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夏石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0月9日 (日) 23:05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使用页面处理(citation style)给页面添加标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常夏石竹

中文學名: 常夏石竹

別       稱: 羽裂石竹 地被石竹

科       石:竹科

分布區域: 長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區

     界     : 植物界

     屬     : 石竹屬

類       別:宿根花卉類[1]

常夏石竹(學名:Dianthus plumarius)屬常綠植物,花葉並茂,香氣溢人,花期長,四季常青,堪稱草中之王[2],綠地之寶,被廣泛用於點綴城市的大型綠地、廣場、公園、街頭綠地、庭院綠地和花壇、花境中,深受人們的喜愛。常夏石竹主要分布於北溫帶

形態特徵

常夏石竹,植株叢生,株高30cm左右[3]莖葉較其他石竹細,被有白色粉,花2—3朵頂生,花有粉紅、紅、白等色,有香氣。葉形優美,花色艷麗,且花具芳香,花期長。盛花期能全部覆蓋地面,花葉並茂,香氣溢人,四季常青,堪稱草中之王,綠地之寶,是理想的地被植物之一。

生長習性

喜溫暖和充足的陽光,不耐寒。要求土壤深厚、肥沃,盆栽要求土壤疏鬆、排水良好。生長季節經常施肥。病蟲害少,在中性、偏鹼性土壤中均能生長良好[4]

培植方法

種植條件

春播秋播皆可,具體時間視當地氣候而定,氣溫在二十度左右時最為適宜。所謂播於露地,是指播種的地塊不加蓋其它設施如大棚、溫室等等,是直接撒於地表。苗床宜選地勢平坦、乾燥之處,以沙質土或半沙質土為佳。畦面整平後,灌一遍透水,等水滲下後立即播種,播後蓋一層細土。

栽培技術

常夏石竹可採用播種、分株及扦插法繁殖。播種可於春天秋天播於露地,寒冷地區可於春秋播於冷床或溫床。發芽適溫為15—20℃,溫度過高則萌發受到抑制,幼苗通常經過二次移植後定植移栽後噴施新高脂膜,提高成活率。分株繁殖多在4月進行,扦插法生根較好,可於春秋插於沙床中[5]

常夏石竹俗名地被石竹,石竹科,石竹屬,原產奧地利西伯利亞,多年生草本,整體觀感如早熟禾[6]類草坪,是布置花壇、花境及大面積鋪種的極好材料。由於常夏石竹花期長,花色艷,三季開花,四季常青,加之耐旱,耐寒,近幾年被廣泛引種。夏季由於溫度高,雨水偏多,石竹根部極易腐爛。

1、澆水 由於常夏石竹耐乾旱、瘠薄,因此澆水時間,次數應根據天氣乾旱情況及土壤墒情、靈活用水,在水分管理上,掌握寧干勿濕的原則,如久旱無雨,天氣乾旱,可適當增加澆水次數。梅雨季節或大雨過後,應注意排水,以防草坪積水,苗木被淹死,噴施新高脂膜,能調節水的吸收量。根據草坪管理的經驗,常夏石竹每次開花修剪後要及時澆水,並每畝追施10千克~15千克複合肥,以促進苗木生長和下次提前開花。對新栽植的常夏石竹,第一遍定根水必須澆透,以後隔2天~3天,根據情況再澆水。

2、修剪 修剪在常夏石竹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適當的修剪可使草坪生長健旺,根系發達,開花繁多。常夏石竹花期從晚春至秋季一直花開不斷,每次花敗後都要對花莖進行修剪。新栽植的苗木,為促進生長,減少養分消耗,一般不讓它開花。到6月下旬7上旬花敗後進行修剪。修剪高度以能破壞多數枝條的生長點為宜,以利多分櫱,成坪快,一般保留8厘米~9厘米左右,最後一次修剪於8月下旬至9月上旬進行。這次修剪為石竹順利越冬,第二年健壯生長打下基礎。因此要適當重剪,以增加其冬季的抗寒性和觀賞效果,一般高度保留5厘米左右。

3、病蟲害防治 常夏石竹適應性強,管理粗放,蟲害很少發生,病蟲害主要發生於夏季7月至9月高溫季節,主要有立枯病、凋萎病等,防治方法:(1)每次修剪後立即噴殺多菌靈,百菌清一遍。(2)發現病株後馬上拔除並集中燒毀,然後對土壤消毒後再補植。(3)及時排水,防止草坪積水[7]

主要價值

觀賞用途

用於盆栽,置於家中,用做家庭賞花。常夏石竹這一稱素「冬不枯、夏不伏」的地被植物[8],日前越來越被現代化園林城市所認同,並走進城市,走進都市人美好的生活環境中。

藥用價值

常夏石竹可以全草或全根入藥,它具清熱利尿、破血通經的功效。常夏石竹有吸收二氧化硫氯氣的本領,凡有毒氣的地方可以多種,所以它廣泛種植於廠區中[9]

視頻

我的石竹爆盆了!花朵巨美,養護方法特簡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