。而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人虽身处不同地方,但都在内心思索着救国救亡之路,命运的相会即将到来。[3]

幕后花絮

杨昌济去逝前的一场戏,剧本的设计是他临终时从眼角淌下一滴泪。但是李雪健觉得这样的表演太泛泛了,所以他和导演探讨出了一种更为可行的表演方式——他先是眼皮动一下,让人以为他醒了,就都凑过头去。他吃力地把杨开慧的手放在毛润之的手上,并用两个手指在俩人手上轻轻叩了一下,之后便离开了人世。

3月29日,电影《建党伟业》在京发布海报与片花,并宣布电影将于6月15日公映。发布会上主持人在介绍演员时,叶璇突然晕倒在地,主创和工作人员连忙将她搀扶下台休息,她的经纪人表示,叶璇晕倒只是因为工作劳累,目前暂无大碍。3月29日,毛泽东的扮演者刘烨头戴黑色红五星帽登台亮相,他坦言对于这次的表现也是非常自信。“我和毛主席最像的地方应该是身高吧,而且我在现场上妆之后他们都觉得特别像。”

冯远征此次饰演的陈独秀是“建党伟业”中的又一关键人物,主创们纷纷表示他在片中几乎“陈独秀附体”,入戏太深,拍完了也停不下来。对此冯远征表示很荣幸。有媒体称他接拍《建党》的片酬是否比《建国大业》要多,他便笑称“涨片酬问韩总”。[4]

幕后制作

关于选角

作为一部严扣历史题材的影片,《建党伟业》中除了马少骅饰演的孙中山以外,几乎没有一位特型演员出演角色。“为了增强观众对电影的新鲜感。”尽管导演黄建新这样认为,但在几位主演看来却并不仅是新鲜感。饰演历史人物不仅要形似,而且还得神似,用内在的气质表赋予角色的精气神”扮演李大钊的演员张嘉译透露,而饰演朱德的廖凡也表示,“我在拍戏之前也很担心,害怕不像朱德,后来上了妆我才宽心。”

据黄建新介绍,“这次在演员的选择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风格来综合考虑。所以尽管起初大家都有质疑,但是一上妆他们就自然打消了自己的顾虑,很容易进入到角色中,而事实也证明他们都很好的胜任了影片的角色。”

被删戏份

《建党伟业》最终版说明书上列出了109人主要演员名单,与之前曝光的173人阵容大相径庭。媒体一直关注汤唯的戏份是否被删,却未见汤唯的名字。

《建党伟业》宣传方负责人表示:“说明书的名单是主要演员,而不是全部。这109人与其戏份是否被删没有关系,并不代表在这个名单上的,戏就没删,没有的就一定删了。做这份名单的初衷是因为这部影片演员太多,很多人不知道谁演谁,这只是做一个普及而已。

2011年05月24日,《建党伟业》发布终极说明书,汤唯戏份确认被删。

这次曝光的109人主要演员名单,有不少大腕都扮演“无名英雄”:姜武扮演殉情男,句号扮演监狱长,还有工人甲、工人乙,则分别由郑昊、李泽锋扮演。此外一直传言邓小平的扮演者是文章,但从说明书上来看,人气歌手韩庚出演了这一角色。

媒体披露,除了汤唯,其他女星的戏都得以保留,范冰冰饰演清朝光绪皇帝的皇后隆裕。周迅饰演妇权解放运动成员王会悟,架上大眼镜,造型清秀可爱,Angelababy则担任小凤仙一角,片中还有哭戏。而胡杏儿也有份参演,虽然没在主演名单上看到,但据说片中她有一秒钟的戏份,还是周润发替她求情,留下一秒钟。

“《建党伟业》有名有姓的演员有170多个,比《建国大业》还要多。在后期制作阶段,因为影片的需要,有一些人的戏份被剪掉,并不是他们演得不好,确实是最后考虑到影片整体的因素,只能舍弃主线之外的部分。

关于特效

2010年1月,导演黄建新表示,跟《建国大业》不同,毛泽东等领导人在建党时期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建党伟业》(当时名为《建党大业》)将大量起用年轻演员,甚至编剧都是些30岁左右的年轻人,故事将从1914年讲述到1921年,拍摄将横跨2010年夏、秋、冬三季,而曾参演《建国大业》的明星们“时间上不冲突的话都会来。

黄建新认为,这次起用年轻编剧很有意义,至少表达了年轻一代对这一段历史的复述的介入角度,黄建新还透露,该片会有不少特效场面,比方说袁世凯登基的过程,背景中的老北京你不靠特效根本就做不到,因为都被拆掉了。

电影更名

2010年6月23日,电影《建党大业》将更名为《建党伟业》。知情人透露刘烨将出演青年毛泽东,但由于剧情保密,刘烨只称“我演的角色挺有意思的。

影片评价

影片

影片较好地完成了对于建党历史、特别是对于建党历史背景的展现,使建党的展现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影片交代很清晰,而且简明扼要。”

《建党伟业》在尊重历史方面做得很不错,有几场戏给人印象颇深,比如新文化运动,通过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辜鸿铭、罗家伦等人在北大的一场辩论,展现出当时思想的活跃和开放,并不刻意丑化辜鸿铭和胡适。

《建党伟业》全景式地讲述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准确地呈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

与《开天辟地》相比,20年后的《建党伟业》则呈现出一幅完全不同的面貌。除去电影产业本身的技术因素之外,在视野上、理念上的开放和进步让《建党伟业》更具可看性,以及更丰富的内涵。[5]

电影用蒙太奇的手法,再现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了解救人民与水火之中,为了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历尽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对我们这些出生在新社会、沐浴在党恩下的年轻人,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音乐

《建党伟业》中万马奔腾的护国战争,著名的五四运动,在音乐的的烘托下让人血脉膨胀,更加的倍感激昂,交响乐的史诗性在这样的大场面烘托下,相得益彰,犹如将自己穿越回到当时的真实氛围当中,而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湖面荡漾的小船,濛濛的细雨,众人的《国际歌》铿锵有力,船头雨伞下的周迅安详回眸,这样的场景在《有一天》原声音乐的衬托下,勾勒出一幅历史画面。让人深叹马上又对音乐的大局观和掌控力以及对电影画面感的理解。

影片结尾的主题曲《有一天》,马上又的低沉吟唱,显的厚重庄严,整体的感觉充满浪漫和温暖气息,这首充满苏联曲风的歌曲,向苏联经典致敬,却自有特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