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层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层云气象学术语,是指云体均勾成层,呈灰色,似,但不与地接,常笼罩山腰,主要由小水滴构成,为水云,厚度一般在400-500米之间;云底离地面高度常在2000米以下,属低云族。层云又可分成2类:层云、碎层云

层云云底离地面高度常在2000米以下,属低云族。云体均匀成层,呈灰色或灰白色,像雾,但不接地,经常笼罩山体和高层建筑。主要由小水滴构成,为水云。

在一定条件下层云几乎能够达到地面。层云完全没有结构,它由细小的水珠组成。层云中往往会落下细或者细,但是不会下大雨。一般在风比较静的气象条件下会形成层云。在气温非常低的状况下甚至可能出现光晕。

层云也有时降毛毛雨,冬季降小雪。云维持时间不长,约几小时。层云被风吹散或趋于消失时,常分裂成不规则的散片,称为碎层云(它呈灰色或灰白色,当碎层云出现时将是晴天)[1]

层云是由直径5-30微米的水滴或过冷水滴组成。层云厚度一般在400-500米之间。云底高度一般为50-100m。内云滴直径偏小,其平均体积直径约为13μm。含水量很小,平均约0.2g/m。寒冷季节时的层云也可能是冰晶和过冷水滴组成的混合云,其液态含量更小,平均约0.1g/m。在个别情况下,层云由冰晶组成。

形成

层云是在大气稳定的条件下,因夜间强辐射冷却或乱流混合作用,水汽凝结或由雾抬升而成。层云常在太阳升起之后气温逐渐升高,稳定层被破坏,层云也逐渐消散。由于夜间降温,或者潮湿气流流入,或者大雨后蒸发,大气的下层潮湿阴冷时能够形成层云。太阳升起后地面加热后雾也能成为层云。薄的层云一般在天亮后,或者在白天里逐渐消散。冬季在反气旋和逆温的情况下层云也可以维持数日。  

分类

层云云体均勾成层,呈灰色,似雾,但不与地接,常笼罩山腰。层云又可分成2类:

1.层云:云体均勾成层,呈灰色,似雾,但不与地接,常笼罩山腰。

2.碎层云:由层云分裂或浓雾抬升而形成的支离破碎的层云小片[2]

视频

层云 相关视频

观云识天之层云
菜鸟观云07 层云

参考文献

  1. 云的种类,豆瓣, 2012-5-2
  2. 空中的美丽奇迹—云朵,新浪博客, 20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