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库克群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库克群岛

库克群岛(The Cook Islands),位于南太平洋上,介于法属波利尼西亚与斐济之间,面积240平方公里,是由15个小岛组成的群岛国家,其命名起源于远征探索南太平洋,发现了许多岛屿的詹姆斯·库克船长,是新西兰的王国自由结合区。首都阿瓦鲁阿(Avarua),位于拉罗汤加岛。

虽然土地面积狭小,但是由库克群岛周围所构成的经济海域范围,却多达两百万平方公里,因此渔业在该地区的经济中占有非常高的比例和相当的重要性。库克群岛境内波利尼西亚鼠泛滥成灾,已经对岛上鸟类造成严重侵害。 库克群岛的整体经济以旅游业、种植业、渔业以及离岸金融业为主,黑珍珠养殖也颇为盛名。在外部事务上,由新西兰监督外交与国防方面的事务。

1989年,新西兰政府致函联合国,声明库克群岛有完全的宪法能力自主处理其对外关系和签署国际协定,希望国际社会将库克群岛作为主权国家对待。[1] 2017年12月19日,亚投行理事会宣布批准通过库克群岛加入亚投行。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库克群岛 英文名称 The Cook Islands
所属洲 大洋洲 首 都 阿瓦鲁阿(Avarua)
主要城市 阿瓦鲁阿(Avarua) 国庆日 1965年8月4日
国 歌 《上帝是真理》 国家代码 COK
官方语言 英语,库克群岛毛利语 货 币 库克群岛元、新西兰元
时 区 UTC-10(CKT) 政治体制 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国家
领袖国家 元首:伊丽莎白二世;总督:汤姆·马斯特斯;总理:亨利·普纳 人口数量 1.74万(2016年)
人口密度 54.6人/平方公里(2015年) 主要民族 毛利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
主要宗教 基督教新教、罗马天主教 国土面积2 40平方公里
GDP总计 2.972亿美元(2014年) 人均GDP 1.95万美元(2016年)
国际电话区号 +682 国际域名缩写 .ck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 主要学府 南太平洋大学拉罗汤加分校

历史沿革

毛利人为原住民,6世纪时从塔希提移民而来。

16世纪,西班牙军舰到达库克群岛。

1595年,西班牙水手圣贝尔纳多来此观光,并首次记录该岛。

1606年,一名葡萄牙为西班牙王室工作的水手叫佩德罗·费尔南德斯·德基罗斯在拉卡杭阿登陆,并为库克群岛取名“Gente Hermosa”,意为“漂亮的人”。

1773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船长探险到此地,即以“库克”命名。

1888年沦为英国保护地。

1901年6月,成为新西兰属地。

1964年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全民公决,通过宪法。

1965年8月4日宪法生效,库实行内部完全自治,享有完全的立法权和行政权,同新西兰保持自由联系,防务和外交由新西兰协助。

1989年,新西兰政府致函联合国,声明库克群岛有完全的宪法能力自主处理其对外关系和签署国际协定,希国际社会将库克群岛作为主权国家对待。

1992年,联合国承认其外交独立性。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面积240平方公里,位于南太平洋,南纬8度-23度,西经156度-167度。属波利尼西亚群岛。由15个岛屿和岛礁组成,分布在200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

地形地貌

南部的8个岛多山,土质肥沃,盛产蔬菜和热带水果,主岛拉罗汤加建有机场,可供波音747飞机起降,岛上最高海拔652米,热带果木研究所和南太大学分校就坐落在山坡上;首都位于该岛6个村庄中的阿瓦鲁阿。北部星罗棋布的7个小岛,土质相对贫瘠,多产珊瑚

气候特征

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4℃。年均降雨量2000毫米。

国家象征

国旗

库克群岛国旗启用于1979年8月4日,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2:1。蓝色代表太平洋以及该群岛人民热爱和平的天性。左上角是英国国旗,表明库克群岛与英国的历史联系及为英联邦成员。右侧是15颗五角星组成的圆环。15颗星代表群岛的15个岛屿。

国徽

库克群岛国徽启用于1978年。国徽有一个盾形为其焦点。该盾形中包含了国旗上面可以发现的十五星形。在国徽盾形的两侧分别是飞鱼跟白鸥。一个支持着代表基督教符号的十字架,另一个则是支持着代表库克群岛传统富裕的符号的拉罗汤加棍棒。

人口民族

13100(2015年),均持新西兰护照。毛利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占92%,欧洲后裔占3%。居民69%信奉基督教新教,15%信奉罗马天主教。通用库克群岛毛利语和英语。

政治

政体

1964年立法议会批准库克群岛宪法。

1965年8月4日宪法生效。

1981年和1991年该宪法两度修改。

1994年3月24日大选时对国名、国旗、国歌、议会任期和是否保留海外选区进行了全民公决,投票结果是维持原状不变。

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女王代表由英国女王任命。库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理由议会推选。议会为一院制。

1964年全民公决选出由25名议员组成的立法院,1981年根据宪法修正案改为议会。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

酋长院于1966年成立。由代表各岛的20名酋长组成,其主要职能是就土地使用和传统习俗向议会和政府提出建议。

政局

上届政府是过去五年来成立的第五个联合政府。前总理吉姆·马鲁莱2004年12月宣誓就职。吉姆·马鲁莱,曾任中学校长。1997年作为新联盟党候选人通过补选首次进入议会。1999年6月大选中当选议员并在联合政府中担任内阁部长。同年11月在民主联盟党——新联盟党联合政府内担任负责公共服务委员会的部长、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2002年2月就任温顿领导的联合政府教育部长,10月任教育部长、兼任负责文化、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委员会的部长及监察专员。2004年11月随温顿脱离民主党成立新民主党,12月当选总理。

议会

一院制,由普选产生的24名议员组成立法会议,任期4年。议长为尼基·拉特尔(Niki Rattle),2018年9月连任。最近一次大选于2018年6月14日举行。此外,1966年成立酋长院,由代表各岛的20名酋长组成,就土地使用和传统习俗向议会和政府提出建议。现任院长为托乌·特拉维尔·阿里基(Tou Travel Ariki)。

交通

概述

阿瓦鲁阿国际机场,可起降波音747飞机。主要国际航线至奥克兰、洛杉矶和夏威夷等地。

公路

拉罗汤加岛有环岛公路,陆路交通工具主要是汽车和摩托车等。

海运

90%的进口依靠海运,最大港口为阿瓦蒂乌港,可停泊3000吨货轮。

拉罗汤加船运公司和库克群岛国家船运公司经营库克与纽埃、新西兰、萨摩亚、汤加的定期货运业务。库克群岛水运委员会与另一船运公司负责各岛之间的运输。

港口

90%的进口依靠海运,最大港口为阿瓦蒂乌港,可停泊3000吨货轮。

空运

拉罗汤加岛上的阿瓦鲁阿国际机场可供波音747飞机起降。艾图塔基岛有一国内机场,另外7个岛仅有飞机跑道。拉罗汤加航空公司经营国内航线。新西兰航空公司、萨摩亚波利尼西亚航空公司和斐济的太平洋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从拉罗汤加岛飞往奥克兰洛杉矶夏威夷、斐济和萨摩亚等地。

外交

对外关系

库克群岛不是联合国成员国,与中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波黑、斐济、伊朗、马来西亚、以色列、瑙鲁、挪威、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梵蒂冈、泰国、比利时、古巴、牙买加、摩纳哥、东帝汶、土耳其、捷克、菲律宾、韩国等国及欧盟建立外交关系。

驻外外交机构有:驻新西兰高专署、驻奥克兰总领馆、驻悉尼名誉领事、驻夏威夷名誉领事、驻奥斯陆名誉总领事。除新西兰向库克群岛派常驻高专外,澳大利亚、中国、斐济、法国、印度、马来西亚、挪威、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向库克群岛派有兼任大使或高专,法国、德国、英国和瑙鲁在库克群岛设名誉领事。

库克群岛是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的成员,是英联邦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系成员国,是太平洋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论坛渔业局、非加太集团等地区组织的成员。

库克群岛与新西兰签有防务、民航等协定,与韩国、挪威签有渔业协定,与美国、法国签有海域边界条约,与法国签有友好合作协定,与斐济签有双边贸易协定。库克群岛每年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还参与所罗门地区干预行动和地区反恐合作。2000年6月,库克群岛加入“非加太集团”,与欧盟15国在贝宁签署经济贸易伙伴关系文件“科托努协定”(原“洛美协定”)。为加强与欧盟关系,库克群岛任命首任驻欧盟特别代表。8月,库克群岛正式签署《中西太渔业公约》。

同中国关系

1997年7月25日中库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渐展开。

1998年11月,库克群岛总理杰弗里·亨利和夫人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总理与其会谈,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予以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库政府贸易协定。1999年8月21日至9月21日,库克群岛特·普纳·考里罗歌舞团访华,参加‘99中国国际民族歌舞年活动,先后赴北京、青岛、大连、武汉等10 个城市巡回演出。同年11月4日,中国援助库克群岛桥梁和市场平台工程项目正式移交,中国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大使陈文照和库克群岛驻新西兰高专署代表高专雅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

2000年4月10日至12日,农业部长陈耀邦率团访问库克群岛,拜会了库克群岛女王代表阿佩纳拉·肖特、总理马奥阿特、副总理乔治以及库内阁全体成员,并与库克外长兼农业部长温顿举行了会谈。9月9日至16日,库克群岛外交移民部长兼农业部长温顿一行应农业部长陈耀邦邀请访华。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与温就加强两国农业领域交流与合作举行对口会谈。2001年2月,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库克群岛,与库外长温顿签署《中库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该协定,中方将向库方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6日下午5点半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库克群岛、汤加、纽埃7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3]

相关视频

1、新西兰的库克群岛

2、南太平洋上的美丽群岛库克群岛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