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黎第二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黎第二大学
Université Paris 2 Panthéon-Assas

[ 图片来源 Université Panthéon-Assas]

校徽

创建时间 1970年     

校址   法国巴黎

校长   Guillaume Leyte

学校类型 公立大学

网站   u-paris2.fr

巴黎第二大学(Université Paris 2 Panthéon-Assas)或称先贤祠-阿萨斯大学,是位于法国巴黎的一所研究型大学,坐落于巴黎学术机构众多的拉丁区。

简介

巴黎第二大学是位于法国巴黎的一所研究型大学,坐落于巴黎学术机构众多的拉丁区。校址主要分布在巴黎第五区和巴黎第六区旧巴黎大学法学院旧址。巴黎第二大学成立于1970年,是五月风暴中解体的巴黎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的主要继承者。巴黎第二大学的支柱学科为法学、政治科学[1]经济学[2]管理学与传播学,学历教育涵盖本科至博士各个阶段,并为法国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法律、政治、经济和新闻界的高级人才。

巴黎第二大学是法国最著名的法学院,有许多知名的法学家在此任教。学校现有学生20000多人,其中国际学生2000人。学校与柏林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慕尼黑大学等许多世界知名大学联合开办双文凭学位。

现如今,巴黎第二大学已与315所大学签订学术合作协议,期中包括113所加入欧盟学生交流项目苏格拉底-伊拉斯谟交换生计划[3]的大学,也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自2013年以来,巴黎第二大学与ESSEC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在巴黎组建了一所法律经济学暑期学校

历史

巴黎第二大学的前身是成立于十三世纪的巴黎大学法学院。由于教皇何诺三世颁布敕令,巴黎大学法学院自十二世纪起只教授教会法。1679年4月,法皇路易十四颁布圣日尔曼敕令,恢复巴黎大学的罗马法教学,并将法学院更名为“民法与教会法学院”,并于1771年在耶稣会的资助下于先贤祠广场成立新址。由于法国大革命的蔓延,巴黎大学法学院于1793年9月终止教学活动。1802年,依据拿破仑的教育改革,“巴黎法律学校” (l'Ecole de Droit de Paris) 于原址成立,并于1808年成为法兰西帝国大学 (Université Impériale de France) 下辖的“新巴黎法律学院”(Nouvelle faculté de droit de Paris)。1896年,法学院与文学院、理学院、医学院和新教神学院四个学院重组,合并成立新巴黎大学。

在五月风暴之后,时任法国教育部长埃德加·富尔于1968年颁布法令将巴黎大学进行拆分并成立13所新的大学。其中巴黎大学法学院拆分至多个学校,但是大多数法律学者(88/108),尤其是绝大部分的私法学者和法律史专家以及许多重要的公法学者都选择成立新的专业性更强的研究型大学——巴黎第二大学。主要校区则是前巴黎大学法学院位于先贤祠广场12号以及阿萨斯街92号的两座建筑。

学校最早取名为“巴黎第二大学”,并于1988年批准使用“法律、经济、社会科学[4]巴黎第二大学”,1990年更名为“先贤祠-阿萨斯巴黎第二大学”并于1998年起只保留“先贤祠-阿萨斯大学”作为学校官方的正式名称。

巴黎第二大学于2010年1月起获得自治权。并于同年与巴黎第四大学巴黎第六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新的索邦大学的合并计划。巴黎第二大学于2015年由于学校自治权问题退出合并计划,仅作为索邦大学的关联院校独立运作,但仍然向索邦大学共享部分法学课程。

知名校友

参考文献

  1. 政治科学:何谓政治学-科技大观园
  2. 经济学,智库百科
  3. 伊拉斯莫斯计画(Erasmus) - Google Sites
  4. 社会学究竟在研究什么?,知乎,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