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巡洋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巡洋舰(英语:Cruiser)指在排水量、火力、装甲防护等方面仅次于战列舰的大型水面舰艇,拥有同时对付多个作战目标的能力,以及能胜任多种任务的多样性。历史上,巡洋舰由于吨位大、火力强、性能佳,一开始是指可以独立行动的战舰;而与此相对的驱逐舰则需要其它船只(比如补给船只)的协助,才能执行任务。不过随着现今驱逐舰被大型化后的综合作战能力的提升,吨位其实超过早年的巡洋舰,所以这个区分已经不明显了,很多新式的大型军舰都不再冠以巡洋舰之名了。

起源

巡洋舰这个词是在17世纪出现的。巡洋舰与其说作为舰只的分类,不如说是表明这种舰只的作用和任务。无论如何,这个词被用作形容小的、快速的、合适于这种角色的战舰。在十七世纪,舰队的主体则由战列舰组成,这些舰只比护卫舰大得多、昂贵得多,也慢得多,并不适合执行长距离的任务(例如美洲)。而且战列舰在战略上太过重要,执行持续巡逻任务显得过于冒险。巡洋舰一般逃避这样的战舰,也不参加这样的战舰之间的舰队海战[1]

长时期里巡洋舰弥补了非常轻型的船只如鱼雷艇与战列舰之间这个空档。巡洋舰足以抵挡小型船只的进攻,而且足以能够远离自己的基地航行。

现状

现代被称为巡洋舰的排水量一般在8,000吨至30,000吨左右,在二战时属于战舰的级别,火力仅次于主力旗舰 、战列舰。现今的巡洋舰都装备有先进的导弹系统、火炮鱼雷等武器,能执行远海攻击行动。有些巡洋舰可携带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及巡逻任务;动力装置多采用蒸汽轮机,少数采用核动力装置。随着驱逐舰的作战能力大幅提升,有些吨位接近轻巡洋舰,故也能执行巡洋舰的任务,现今只有美国及俄罗斯的巡洋舰仍在服役中[2]。而韩国的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及中国的055型驱逐舰和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其吨位、性能及作战能力亦属巡洋舰级别。另外,由于海军航空兵亦能分担巡洋舰的工作,故大部分国家已无计划新建巡洋舰。

视频

巡洋舰 相关视频

全球第一巡洋舰彼得大帝号,目前全球只有一艘,堪称巡洋舰之最
史上最大巡洋舰,最高航速33节,排水量达27000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