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宍道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宍道湖

图片来自izumoterrace

宍道湖(日语:しんじこ )是位于日本岛根县松江市出云市之间的一座湖泊,其北岸、东岸、南岸都属于松江市,西岸属于出云市,面积为日本第七大的湖泊。宍道湖呈东西向狭长型,东西方向长约17公里,南北方向约6公里;湖底大致平坦,约五成以上的区域水深超过5公尺。

湖水水源主要来自西侧的斐伊川本川,除了斐伊川外,其他还有约20条河川流入湖内;而湖水出口在东侧,经由大桥川接入中海后再经由境水道流入日本海的美保湾,因此宍道湖与中海一同被视为一级水系斐伊川}主流的一部分,而斐伊川流入宍道湖之前的部分则称为“斐伊川本川”。此外,在北岸有一条在18世纪末挖掘用于排水的人工运河佐陀川可直接将湖水导入日本海。

历史

宍道湖在大约一万年以前时为一个海湾,当时位于西侧的出云平原仍是一片海域,因此宍道湖是与西侧的的大社湾直接;但后来由于斐伊川带来的泥沙堆积形成出云平原,同时也形成宍道湖,现在位于出云市市区西南侧的神西湖也是在同一时期遗留下来的海迹湖。

1951年松江市将位于宍道湖周边的四季景点选出了“宍道湖十景”,包括松江城之雪、天伦寺之晩钟、秋鹿之出云富士、一畑寺之月、平田爱宕山之秋色、宍道町之宿的夕鸭、玉造滩之春霞、嫁岛之残照、白潟冲之捕虾篝火、大桥之朝雾。

生态

由于宍道湖与中海、境水道之间没有水位落差,海水会随著潮汐流入湖中,因此成为盐度约为海水十分之一的汽水湖[1][2]

湖水中有日本真鲈鲻鱼银鱼西太公鱼等鱼类栖息,也有大和蚬、石蜑螺等贝类;其中真鲈、基围虾鳗鲡、西太公鱼、花蚬欧洲鲤、银鱼更被列为宍道湖七珍。

丰富的鱼贝类也因此吸引了大量候鸟到此,每年有超过四万只的,包括超过两万只的凤头潜鸭及超过五千只的斑背潜鸭

2005年日本政府将此列为鸟兽保护区,同年也与中海一同被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影片

SINJIKO-宍道湖【岛根】

参考文献

  1. “宍道湖・中海”ラムサール条约启発パネル (PDF). 岛根县政府环境政策课宍道湖・中海对策推进室. [2020-02-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23) (日语). 
  2. 斐伊川水系河川维持管理计画 (PDF). 国土交通省 中国地方整备局 出云河川事务所. 2012-03 [2020-02-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5)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