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安山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山岩(英语:Andesite)是一种中性火山喷出岩,是造山带最普通的火山岩,其中含有斑晶,斑晶是中性斜长石,深色矿物有辉石角闪石,基质为隐晶质,由斜长石和极少量正长石或石英组成。主要含有的矿物是铁、钛的氧化物。“安山岩”这个词是来源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1]

安山岩的分类主要依据起斑晶中含有的不同成分,如辉石安山岩、云母安山岩、角闪石安山岩等。安山岩的化学和矿物成分同闪长岩相当,是流纹岩和玄武岩之间的过渡类型岩石,含有范围在57-62%的二氧化矽(化学式:SiO2)。

安山岩为构成岛弧火山的重要火成岩,在新生代环太平洋地区有大量的发现。台湾的大屯火山群、富贵角都属于安山岩。

主要用途

1、1-2cm,钢铁冶炼,建高炉用,耐腐蚀,耐酸堿,耐高温。

2、0.5-1cm、0.3-0.6cm修建高速公路面层施工用,硬度大,防滑,保温。

3、0.1至最细石料、混合料,用于高速公路养护,又名乳化沥青,是公路养护的新型产品。

4、安山岩石粉又名沸石粉,可用于水泥生产行业,做添加剂用。

安山岩与玄武岩的区别

安山岩属于亚碱性系列的火山岩,成分与对应的侵入相闪长岩相当;前者具有斑状结构、间隐-间粒结构,块状构造、杏仁构造等,安山岩具有斑状结构、交织结构,气孔构造、杏仁构造;

玄武岩属于基性火山岩类,安山岩属于中酸性火山岩中分布较广的一种熔岩;前者SiO2含量变化于45%~52%之间,而后者变化在53%~63%;玄武岩系列可分为亚碱性系列玄武岩和碱性系列玄武岩,其中亚碱性系列玄武岩又可分为拉斑玄武系列和钙碱性系列[2]

而相同点:都属于熔岩;

都产生于相同的构造环境,安山岩还产于大洋中脊和板内裂谷等非构造环境。

视频

安山岩 相关视频

火山在整个太平洋周围,建造了安山岩带

参考文献

  1. 安山岩简介,道客巴巴, 2012-6-5
  2. 什么是火山岩 安山岩,淘林资源网,20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