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岡山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岡山市

圖片來自tabippo

岡山市(おかやまし)是位於日本岡山縣南部的城市,也是岡山縣的縣廳所在地。岡山市是日本著名的桃太郎傳說的故事舞台,亦是眾多高級水果的產地。岡山自江戶時代岡山藩池田氏城下町,市中心有日本三名園之一的後樂園以及岡山城等景點。岡山市自古就是一座學術城市。自明治至昭和的戰前時期,岡山市擁有中國、四國地方唯一以數字冠名的舊制高等學校第六高等學校,以及中國、四國地方首個大學舊制岡山醫科大學等學校。現在岡山市中心仍有眾多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岡山市還是中國地方四國地方的節點。

1980年代之後,隨著瀨戶大橋的通車使得中國地方、四國實現鐵路直通。加上山陽自動車道的通車,岡山市的交通大幅改善。岡山都市圏現已和附近其他都市圈共同發展為東瀬戸経済圏。

岡山市在2005年之後和附近4町進行市町村合併,人口超過70萬人,並在2009年4月1日成為政令指定都市。現在岡山市下設有四個區(北區中區南區東區)。

歷史

岡山市在古代是吉備國的一部分。在彌生時代古墳時代,吉備國是和筑紫出雲大和毛野並列的大型政權。岡山市的中山茶臼山古墳、神宮寺山古墳、造山古墳等遺跡就是古代吉備文化的遺跡,其中造山古墳在修築當時是日本最大的古墳,也是日本現存古墳中第四大古墳[1]飛鳥時代後期,為抑制吉備國的勢力,吉備國被大和政權分為備前國備中國備後國美作國四國,備前國的國府位於現岡山市轄區內。

平安時代時,岡山市內曾有貴族的莊園鹿田莊。進入鎌倉時代後,關東武士成為岡山地區新的領主。室町時代後,岡山地區是赤松氏(播磨、備前、美作守護)和山名氏(備後、伯耆守護)激烈爭奪的地區。進入戰國時代之後,浦上氏成為岡山地區新的統治者。16世紀初,金光氏在岡山修築了小規模的城郭。看中岡山便利地理位置和廣闊土地的宇喜多直家在1570年(元龜元年)攻占岡山,並大幅擴建城郭,將其命名為石山城,且自1573年(天正元年)開始以石山城作為本據地[2]

宇喜多直家的繼承者宇喜多秀家在豐臣政權中有重要地位,是石高達57萬石的大名。宇喜多秀家自1590年(天正18年)大幅擴建石山城並改名為岡山城,同時還興建了城下町,並吸引各地商人來到岡山,促進了城市發展。然而關原之戰後,宇喜多秀家被流放至八丈島小早川秀秋成為新的岡山城主。小早川秀秋作為岡山城主的歷史雖然不到兩年,但卻積極改建岡山城和城下町。1602年(慶長7年),由被稱為「西國將軍」的池田輝政之子池田忠継接替小早川秀秋成為岡山城新的城主。此後直到明治維新,池田氏都是岡山城的城主[3]。在池田藩政安定期的17世紀後期至18世紀,池田家修築了日本三名園之一的後樂園。自江戶時代開始,岡山就是山陽道、瀨戶內海航路和前往山陰的交通節點,亦使得岡山貿易繁榮。1707年(寶永4年)時,岡山有武士人口約2.3萬人,平民約3萬人,是當時規模較大的城下町。

1871年廢藩置縣後,岡山成為新成立的岡山縣的縣廳所在地。1889年,岡山正式設,成為日本首批「市」之一。1891年,岡山至笠間的鐵路通車,這是岡山市的首條鐵路。此後除了山陽本線之外,自岡山前往山陰地方等地的鐵路亦相繼開通,使得岡山成為日本一大鐵路交通樞紐。1900年,岡山市設立了第六高等學校,之後又在1922年設立了岡山醫科大學 (舊制),確立了文教都市的地位。1945年6月29日,岡山市遭到美軍岡山大空襲 (日本),造成超過1,700人遇難,市中心近70%地區被燒毀,岡山城等歷史古蹟也在空襲中被毀。

岡山市在二戰後迅速開始復興,並和附近的市町村進行合併,市轄區面積因此大幅擴大。1961年,時任岡山縣知事三木行治提出了將包括岡山市、倉敷市在內的岡山縣南部市町村合併,在岡山縣南部設立僅次於六大都市規模的百萬人口都市的構想,但因倉敷市長一度失蹤導致倉敷市退出合併協議會,這一構想不了了之[4]。1972年,山陽新幹線通車至岡山站,岡山進入高速鐵路時代。1988年瀨戶大橋和1993年山陽自動車道的通車使得岡山市的交通更加便利。

在平成大合併的浪潮中,岡山市在2005年和2007年兩次進行合併,並在2009年成為日本第18個、中四國地方第二個政令指定都市。現在岡山市因其前往四國、山陰便利的交通而使得眾多政府機構將其統轄中四國地方的分支部門設在岡山市,使得岡山市成為中四國地方的核心城市之一。

經濟

2014年度,岡山市的市內生產總值有28,578億日元,人均市民所得有297.9萬日元。服務業是岡山市的最重要產業,而岡山市經濟中製造業的比例只有岡山縣平均值的約半數。

農業

岡山市的耕地面積有1.35萬公頃,農業就業人口有約1萬人。農業生產額有209.9億日元,其中以稻米所佔比例最高,其次是蔬菜類、水果類。岡山市的農家戶數排名日本第五位,二條大麥、葡萄、茄子等農產品的生產量位居日本前列。岡山市轄區北部的丘陵地區是葡萄等水果的產地,且乳牛等畜產業也十分興盛。岡山市南部的兒島灣圩田則是岡山縣的一大稻米產地,且生產韭黃、茄子、洋蔥、蓮藕等蔬菜。

工業

2014年,岡山市工業品生產額有9623.95億日元,其中以印刷業比例最高,其次是食品製造業、生產用機械器具製造業。在岡山縣中,岡山市場的製造業企業數和製造業從業人口雖然和倉敷市差距較小,但生產額不到倉敷市的四分之一。岡山市沿海兒島灣由於水深較淺,1萬噸級的船舶難以進入,因此未形成重化學工業地帶,使得岡山市的工業以輕工業為主。

在岡山市設廠的大型製造業企業有洋馬、KURARAY、永谷園、麒麟啤酒等。岡山市的內陸地區有不少中等規模的工業園區。近年岡山縣在岡山市設立岡山研究園,以促進科技等新產業的發展[5]

服務業

總部設在岡山市的銀行有中國銀行番茄銀行。2014年,岡山市的商品銷售額達25,919.63億日元,佔岡山縣的過半數,其中批發業佔比近七成,零售業佔比略多於三成。

表町和岡山站附近地區是岡山市的兩大商業中心。在1980年代之後,岡山市一度出現明顯的中心城區空洞化問題,但在進入21世紀後反而出現人口往市中心回流的現象。總部設在岡山市的大型商業企業有天満屋[6]、春山商事等。2014年,來訪岡山市的觀光客人數有583.7萬人。岡山市的景點中以後樂園·岡山城的遊客數最多。

觀光資源

位於岡山市中心的岡山城後樂園是岡山市最主要的觀光景點。岡山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因其漆黑的外觀而有「烏城」的別名,其三重六層的天守閣是具代表性的早期天守建築。雖然岡山城的天守在二戰中被燒毀,但已在1966年重建。月見櫓和西之丸西手櫓則是岡山城內僅有的兩座古代建築,都被列入重要文化財加以保護。

後樂園是「日本三名園」之一,也是日本的特別名勝,由岡山藩第二代藩主池田綱政興建,一年四季皆有不同景觀[7]。位於岡山市北區的最上稻荷是一座日蓮宗寺院,也是日本三大稻荷之一。

岡山市西北部至總社市的吉備路是日本著名歷史文化觀光地區。這裡主要的觀光景點有歷史可追溯至平安時代的備前國一宮吉備津彥神社;備中國一宮,本殿和拜殿建築是日本國寶吉備津神社[8]豐臣秀吉曾使用水攻才得以攻下的高松城等地。

影片

【やはり大都會…】岡山市の中心市街地がすごい!!【旅行・観光・街歩き】

參考文獻

  1. 史跡 造山古墳. 岡山市.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9-24) (日語). 
  2. 宇喜多直家、石山城築城. 岡山市.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6-29) (日語). 
  3. 小早川·池田氏による拡張整備. 岡山市.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3-17) (日語). 
  4. 岡山県南100万都市構想の過程 (PDF). 岡山大学.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0-09-01) (日語). 
  5. センター概要. 岡山リサーチパークインキュベーションセンター.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2-16) (日語). 
  6. 会社概要. 天満屋.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18) (日語). 
  7. 歴史·概要. 後楽園.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6-01) (日語). 
  8. 吉備津神社とは. 吉備津神社. [2017-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05)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