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广州体育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广州体育馆广州市一座已被清拆的体育场馆,原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与解放北路交界西北角,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体育场馆,亦是当时中国大陆内仅次于北京体育馆的第二大体育馆,为广州建筑史上的重要建筑,见证了广州公共建筑由英法风格到苏联风格的过渡[1],现时正在兴建广州越秀会展中心。

1957年10月2日体育馆揭幕,当日进行了穗港澳乒乓球赛,当时还是港方球员的容国团有出席。不少广东本土体育健将如乒乓球世界冠军梁丽珍,羽毛球世界冠军侯加昌、庾耀东、关渭贞,体操世界冠军许志强,技巧世界冠军黎少文,举重世界纪录创造者陈满林、陈伟强等,均曾在广州体育馆训练或比赛过。

除体育赛事,旧广州体育馆承办过起各类演唱会,崔健陈慧娴、草蜢、李达成陈汝佳、汤莉等人都曾在此登台。

2000年前后,广州地铁在体育馆一带修建越秀公园站和通往广州火车站的区间隧道,因为工程理由当局决定拆除体育馆,为地铁施工开辟地皮。2001年5月18日,体育馆被定向爆破拆除。体育馆的拆除最初被认为工程庞大,于是便冠以“中国第一爆”[2]。原地于2002年10月开始成为锦汉展览中心,2012年后停业拆卸,地皮现时正在兴建广州越秀会展中心。

建筑规模

广州新体育馆建设内容有:主场馆、练习馆、大众活动中心、行政楼、餐厅、中央能源中心、停车场、运动员村及附属停车场、商业设施等,它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主,兼顾文艺表演、会议展览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建筑。

主场馆入口设有约1500平方米的大圆形广场,空间宽阔,方便人流集散。主场馆总建筑面积39635平方米,纵向最大跨度160米,横向最大跨度110米,馆内的观众席共设大小(24-16平方米)包厢24个,常规座位10018个,其中贵宾席654个,固定座位5044个,活动座位约4320 个。

训练馆总建筑面积19412平方米,纵向跨度151.5米,横向跨度70米,馆内设有体育项目练习区、游泳池、篮球场、赛前热身室、体育信息和学术交流的科技厅等功能配套设施。

视频

广州体育馆 相关视频

航拍广州-广州体育馆
一起来,燃爆广州体育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