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吩噻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吩噻嗪

吩噻嗪,本品主要作為烯基單體的優良阻聚劑廣泛地應用於丙烯酸丙烯酸酯甲基丙烯酸酯醋酸乙烯酯的生產中。也用於藥物、染料的合成、聚醚抗氧劑橡膠防老劑。還用於牲畜驅蟲藥果樹殺蟲劑[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吩噻嗪

英文名稱:Phenothiazine

別名:硫代二苯胺,二苯並噻嗪,硫氮雜蒽2,3:5,6-Dibenzo-1,4-thiazineThiodiphenylaminePZ

CAS:92-84-2 [2]

MDL:MFCD00005015

分子式:C12H9NS

分子量:199.28

吩噻嗪1.png

SMILES:c1ccc2c(c1)Sc1c(N2)cccc1

EINECS:202-196-5[1]

性質

吩噻嗪,又稱夾硫氮(雜)蒽,分子式為C12H9NS。黃色結晶粉末,顆粒或片狀,易氧化變色。溶於苯、醚、熱乙酸,微溶於醇,不溶於石油醚、氯仿,不溶於水。久貯色變深,在日光下易氧化,能升華。噻嗪環上的取代反應複雜而無規律。

分子結構

吩噻嗪2.png

由於中間的噻嗪環不是芳香環,分子結構不呈平面型。

製備方法

由二苯胺和硫磺在氧化催化劑存在下加熱而得。

主要用途

可用作殺蟲劑,並用於製造染料等。用作飼料添加劑得驅蟲劑,對牛羊馬的捻轉胃蟲、結節蟲、仰口線蟲、夏氏線蟲、綿羊得細頸線蟲等均有顯著效果。對豬、狗、貓毒性反應較大,一般少用。

藥學作用

適用症

吩噻嗪類藥適用於治療急、慢性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反應性精神病及其他重症精神病的對症治療,可控制興奮、攻擊、幻覺、妄想、思維聯想障礙等。

吩噻嗪3.png

作用機理

目前人們對精神分裂症的發病機理的了解還很不清晰,只知道如果腦內多巴胺神經系統的功能亢進(多巴胺分泌過多或腦內受體對多巴胺敏感性過高)則有可能發生精神分裂症,因此抑制多巴胺神經系統的功能就是目前絕大多數抗精神分裂症藥物的基本作用機理。

不良反應

此類藥物抑制腦內多巴胺系統,在抑制精神分裂症症狀的同時還造成了與多巴胺相關腦功能的抑制,從而會產生一系列相關的不良反應:錐體外系反應、遲發性運動障礙、中樞抑制、體位性低血壓,此外還有可能產生過敏反應等其他不良反應。

吩噻嗪4.png

安全性

危害

健康危害:吸入、攝入或經皮吸收後對身體有害。本品對眼睛、皮膚、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引起驚厥。

燃爆危險:本品可燃,具刺激性。

危險特性:遇明火、高熱可燃。

急救處理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吩噻嗪5.png

應急處理

隔離泄漏污染區,限制出入。切斷火源。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防塵面具(全面罩),穿防毒服。避免揚塵,小心掃起,置於袋中轉移至安全場所。若大量泄漏,用塑料布、帆布覆蓋。收集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安全信息

RTECS號:SN5075000 海關編碼:29343090 WGKGermany:1 安全說明:S26-S36-S61-S36/37/39-S29 危險品標誌:Xi:Irritant;N:Dangerousfortheenvironment; 危險類別碼:R36/38;R43;R51/5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