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孤山·回首咸平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孤山·回首咸平梦》是南宋爱国志士和文学家林景熙[1]的作品之一。

林景熙墓位于林景熙故乡平阳县带溪乡林泗源村庄后面的青芝山(俗名卧牛山)朝南山坡上。墓为砖室结构。清乾隆十二年(1747),平阳县令徐恕率林泗源裔孙重修陵园,并亲题墓碑曰:“南宋忠义林霁山先生之墓。”1983年,霁山先生墓被平阳县人民政府列为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87年由政府和当地群众筹集资金在墓前修筑“仰霁亭”。

孤山·回首咸平梦

景熙评价

宋·方逢辰:宛然六义之遗音,非湖海啸吟风月而已,于诗家门户,当放一头。(《宋诗钞·白石樵唱钞》)

元·章祖程陶渊明以义熙为心,杜子美以天宝兴感为得诗人忠爱遗意,霁山先生之诗,盖祖陶(渊明)而宗杜(甫)者也,熟味之可见矣!(《注〈白石樵唱〉》)

明·胡应麟:林德旸七言劲逸雄迈,《读文山集》可谓元初绝唱。……其恋恋宗国之意,盖未尝顷刻舍也。……德旸文辞精警,忠义气概,落落简篇。(《诗薮》)

清·贺裳:尝叹诗法坏而宋衰,宋垂亡诗道反振,真咄咄怪事!读林景熙诗,真令人心眼一开。(《载酒园诗话》)

清·乾隆帝御批:霁山先生采药拾骸,风高千古,堪称东瓯第一人,而其诗文风骨清秀,实乃宋末之稀也。(《四库全书》)

马积高《中国古代文学史》:浩然正气不减于“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文山。

陈增杰《林景熙集校注》:林景熙的诗歌在宋季戛戛独造,凌架诸家之上。

霁山碑林

霁山碑林位于平阳县腾蛟镇卧牛山南麓林景熙墓前,是为纪念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而建的,主要建筑有仰霁亭、碑廊等。其中仰霁亭建于1987年,碑廊建于1991年,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又修缮了仰霁亭、西侧碑廊,新建了入口牌坊、东侧碑廊、道路、照明、植物景观等。仰霁亭八桩三间,仿宋亭阁式石木建筑。亭匾“仰霁亭”三字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朴初所题。亭中诗碑正面刻有林景熙代表作《冬青花》,张鹏翼书;背面刻有《仰霁亭碑记》,书画家苏渊雷撰书;石柱上刻有名家书写的楹联[2]多副。刘海粟、沙孟海、方去疾,陆俨少等一大批书画大家也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墨宝。2000年4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视频

孤山·回首咸平梦 相关视频

听见唐宋风骨,传承中国诗词文化
蒋勋说宋词:南宋词家——南宋文化的品格 0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