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山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山岩(英語:Andesite)是一種中性火山噴出岩,是造山帶最普通的火山岩,其中含有斑晶,斑晶是中性斜長石,深色礦物有輝石角閃石,基質為隱晶質,由斜長石和極少量正長石或石英組成。主要含有的礦物是鐵、鈦的氧化物。「安山岩」這個詞是來源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1]

安山岩的分類主要依據起斑晶中含有的不同成分,如輝石安山岩、雲母安山岩、角閃石安山岩等。安山岩的化學和礦物成分同閃長岩相當,是流紋岩和玄武岩之間的過渡類型岩石,含有範圍在57-62%的二氧化矽(化學式:SiO2)。

安山岩為構成島弧火山的重要火成岩,在新生代環太平洋地區有大量的發現。臺灣的大屯火山群、富貴角都屬於安山岩。

主要用途

1、1-2cm,鋼鐵冶煉,建高爐用,耐腐蝕,耐酸堿,耐高溫。

2、0.5-1cm、0.3-0.6cm修建高速公路面層施工用,硬度大,防滑,保溫。

3、0.1至最細石料、混合料,用於高速公路養護,又名乳化瀝青,是公路養護的新型產品。

4、安山岩石粉又名沸石粉,可用於水泥生產行業,做添加劑用。

安山岩與玄武岩的區別

安山岩屬於亞鹼性系列的火山岩,成分與對應的侵入相閃長岩相當;前者具有斑狀結構、間隱-間粒結構,塊狀構造、杏仁構造等,安山岩具有斑狀結構、交織結構,氣孔構造、杏仁構造;

玄武岩屬於基性火山岩類,安山岩屬於中酸性火山岩中分佈較廣的一種熔岩;前者SiO2含量變化於45%~52%之間,而後者變化在53%~63%;玄武岩系列可分為亞鹼性系列玄武岩和鹼性系列玄武岩,其中亞鹼性系列玄武岩又可分為拉斑玄武系列和鈣鹼性系列[2]

而相同點:都屬於熔岩;

都產生於相同的構造環境,安山岩還產於大洋中脊和板內裂谷等非構造環境。

視頻

安山岩 相關視頻

火山在整個太平洋周圍,建造了安山岩帶

參考文獻

  1. 安山岩簡介,道客巴巴, 2012-6-5
  2. 什麼是火山岩 安山岩,淘林資源網,20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