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川本三郎(日語:川本 三郎,1944年7月15日-)東京都渋谷區代々木山谷町(現・代々木4丁目)出身。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是日本藝文評論者,也是讀賣文學獎和三得利學藝獎社會風俗類作品評審。

川本 三郎
出生 (1944-07-15) 1944年7月15日(79歲)
東京都
國籍 日本
母校 東京大學
職業 藝文評論者、評審
知名於 持續筆耕四十餘年,作品以文藝評論、電影評論、翻譯及隨筆為主,甚至跨足鐵道、旅遊等各項領域,創作質量兼備,並且長年鑽研永井荷風與林芙美子作品,曾拿下五座文學評論獎。
知名作品 《大正幻影》、《荷風與東京》、《林芙美子的昭和》、《白秋望景》、《我愛過的那個時代》、《遇見老東京》、《現在,還想妳》、《人生繼續走下去》《少了你的餐桌》等。

川本曾任朝日新聞社記者,任職《朝日雜誌》編輯部期間,曾採訪朝霞自衛官命案兇手,因為記者的道義與責任不提供證據給警方,甚至為其藏匿證物,事後又委託他人燒毀證物,因而被判有期徒刑十個月、緩刑兩年,是日本媒體史上著名的倫理案件。被朝日新聞社免職後,川本成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持續筆耕四十餘年,作品以文藝評論、電影評論、翻譯及隨筆為主,甚至跨足鐵道、旅遊等各項領域。創作質量兼備,寫下當年的記者生涯,於1986年至1987年間在雜誌《SWITCH》的「The Reading」專欄上發表,引發日本輿論熱議。

長年鑽研永井荷風林芙美子作品,曾拿下五座文學評論獎。1991年以《大正幻影》榮獲三得利學藝獎、1997年《荷風與東京》獲讀賣文學獎、2003年《林芙美子的昭和》榮獲桑原武夫獎和每日出版文化獎、2012年《白秋望景》獲伊藤整文學獎。其他著作尚有:《我愛過的那個時代》、《遇見老東京》、《現在,還想妳》、《人生繼續走下去》《少了你的餐桌》等。

目錄

與村上春樹同一個《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1968年,日本各大學發起了以意識形態為主的鬥爭浪潮,出現學生組織的「全學共鬥會議」(簡稱「全共鬥」),罷課、佔領大學校園等場面愈演愈烈。一如許多目前仍活耀於日本藝文界的創作者,作者川本三郎與他們同樣是「全共鬥世代」。在這個日本社會思潮震盪最劇烈的時期,川本三郎以一個初出茅廬剛跑週刊新聞的新人記者身分,完整描繪出當時社會浪潮,讓這本作品成了六○年代的最真實見證。而他更親眼目睹東大「安田講堂事件」[1]。這是川本半自傳小說《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的時代背景,而村上春樹正是這個時代的早稻田大學生。

也因此就不讓人意外,川本三郎是最早對村上文學進行研究的評論者之一[2]村上春樹作品的中文譯者賴明珠表示,自己之所以關注村上春樹,也是因為讀了川本三郎的作品《都市的感受性》(1984)之故,並從川本三郎的解讀中,認識村上春樹的特殊風格、微妙氣 氛和時代感覺[3]。可以說,中文世界的村上春樹論、日本「都市文學」論都是受到川本三郎的文藝批評所啟發[4]

參考資料

  1. 川本三郎.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當時, 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2011. ISBN 978-986-87616-0-5. 
  2. 楊炳菁. 後現代語境中的村上春樹. 中央編譯局. 18 May 2015: 12–. GGKEY:4R476AQSJKK. 
  3. 邱祖胤. 出獄寫影評-推介村上春樹. williejen78.pixnet.net. 2011-12-29 [2019-05-08]. 
  4. 白春燕、王靜、張明敏、尚一鷗、王星、王海藍、李光貞、黎活仁、劉研、張小玲、勞保勤. 國際村上春樹研究 輯一. 獨立作家. 2 December 2013: 79–. ISBN 978-986-899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