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饮西湖怀欧阳叔弼兄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诗人苏轼(诗情画意) 原图链接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小饮西湖怀欧阳叔弼兄弟》是北宋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苏轼的作品在当时就驰名遐迩,在辽国、高丽等地都广受欢迎。北宋末年,朝廷一度禁止苏轼作品的流传,但是禁愈严而传愈广。到了南宋党禁解弛,苏轼的集子又以多种版本广为流传,以后历代翻刻不绝。

在后代文人的心目中,苏轼是一位天才的文学巨匠,人们争相从苏轼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在金国和南宋对峙的时代,苏轼在南北两方都发生了深远的影响。苏诗不但影响有宋一代的诗歌,而且对明代的公安派诗人和清初的宋诗派诗人有重要的启迪。苏轼的词体解放精神直接为南宋辛派词人所继承,形成了与婉约词平分秋色的豪放词派,其影响一直波及清代陈维崧等人。苏轼的散文,尤其是他的小品文,是明代标举独抒性灵的公安派散文的艺术渊源,直到清代袁枚郑燮的散文中仍可时见苏文的影响。

苏轼还以和蔼可亲、幽默机智的形象留存在后代普通人民心目中。他在各地的游踪,他在生活中的各种发明都是后人喜爱的话题。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后人广泛喜爱的程度而言,苏轼是无与伦比的。

小饮西湖怀欧阳叔弼兄弟

文学地位

苏轼学博才高,对诗歌艺术技巧的掌握达到了得心应手的纯熟境界,并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对待艺术规范,纵意所如,触手成春。而且苏诗的表现能力是惊人的,在苏轼笔下几乎没有不能入诗的题材。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并在、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后世纪念

苏东坡纪念馆国内主要有三座,分别是杭州西湖苏东坡纪念馆、惠州西湖苏东坡纪念馆、黄冈苏东坡纪念馆。其中杭州西湖苏东坡纪念馆位于杭州西湖苏堤南端的映波桥旁,毗邻雷峰塔、净寺、花港观鱼,与章太炎纪念馆张苍水祠、太子湾公园隔路相望。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建成于1988年12月28日。2004年重整开放。纪念馆是开放式的。另外两座纪念馆也分别具有自己的特色。

郏县三苏园文物景区位于郏县县城西北距县城23公里的小峨眉山下。是宋代大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2]的葬地。1963年,三苏坟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视频

小饮西湖怀欧阳叔弼兄弟 相关视频

《苏东坡传》 林语堂: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
苏东坡:苏轼掀开新娘盖头,立刻吟诗一首,妻子也回应一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