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飲西湖懷歐陽叔弼兄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詩人蘇軾(詩情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小飲西湖懷歐陽叔弼兄弟》是北宋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蘇軾的作品在當時就馳名遐邇,在遼國、高麗等地都廣受歡迎。北宋末年,朝廷一度禁止蘇軾作品的流傳,但是禁愈嚴而傳愈廣。到了南宋黨禁解弛,蘇軾的集子又以多種版本廣為流傳,以後歷代翻刻不絕。

在後代文人的心目中,蘇軾是一位天才的文學巨匠,人們爭相從蘇軾的作品中汲取營養。在金國和南宋對峙的時代,蘇軾在南北兩方都發生了深遠的影響。蘇詩不但影響有宋一代的詩歌,而且對明代的公安派詩人和清初的宋詩派詩人有重要的啟迪。蘇軾的詞體解放精神直接為南宋辛派詞人所繼承,形成了與婉約詞平分秋色的豪放詞派,其影響一直波及清代陳維崧等人。蘇軾的散文,尤其是他的小品文,是明代標舉獨抒性靈的公安派散文的藝術淵源,直到清代袁枚鄭燮的散文中仍可時見蘇文的影響。

蘇軾還以和藹可親、幽默機智的形象留存在後代普通人民心目中。他在各地的遊蹤,他在生活中的各種發明都是後人喜愛的話題。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後人廣泛喜愛的程度而言,蘇軾是無與倫比的。

小飲西湖懷歐陽叔弼兄弟

文學地位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而且蘇詩的表現能力是驚人的,在蘇軾筆下幾乎沒有不能入詩的題材。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後世紀念

蘇東坡紀念館國內主要有三座,分別是杭州西湖蘇東坡紀念館、惠州西湖蘇東坡紀念館、黃岡蘇東坡紀念館。其中杭州西湖蘇東坡紀念館位於杭州西湖蘇堤南端的映波橋旁,毗鄰雷峰塔、淨寺、花港觀魚,與章太炎紀念館張蒼水祠、太子灣公園隔路相望。占地面積4200平方米,建築面積550平方米,建成於1988年12月28日。2004年重整開放。紀念館是開放式的。另外兩座紀念館也分別具有自己的特色。

郟縣三蘇園文物景區位於郟縣縣城西北距縣城23公里的小峨眉山下。是宋代大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2]的葬地。1963年,三蘇墳被河南省政府公布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被國家文物局確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小飲西湖懷歐陽叔弼兄弟 相關視頻

《蘇東坡傳》 林語堂: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
蘇東坡:蘇軾掀開新娘蓋頭,立刻吟詩一首,妻子也回應一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