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字母頻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字母頻率
圖片來自zhihu

字母频率(frequency of letters; character frequencies),指的是各个字母在文本材料中出现的频率。常被应用于密码学,尤其是可破解古典密码[1]频率分析。在英语中最常见的字母是e。而在铅字印刷时代,人们已根据经验在Linotype排字机上将字母按常用与否排列成ETAOIN SHRDLU|ETAOIN SHRDLU|etaoin shrdlu cmfwyp vbgkjq xz 。还有,摩斯电码中越常用的字母,其编码符号就越短;而发出各字母的用时由快到慢顺序是e it san hurdm wgvlfbk opjxcz yq数据压缩技术中也有相似的方法,如霍夫曼编码就是按来源符号出现的机率大小去编码。

英语中的字母频率

英语中的字母频率如下: Beker, Henry; Piper, Fred. Cipher Systems: The Protection of Communications. Wiley-Interscience. 1982: 397.  Table also available from Lewand, Robert. Cryptological Mathematics. The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2000: 36 [2013-06-05]. ISBN 978-0-88385-719-9.  and 存档副本. [2008-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08). 

介绍

有分析显示字母频率就像word frequencies|词频,不同作者或写作主题的作品中往往各不相同。当为x射线(x-rays)撰文时,文章中就会有大量的字母X。而撰写用x射线治疗卡塔尔(Qatar)的斑马(zebras)时,一般很少出现的字母X、Q和Z就会充斥文中。可从作者的字母使用频率中看出他的某些写作习惯。例如,海明威的写作风格明显不同于福克纳。字母、双字母组、trigram|三字母组、单词频率、单词长度和句子长度,这些都可以经统计后用以证明或反驳某一作品是某作者所写,甚至待鉴别作品与作者的写作风格相近也可用这一方法。

只能靠分析大量有代表性的文本才可得出准确的字母平均频率,而借由现代计算机和庞大的文本语料库,很容易完成这样的统计工作。 列出了各种文本材料(新闻报告、宗教文本、科学文本和一般小说)的字母频率顺序,其中在一般小说类里,字母“h”与“i”的排位差异尤甚,由Linotype排字机的“etaoin shrdlu”变成了“etaohn isrdlu”。

Herbert Zim|赫伯特·S·基姆在他那部经典的密码学入门著作 《密码和隐密写作》(Codes and Secret Writing)里提道:英文的字母频率排列顺序是ETAON RISHD LFCMU GYPWB VKJXQ Z,最常见的字母对是TH HE AN RE ER IN ON AT ND ST ES EN OF TE ED OR TI HI AS TO,最常见的连写字母对是LL EE SS OO TT FF RR NN PP CC

使用最多的前12个字母占了总使用次数的80%,使用最多的前8个字母则占了总使用次数的65%。数种rank functions|排名函数能很好地拟合字母频率,而双参数Cocho/Beta排名函数(two-parameter Cocho/Beta rank function)是当中的佼佼者。用另一种不能调节参数的排名函数也能不错地拟合字母频率分布,该函数也能拟合蛋白质序列中的氨基酸频率。

使用VIC cipher|VIC暗号或其他基于纵横棋盘格的暗号时,间谍常用助记符如“a sin to err”(最后的r不计)来记住最常用的8个字母。在密码解谜游戏cryptograms|cryptograms和单词解谜游戏如猜单词游戏Scrabble香蕉拼字游戏和电视游戏节目Wheel of Fortune (U.S. game show)|幸运轮中,须要运用字母频率和频率分析。在古典文学中,爱伦坡早在其著名小说《金甲虫》描述了如何用英文字母频率的知识去解开故事中的替换式密码,找出船长基德埋藏宝藏的所在。

字母频率在一些键盘布局的设计上举足轻重。Blickensderfer typewriter#Layouts|Blickensderfer打字机在下排放置最常用的字母。德沃夏克键盘将最常用的字母放在最易输入的中排,即除拇指外的八指所放之处。

參考文獻

  1. [文章網址 古典密码学],來源,文章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