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西西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密西西比

密西西比 (Mississippi) 是美国南部的一个州,位于密西西比河东岸,南临墨西哥湾,北接田纳西州,东界亚拉巴马州,西邻路易斯安那州和阿肯色州。面积123584平方公里,在50州内列第32位,首府为杰克逊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密西西比州 外文名称 Mississippi
行政区类 别联邦州(一级行政区) 所属地区 美国南部
下辖地区 格林维尔,哈蒂斯堡,杰克逊 邮政区码 MS
面 积 123584平方公里 人 口 3,116,178人(2011年)
气候条件 温带大陆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维克斯堡国家军事公园,拜洛希灯塔
机 场 杰克逊埃沃思国际机场 首 府 杰克逊
GDP 978亿美元(2011年) 人均GDP 32,838美元(2011年)

历史沿革

密西西比州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主要分布在亚祖河流域,人口很多。1540年西班牙探险家德索托到达密西西比河。1682年法国人拉萨尔宣称密西西比流域归法国所有。1763年被英国所占。1798年建立密西西比地区,划归美国。1817年加入联邦,为美国第20州。1861年南北战争时期退出联邦。1870年重新加入联邦。 [1]

行政区划

首府杰克逊(Jackson)是全州最大城市,其他重要城市包括比洛克希(Biloxi)、默里迪恩(Meridian)、哈蒂斯堡(Hattiesburg)、格林维尔(Greenville)、格尔夫波特(Gulfport)、维克斯堡(Vicksburg)等。

地理环境

地势地形

全州地势低洼,最高点在东北部丘陵地带的伍达尔山,海拔仅246米。西北部为亚祖河与密西西比河冲积而成的新月形肥沃地带,称为“三角洲”。中央大草原与黑草原之间横亘一片山岭和森林。黑草原以西是海拔120~180米的庞托托克山岭,从田纳西州边界向南延伸,其肥沃沙质土壤适宜栽培果树。庞托托克山岭及黑草原西缘为地势低洼的弗拉特伍兹地区,遍布透水性不良的重粘土,经济不发达。中北部丘陵从本州向东延伸至亚拉巴马州,在广泛采用科学耕作法以前,水土流失相当严重。[2]

气候

亚热带气候。作物生长期长,沿海地区几乎长达全年。雨量充沛。夏季炎热,有时可超过35℃。秋季很少下雨,气候宜人。1月平均气温6~10℃,很少下雪,年均降雨量超过1270毫米,沿海地区6~10月有飓风。

人口民族

密西西比州人口约294万,其中白人占60.6%,黑人占37.2%,西裔和拉丁裔占2.2%,亚裔占0.8%,印第安和阿拉斯加土著占0.5%。首府杰克逊是全州最大城市。 [3] 密西西比州的人口中心是位于利克县,莱娜镇。

政治体制

选举

州长、副州长、州务卿均由选举产生,任期四年,州长可连选连任一次。大多数行政部门长官亦由选举产生。州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员每届任期均为四年,可连选连任。密州有参议员52名,众议员122名。副州长为参院议长。 [4]

主要官员

州长:菲尔·布莱恩特(Phil Bryant),共和党人,2011年11月当选密州州长,2012年1月10日就职。 副州长:泰特·里夫斯(Tate Reeves),共和党人,2011年,当选副州长。 州务卿:德尔伯特·霍斯曼(Delbert Hosemann),2007年11月当选州务卿。

州旗

密西西比州旗于1894年采纳,是唯一含有美利坚联盟国战旗的美国州旗。 美国内战开始前不久的1861年1月9日,密西西比州从联邦分裂时,杰克逊的密西西比州旧议会大厦上升起了一面邦尼蓝旗(Bonnie Blue Flag,旗中央绘有一颗白星的蓝旗),作为独立的象征。1月26日,密西西比州正式采纳了新州旗,旗左上角为邦尼蓝旗,中间为木兰,称为木兰旗,使用至1894年。 2000年,密西西比高等法院判决1906年的法律已经废除了1894年州旗,因此只能通过习惯和日常使用来判定州旗。州长罗尼·穆斯格罗夫(Ronnie Musgrove)组织了一个独立委员会拟定新州旗方案,2001年4月17日面向全州公民进行更换州旗公投。新方案将左上角的联盟国(南部邦联)战旗更换为蓝底上的20颗星,外圈13颗星代表十三州殖民地,内圈6颗星表示曾拥有密西西比地区主权的六个国家(不同的印第安人视为一个国家、法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和美利坚联盟国),中间的大星表示密西西比州。20颗星还表示密西西比州是美国的第20个成员。但是这面新旗在公投中以35:65的比例落选,原旗得以继续使用。[5]

经济概况

农业

密州土地肥沃辽阔,森林覆盖率高(50%以上),气候温和宜人,四季皆可耕种,传统上为农业州,曾是美棉花主要产地(美国内战前因盛产棉花而成为全美第五大最富裕的州)。现主要农作物包括大豆、棉花、大米等。密州海岸线辽阔,河流纵横,水产资源十分丰富,渔业、捕虾业和家禽饲养业发达。石油天然气、褐煤、石灰石以及硬木和软木森林等自然资源丰富。

工业

工业主要有木材加工、家具制造、食品加工、造船、旅游、工艺品制造和冶金业等,位于墨西哥湾岸区的炼油厂是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之一。密州拥有全美最大的高压电试验室,全美仅有的三个林产品应用试验室之一就设在密州。密州多方面拓展经济,大力开发电子、电讯和宇航技术研究等高科技产业,设立了三个对外贸易区,区内优惠政策包括关税减免、展览商品、低廉的管理费用及良好的物流和仓储服务等。

对外贸易

据美商务部统计,2012年,密州对外贸易总额约325亿美元,其中出口约118亿美元,同比增长7.8%,占全美总出口额的0.8%。出口额最大的产品依次为:原油煤炭类产品(40亿)、化工产品(17亿)、计算机及电子产品(10亿)、运输设备(10亿)、纸制品(7.6亿)等。 2012年进口总额约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占全美总进口额的0.9%。主要进口产品包括:油气产品(114亿)、运输设备(14亿)、机械设备(12亿)、电器设备及配件(12亿)、计算机及电子产品(11亿)等。

社会事业

文化

密西西比以乡村音乐蓝调音乐而闻名,但该州在古典音乐方面的表现也同样有名。该州有五大交响乐团,其中历史最悠久的乐团位於克森;密西西比歌剧团也同样位於克森。该州的许多大学院校也常常举行古典音乐的表演。[6] 位于克森的博物馆有:州立历史博物馆、密西西比艺术博物馆、密西西比自然科学博物馆、以及密西西比农林业博物馆。该州其他的博物馆尚有∶位於罗瑞尔(Laurel)的罗伦·罗斯艺术博物馆、位於牛津的玛莉·布伊艺术博物馆、位於克拉克斯戴尔(Clarksdale)的三角洲蓝调博物馆、以及位於维克斯堡(Vicksburg)的老法院博物馆。

教育

密西西比州拥有8所公立大学、13所私立大专院校、15所社区学校,每年有12万毕业生,其中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和南密西西比大学三所大学为综合性大学。 州立大学:南密西西比大学、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三角洲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女子大学、艾尔康州立大学、杰克森州立大学、密西西比河谷州立大学、 私立大学:蓝山学院、威廉·凯瑞学院、密西西比学院、贝翰文大学、陶格鲁学院。

科研

该州科研机构在农业、医药、石化、造纸等领域科研实力较强。该州建有全美最大的林产品应用实验室和家禽饲养场。设在该州南部的斯登尼斯航天中心是美国九大航天中心之一,主要开展航天航空大型发动机推进系统的测试。

交通运输

密西西比州的公路网位列全美四强之一,是美国南部最优秀的公路系统,20条公路贯穿该州,总长超过4,648公里。55号州际公路从南至北,连接芝加哥、孟菲斯、新奥尔良和圣路易斯等主要市场,10号和20号州际公路从东往西,连接亚特兰大、伯明翰、达拉斯和洛杉矶,69号州际公路连通休斯顿和印第安纳波利斯。 密西西比州拥有75个机场,杰克逊埃沃思国际机场为州内最繁忙的机场,其他三个主要商业机场包括格尔夫波特机场(Gulfport-Biloxi Regional Airport)、孟菲斯国际机场和新奥尔良国际机场。 密西西比州拥有16个港口,其中三个位于墨西哥湾,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便利的运输条件。除此之外,六条A级铁路中有三条穿过哈蒂斯堡市。

风俗民情

旅游观光

密西西比州有二十六座州立公园,在这些州立公园都可以从事各种户外活动。迪索托、比恩维尔、三角洲、圣泉、以及和姆奇托等国家森林公园,都设置有露营以及健行的设施。该州较值得一去的地点包括:位于绿木市附近的佛罗悟德河农地、位于船岛上的麻塞诸塞堡、位于帕斯卡古拉的老西班牙堡、拜洛希灯塔、位于牛津的密西西比大学内的蓝调音乐资料中心、位于佛洛拉附近的石林森林、位于维克斯堡的维克斯堡国家军事公园、以及同样位於维克斯堡的水路交通实验中心。

节会

杰克逊成立的美国国际芭蕾舞比赛,这是每四年举行一次。这芭蕾舞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有才华的年轻舞者。 玉兰独立电影节,每年举行一次。

著名人物

歌手/演员:“猫王”艾维斯·普莱斯理(Elvis Presley)

作家: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

木偶表演家:吉姆曼·韩森(Jim Henson)

演员:占姆斯·厄尔·琼斯(James Earl Jones)

作家:优朵拉·卫尔提(Eudora Welty)

剧作家:田纳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

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欧波拉·温菲(Oprah Winfrey)

作家:理查·莱特(Richard Wright)

世界级流行天后:“小甜甜”Britney Spears(布兰妮·斯皮尔斯)。

相关视频

1、实拍 美国最穷的州密西西比州 看起来也很规整

2、密西西比州 美国

參考來源

  1. 密西西比州,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网,2014-03-01
  2. 美国“木兰花州”——密西西比州 ,新华网,2014-03-01
  3. 密西西比州,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2009-04-05
  4. 密西西比州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网,2013/09/19
  5. 密西西比州:种族歧视的邦联旗帜依然飘扬,中国网,2014-03-01
  6. 密西西比旅游景点介绍 ,新浪网,20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