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拉基列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米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巴拉基列夫 (著名作曲家)
出生 1837年1月2日
下诺夫哥罗德
国籍 俄国
职业 作曲家
知名于 "五人团"的组建
知名作品

钢琴幻想曲《伊思拉美》
歌剧《李尔王》的配乐音乐
钢琴协奏曲曲谱《云雀》《即兴曲》



巴拉基列夫 ,全名米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巴拉基列夫(Мил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Балакирев,1837年1月2日--1910年5月29日)俄国作曲家,与爱国主义作曲家米尔利尔·格林卡(Mikhail Glinka)相遇并深受其影响。他的作品包括两部交响曲、钢琴幻想曲《伊思拉美》(1869)、歌剧《李尔王》的配乐音乐(1858~1861)以及一首钢琴协奏曲。他的音乐绚丽多彩且富想像力,采用了很多民间音乐的主题,或许可称之为最具影响力的俄国民族主义的推崇者。

人物简况

米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巴拉基列夫于1837年1月2日出生在下诺夫哥罗德的一个破落贵族家庭,俄国作曲家,音乐活动家。1910年5月29日,这位伟大的俄罗斯民族音乐家在圣彼得堡去世了。

巴拉基列夫诞生在下诺夫戈洛德一个没落贵族家庭。自幼显露出不凡的音乐记忆力。母亲是他最初的音乐教师。后来他在当地受普通教育,兼从当地剧院指挥学习钢琴,并尝试作曲。此间,巴拉基列夫结识一位业余爱好音乐的贵族乌雷贝舍夫。他曾写过有关莫扎特、贝多芬的论着,具有广博的音乐知识和丰富的藏书。巴拉基列夫与他交往,打开眼界,结识了俄国音乐界知名人士,并获得音乐方面的知识。他亲切称乌雷贝舍夫为“第二个父亲”。

强力五人集团

1855年,巴拉基列夫到彼得堡,参加演奏活动,并发表自己的作品。并与爱国主义作曲家米尔利尔·格林卡(Mikhail Glinka)相遇并深受其影响。他本人后来则成为凯撒·居伊(Cesar Cui, 1835~1918)和莫捷斯特·彼得诺维奇·穆索尔斯基(1839-1881)(Modest Mussorgsky)的良师益友。1861~1862年他们的组合中又增加了两位成员,亚历山大·波菲利维奇·鲍罗丁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形成了"强力五人集团"(The Five)。

米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巴拉基列夫是这个民族乐派的首脑人物。1862年,巴拉基列夫创办免费音乐学校,为普及音乐教育,做出了贡献。1866年,巴拉基列夫应邀到捷克指挥歌剧。他的音乐绚丽多彩且富想像力,采用了很多民间音乐的主题,或许可称之为最具影响力的俄国民族主义的推崇者。1867至1870年间,任帝国交响乐团指挥。1871年罹患神经系统疾病后,他以一种痴迷的心态热衷于东正教,其后只是偶或参与音乐活动。

主要作品

米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巴拉基列夫的作品包括两部交响曲、钢琴幻想曲《伊斯拉美》(1869)、歌剧《李尔王》的配乐音乐(1858~1861)以及一首钢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曲谱《云雀》《即兴曲》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