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雕英雄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射雕英雄传》是一部武侠小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一部,又名《大漠英雄传》。它的发表确立了金庸“武林至尊”的地位。该小说被多次改编成同名电影电视连续剧、电玩游戏。

历史

射雕英雄传》小说前后一共有三个版本:连载版(旧版)、流行版(新版)、世纪修订版(新修版)[1]

连载版

1957年至1959年在《香港商报》连载,历时两年,这个版本曾在连载期间,由三育图书文具公司把每五回内容结成一册,总共出版了十六册。

新版

然而连载《射雕英雄传》期间,因为金庸在长城电影公司担任编剧和导演,琐事繁多,精力时有不殆,所以小说中有很多情节他本人并不是非常满意。从1970年起,金庸着手修订所有作品,至1980年全部修订完毕,是为“新版”,亦称“修订版”。由金庸本人的公司明河社重新修订、出版、发行,冠名《金庸作品集》。

重新修订后的流行版变成了四十回,改动很大,删去了连载版中一些与故事或人物并无必要联系的情节,如“小红鸟”、“蛙蛤大战”、“铁掌帮行凶”等等,还除去了秦南琴这个人物,将她与穆念慈合而为一,从此穆念慈成为了新版中杨过的生母。而秦南琴在连载版中是杨过的生母,曾和郭靖一同捕捉专吃蛇胆的血鸟,就是传说中的“小红鸟”。

血鸟情节日后还在《神雕侠侣》中跟随杨过,啄瞎过李莫愁的一只眼睛,以致公孙止见了李莫愁,竟然说道:“咱们在这里相会,也可说是有缘,不但是‘同病相怜’,而且还是‘独具只眼’,不不,是‘各具只眼’。”这两人独眼相望的场面。而秦南琴的故事一去,血鸟自告消失,《神雕侠侣》中李莫愁的独目亦沾光复明,所以这一个改动也算是牵连很大。此外,也加上一些新的情节,如开场时张十五说书、曲灵风盗画、黄蓉迫人抬轿与长岭遇雨、黄裳撰作《九阴真经》的经过等等。重修过的流行版比之前连载版成熟、紧凑了很多,此版也较多人所熟知。

世纪新修版

无论流行版还是最开始的连载版,里边很多角色的年龄问题、部分重要事情的发生顺序都有一些混乱矛盾。因此金庸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结合众多资深金迷的意见和建议,重新修订,称为世纪修订版(新修版)。

这一版本对书中年代、人物年龄、事迹先后等细节纠正很多,周伯通的年龄、江南七怪的年龄范围都有微调,也合理解决了郭靖黄蓉的年龄问题,还对黄药师众弟子年龄和关系重新改写:曲灵风变成了大弟子、梅超风出场时由流行版“四十来岁”年纪年轻至“二十多岁”……除此之外,还给了黄药师一段家族身世,并对九阴作出解释,按易经,阳为奇数,阴为偶数,所以《九阴真经》的最高境界应为阴阳相容、刚柔相济[2]。而书的结尾处,郭靖与黄蓉镇守的襄阳城变成了更加合理的青州城,直到《神雕侠侣》故事开始前才退守到襄阳城。

视频

射雕英雄传 相关视频

射雕英雄传之铁血丹心
射雕英雄传:华山之巅,郭靖大战洪七公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