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旋多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旋多巴

左旋多巴
圖片來自搜狗

左旋多巴又名左多巴,為抗震顫麻痹藥。本品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組織,發揮作用。適用於原發性震顫麻痹症及非藥原性震顫麻痹綜合徵。 本品服用後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及失眠、幻覺等不良反應。

基本信息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左旋多巴。附:左旋與右旋是指有機化合物的對映體對偏振光中分別使光向反時針或順時針方向旋轉。會令偏振光左旋或右旋的異構體會被稱為左旋體和右旋體。在有機化學中,通常用(-)表示左旋,(+)表示右旋。如L-構型的右旋酒石酸,其全名可寫作L(+)-酒石酸。 化學成分及物理屬性 化學名稱:3-羥基-L-酪氨酸。 分子式:C9H11NO4 分子量:197.19 產品名稱: 左旋多巴 英文名稱: Levodopa 英文別名: 3-(3,4-Dihydroxyphenyl)-L-alanine; L-3-(3,4-Dihydroxyphenyl)alanine; L-DOPA CAS登錄號: 59-92-7 EINECS登錄號: 200-445-2 比旋光度 -11.7 º (c=5.3, 1N HCl) 熔點: 295 ℃

分析

方法名稱: 左旋多巴原料藥-左旋多巴的測定-非水滴定法 應用範圍: 本方法採用滴定法測定左旋多巴原料藥中左旋多巴的含量。 本方法適用於左旋多巴原料藥。 方法原理: 供試品加無水甲酸溶解後,加入冰醋酸搖勻,加結晶紫指示液2滴,用高氯酸滴定液滴定至溶液顯綠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根據滴定液使用量,計算左旋多巴的含量。 試劑: 1. 冰醋酸 2. 無水甲酸 3. 高氯酸滴定液(0.1mol/L) 4. 結晶紫指示液 5. 基準鄰苯二甲酸 儀器設備: 試樣製備: 1. 高氯酸滴定液(0.1mol/L) 配製:取無水冰醋酸(按含水量計算,每1g水加醋酐5.22mL)750mL,加入高氯酸(70~72%)8.5mL,搖勻,放冷,加無水冰醋酸適量使成1000mL,搖勻,放置24小時。若所測供試品易乙酰化,則須用水分測定法測定本液的含水量,再用水和醋酐調節至本液的含水量為0.01%~0.2%。 標定: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基準鄰苯二甲酸氫鉀約0.16g,精密稱定,加無水冰醋酸20mL使溶解,加結晶紫指示液1滴,用本液緩緩滴定至藍色,並將滴定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20.42mg的鄰苯二甲酸氫鉀。根據本液的消耗量與鄰苯二甲酸氫鉀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濃度。 2.結晶紫指示液 取結晶紫0.5g,加冰醋酸100mL使溶解。 操作步驟: 精密稱取供試品約0.1g,加無水甲酸2mL使溶解,加冰醋酸20mL搖勻,加結晶紫指示液2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顯綠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9.72mg的C9H11NO4。 注:"精密稱取"系指稱取重量應準確至所稱取重量的千分之一。"精密量取"系指量取體積的準確度應符合國家標準中對該體積移液管的精度要求。

名稱

別名 左多巴,Laevodopa,L-Dopa,Dopar,Larodopa。

作用與適應症

為抗震顫麻痹藥。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組織,經多巴脫羧酶脫羧而轉變成多巴胺,發揮作用。 用於原發性震顫麻痹症及非藥原性震顫麻痹綜合徵,對中、輕度效果較好,重度或老年人較差。

用法與用量

口服:震顫麻痹,開始0.25~0.5g/次,3~4次/日,每隔3-4日增加0.125-0.5g。維持量3-6g/日,分3-4次服,在劑量遞增過程中如出現噁心等,應停止增量,待症狀消失後再增。如與多巴脫羧酶抑制劑同用,劑量可降低50%。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較多。分為早期和長期兩大類。 1.消化道:本品單獨用藥早期胃腸道反應發生率較高,厭食、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部不適、脹氣、口乾、吞咽困難、多涎、舌部燒灼感、口苦、腹瀉或便秘等,使消化性潰瘍惡化,引起出血。隨着用藥時間的延長,胃腸道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降低,但仍有部分人對顯效劑量不能耐受。如與脫羧酶抑制劑合用,則胃腸道的耐受性較好,尤其與食物同服,消化道的紊亂輕微並且是一過性的,僅有少許患者加用止吐藥。 2.心血管系統:直立性低血壓、心悸、心動過速及高血壓。還有些患者出現心律不齊,主要是由於新生的多巴胺作用於心臟β受體的緣故。 3.中樞神經系統:舞蹈病樣及不自主動作、手顫增加、運動徐緩發作、睡眠中咬牙、共濟失調、肌肉抽搐、麻木、軟弱、疲乏、頭痛、角弓反張、錯亂、激動、焦慮、欣快、失眠、惡夢、驚厥等,精神病發作並有妄想或幻覺、嚴重抑鬱(包括自殺傾向)及輕躁狂。 4.血液系統:溶血性貧血、粒細胞增多、血紅蛋白及紅細胞比容下降,白細胞減少等。 5.眼:眼瞼痙攣、復視、視物模糊、瞳孔擴大等。 6.其它:流鼻涕、潮紅、皮疹、尿及汗發黑、出汗多、尿瀦留或失禁、月經後流血、水腫、庫氏試驗陽性,可有短暫的鹼性磷酸酶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丙酮酸氨基轉移酶乳酸脫氫酶膽紅素血尿素氮的升高,尿蛋白、尿酸增加等,偶可加重痛風。還可增強性功能。

相互作用

1.苯二氮萆類藥物和苯妥英鈉可拮抗本品的抗震顫麻痹作用,同用時應注意。 2.甲基多巴或可樂寧可拮抗本品的抗震顫痹作用,加重其體位性低血壓的副作用。本品不宜與二者同用,亦不能與吩噻嗪類和甲氧氯麻普胺同用。 3.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可在體內阻止多巴胺的降解,增強其效應,但可導致心率加快及高血壓危象,不宜與本品同用。在用本品前兩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或停用本品2天後,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 4.不宜與利血平和擬腎上腺素類藥同用。利血平可降低本品的作用,擬腎上腺素類藥可加重心血管的不良反應。 5.全麻藥與本品合用,易發生心血管意外,應於全麻前至少1天停用本品。 6.維生素B6為多巴胺脫羧酶輔基,可增加外周組織脫羧酶活性,大劑量應用可降低本品作用。本品不宜與維生素B6同用。但如與脫羧酶抑制劑合用,則維生素B6可在腦內促進多巴胺脫羧作用,增強左旋多巴的作用。 7.本品可加強胍乙啶及甲基多巴的降壓效果,同時它們也能影響本品的抗震顫麻痹作用。 8.抗精神病藥引起的錐體外系症狀,不可用本品治療,因兩者有拮抗作用。 9.與卡比多巴馬多巴金剛胺卡馬特靈同用有協同作用,可減少用量及減輕不良反應。 10.心得安可加強本品療效,也增強本品誘導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作用。

用藥注意

1.禁用於對本品過敏、嚴重心血管病、器質性腦病、內分泌失調、精神病、嚴重神經衰弱、2周內用過單胺酶氧化劑、閉角性青光眼、消化性潰瘍、有驚厥史患者,以及妊娠早期孕婦、乳母、產婦及12歲以下的兒童。 . 2.溶血性貧血、肝或腎病、有心機梗死史潰瘍病癲癇、精神異常、肺病、支氣管哮喘及痛風患者慎用。 3.本品如在進食時服用,特別是高蛋白飲食,可干擾藥物由血漿至中樞神經的轉移。在兩頓飯之間用藥及進低蛋白快餐可降低臨床反應的波動。 4.由於本品的安全度很小,應嚴格掌握指征,詳細詢問病史並做檢查。用藥劑量根據患者的耐受而定,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直至毒性反應出現即減量維持。出現的毒性應及時處理。 5.早期治療常有無症狀的直立性低血壓;也有人出現眩暈或暈厥,繼續用藥可好轉,一般數月後可耐受。用藥期間,當活動或改變體位時應緩慢。 6.應注意眼壓、血常規及有無過敏反應;應經常查血糖。 7.本品對震顫麻痹的效果一般在2~3周時顯示。震頗麻痹周期性的加劇,在1分鐘發作持續l-3小時,並且每天在同一時間發作,表示用量太大或受情緒衝擊所致。 8.當患者出現不隨意肌的異常活動時,應立即減量,否則症狀將加劇。 9.用藥期間,應儘量避免食用富含B6的食物,如酵母、全麥、麩皮、內臟及瘦肉、綠葉菜;勿從事帶危險的活動,如開車、登高等;當有情緒、智力、行為等方面的改變時,應減量。 10.用藥期間,可有假性尿糖陽性尿酮體陽性尿中假性尿酸升高。

製劑規格

片劑或膠囊劑:0.25g。 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見於治療初期,用藥3個月後可出現不安、失眠、幻覺精神症狀,此外尚可有體位性低血壓心律失常及不自主運動等。

注意事項

年齡較輕的病人易出現"開關"現象(患者突然多動不安是為"開"而後又出現肌強直運動不能是為"關")可減少劑量或靜注左旋多巴翻轉或控制這一現象,與維生素B6或氯丙嗪等合用療效降低,與外周多巴脫羧酶抑制劑卡比多巴等合用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此時可合併應用維生素B6禁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麻黃鹼利血平及擬腎上腺素藥合用。消化性潰瘍、高血壓、精神病、糖尿病、心律失常及閉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

臨床研究

【功效主治】 卡比多巴與左旋多巴合用治療震顫麻痹症。 【化學成分】 新藥"卡比多巴片(小片)"和老藥"左旋多巴片(大片)"組合包裝的複合片,小片每片含卡比多巴25mg,大片每片含左旋多巴0.25g。 【藥理作用】 卡巴多巴可抑制外周的左旋多巴脫羧成為多巴胺,它不能透過血腦屏障,從而使進入腦中低劑量的左旋多巴受脫羧酶作用,達到有效濃度的多巴胺,並降低外周多巴胺的副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可導致高血壓。 與維生素B6、氯丙嗪罌粟鹼合用可降低本品作用。 與鄰甲基苯海拉明同用可加強本品作用。 維生素B6可加速左旋多巴在外周代謝成多巴胺。 本品與三環類抗憂鬱劑合用可能產生高血壓和運動障礙,應予注重。 吩噻嗪丁苯山胺苯妥英鈉罌粟鹼與左旋多巴合併應用後,有左旋多巴療效降低的報道。 【不良反應】 卡比多巴無特殊的不良反應,其雖可減少單用左旋多巴而產生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但在服用卡比多巴與左旋多巴時,仍可出現口乾、便秘、噁心、嘔吐、頭暈、多動、心悸、流涎等不良反應。並且本品不能減輕左旋多巴的中樞不良反應發生,如不自主運動、運動困難、精神異常等。 【禁忌症】 下列患者禁用卡比多巴-左旋多巴片:心血管、內分泌、血液、肝、肺及腎等代謝機能不全的患者、擬交感胺的患者、狹角青光眼患者。哺乳期婦女、孕婦慎用。 【產品規格】 ①左旋多巴200mg,卡比多巴50mg ②左旋多巴100mg,卡比多巴25mg 【用法用量】 口服。常用量開始時一日用卡比多巴25~50mg,左旋多巴0.25~0.5g,(一日用1~2小格裝);治療一周後,每服3~4日,增加卡比多巴25mg,左旋多巴0.25g,(用1小格裝);或遵醫囑。 維持量 一日卡比多巴75~100mg,左旋多巴0.75~1g(3~4小格裝)分3~4次服用。正在單服左旋多巴片的患者,如要服用卡比多巴-左旋多巴片,應停止服左旋多巴片至少8小時以後才能服用本品,服用時,其左旋多巴的初始劑量應相當於原單用劑量的25%,而後再逐漸加量每日最大劑量卡比多巴不得超過0.2g,左旋多巴不得超過2g(即不得超過8小格裝)。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保存。 【注意事項】 單用卡比多巴無效,必須與左旋多巴合用。同時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開始用本品前兩星期要停用,在藥物引起錐體外反應時不宜使用。

性質與穩定性

左旋多巴是由酪氨酸形成兒茶酚胺的中間產物,即多巴胺的前體。被吸收入血的L-多巴約95%被外圍組織中多巴脫羧酶脫羧,形成兒茶酚胺,不易通過血腦屏障,反而引起許多不良反應。僅有1%的L-多巴進入腦循環,而達中樞神經系統,轉變為兒茶酚胺發揮治療作用。其本身並無顯著藥理作用,而是間接通過兒茶酚胺發揮療效。

合成方法

從藜豆(Mucuna sempervirens Hemsl)種子中可提取出氨基酸類--左旋多巴。提取方法如下:將藜豆粉碎,用30%乙醇與0.1%乙酸的混合液常溫提取3次,每次24h。過濾,得提取液。將提取液減壓(21.3kPa)濃縮,析出結晶,在0-10℃靜置過夜,過濾,和左旋多巴粗品。粗品用1N鹽酸溶解,加活性炭過濾,濾液加少量維生素C用2N氨水中和至pH3.5,析出大量結晶。0-10℃靜置4h,過濾。濾餅用含少量維生素C的蒸餾水洗2次,丙酮淋洗脫水1次。60-70℃乾燥得左旋多巴。以豆粉計,收率約為2%。左旋多巴也可由L-酪氨酸氧化得到。將酪氨酸溶於甲酸磷酸中,升溫至40℃保溫12h,用20倍的蒸餾水稀釋。稀釋液通過強酸性苯乙烯系陽離子交換樹脂吸附未反應的酪氨酸,再經後片理操作即得成品。

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直立性低血壓,頭、面部、舌、上肢和身體上部的異常不隨意運動,精神抑鬱,排尿困難。較少見的不良反應有:高血壓、心律失常、溶血性貧血。國外已有患者使用多巴胺受體激動劑類藥品治療帕金森病後出現病理性賭博、性慾增高和性慾亢進的病例報告,尤其在高劑量時,在降低治療劑量或停藥後一般可逆轉。

安全信息

海關編碼:2932999099 WGKGermany:3 危險類別碼:R22:Harmfulifswallowed. R36/37/38:Irritatingtoeyes,respiratorysystemandskin. R20/21/22:Harmfulbyinhalation,incontactwithskinandifswallowed. 安全說明:S26-S36-S24/25 RTECS號:AY5600000 危險品標誌:Xn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