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嵯峨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嵯峨天皇

圖片來自rekishigaiden

嵯峨天皇(さがてんのう;786年9月7日-842年7月15日),日本第52代天皇(在位809年5月18日-823年4月16日)。諱神野(かみの)。擅長書法、詩文,被列為平安時代三筆之一。[1]

他的強勢統治讓天皇的權勢有力上升,雖然在823年退位成上皇,但對政局的主導維持到842年過世為止,共33年;他還開創弘仁、貞觀文化的文化繁榮期,藉由支持留唐的密教大師空海,使平安時代前百年成為唐風與密教大興的文化穩固期。

生平

嵯峨天皇是桓武天皇的次子,為皇后藤原乙牟漏所生。他的哥哥便是前任天皇平城天皇。平城天皇即位之後,根據父親桓武天皇的遺願,將神野皇子立為皇太弟。

809年,平城天皇因病退位,由神野皇子繼位,是為嵯峨天皇。嵯峨天皇繼位後,將平城上皇的兒子高岳親王立為皇太子。但次年發生了藥子之變,平城上皇的兒子們全部被降為臣籍,高岳親王也被廢去太子之位。嵯峨天皇的異母弟大伴親王(後為淳和天皇)被立為皇太弟。因為這次事變,嵯峨天皇設置了藏人所檢非違使,改制六衛所

嵯峨天皇在位期間是日本的太平盛世。在這個時期,宮廷文化處於全盛階段。然而事實上當時日本農業蕭條,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從817年(弘仁八年)起日本連續發生七年旱災,導致了朝廷的財政困難。有效緩和財政困難。818年發佈《弘仁格》,廢除了死刑制度。

嵯峨天皇在位末期進行大刀闊斧地改革,改正墾田永年私財法,緩和了大土地的所有限制,同時設置了公營田勅旨田等。為了減少朝廷的財政負擔,嵯峨天皇將許多庶出子女臣籍降下,以減少皇室成員。日本歷史上著名的家族源氏,便是在嵯峨天皇在位期間誕生的。

823年,嵯峨天皇讓位給三弟大伴親王(淳和天皇)、退位成上皇,但將自己的女兒嫁給淳和天皇(生子恆貞親王),並安排己子仁明天皇為淳和的皇太子。之後嵯峨上皇依舊掌握著朝廷的實權,直到842年過世,又任命女婿兼寵臣藤原良房(藤原冬嗣之子)為公卿參政。833年淳和天皇退位、仁明天皇即位,但嵯峨為安撫弟弟淳和,讓兒子仁明將恆貞親王(嵯峨的侄兒兼外孫)立為皇太子,嵯峨自己仍公平地主持政務,雖然淳和與其子恆貞親王因害怕自家地位威脅到嵯峨系統,多次請求「免去恆貞親王的太子地位、換上仁明天皇的兒子藤原良房的女婿)」,但嵯峨上皇每次都拒絕此舉,還好言安撫他們。

840年淳和上皇過世,842年嵯峨也過世,長期希望女婿當上太子的藤原良房,在同年聯合仁明天皇將淳和上皇的兒子恆貞親王排擠掉,將仁明天皇的兒子道康親王(文德天皇)立為太子。

詩文書法

嵯峨天皇擅長書法,為平安時代三筆之一。其詩文、墨跡今尚有遺存。

在平安時期,中國書法對日本書法的影響力減弱,日本逐漸發展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嵯峨天皇的作品是這個過渡時期的代表。

嵯峨天皇亦擅長於文,以下漢詩便是嵯峨天皇所作: 三春出獵重城外,四望江山勢圍雄。
逐兔馬蹄承落日,追禽鷹翮拂輕­風。
徵船暮入連天水,明月孤懸欲曉空。
不學夏王荒此事,為思周卜­遇非熊。

他也是花道嵯峨御流的鼻祖。

家族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五十二回 嵯峨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