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基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基德

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本名 威廉·基德

國家 英國

威廉·基德蘇格蘭航海家、海盜、私掠者,被人們稱為「基德船長」。 [1]

簡介

威廉·基德(William Kidd,1645年1月22日—1701年5月23日),出生於蘇格蘭敦提,蘇格蘭航海家、海盜、私掠者,被人們稱為「基德船長」(Captain Kidd)。

威廉·基德是格林諾克郡一位牧師的兒子,在1690年前後的英法戰爭期間他成功地維持了美國與英國之間的貿易航道。在大同盟戰爭期間,基德奉命捕獲了一艘敵方私掠船,之後他也獲得當地總督的許可證,在加勒比海地區進行武裝私掠活動,很快被官方宣布為海盜,並在幾年後下獄。在獄中精神失常。

1701年5月23日,威廉·基德被執行絞刑死亡。

最富有傳奇色彩的海盜船長

威廉·基德在歷史上是一位極富爭議的船長,他擁有多重的身份。他是一位家境富裕的蘇格蘭移民,曾經是戰爭英雄,後成為賞金獵人,最後卻以海盜罪被處死,但他至死不承認自己是海盜。

在江湖上,人們都稱呼他「基德船長」。他在大海上搶劫沿途經過的商船,獲得了無數財寶。傳說中有很多的海盜留下了寶藏,但是「基德船長的寶藏」是唯一有據可考的,一直到現在,世界上還有不少冒險家在孜孜不倦地尋找他留下的寶藏。

他是海盜史上最有名的傢伙,有「海盜之王」的稱號,在各種電影和小說里他的名字被一遍一遍地提起,甚至成為「海盜」的代名詞。但事實上他是被迫加入這一行的,雖然沒有「干一行愛一行」,但是也表現出了極高的天分,「在逆境面前他沒有低頭,而憑藉自己頑強的意志與其抗爭,直到毀滅」。這一切再一次驗證了那句名言「悲劇比喜劇更容易震撼人們的心靈」。

威廉·基德出生於1645年,他的父親是一位牧師,從小對他進行了很好的教育。他從小隨船出海,20歲移民美洲時已經是一個有豐富經驗及高超航海本領的船長了。1689年英法開戰時,他已是一個富有的商人,但還是應徵入伍當上了武裝民運船的船長,在西印度群島和加勒比海一帶同法國人作戰,屢建戰功,甚至還獲得了英國女王的親自嘉獎。回國後,他在紐約娶妻生子,購置房產,一切都是那樣的順利,沒有一點不祥的徵兆。

基德既然已經娶妻生子,購置房產,安心地生活下來,為何又會成為海盜呢?那就要說說當時的時代背景了。

1695年前後,英國的對外貿易和殖民掠奪進行得紅紅火火,運往倫敦的商船滿載着貨物和金銀。在運往倫敦的途中,海盜就打起了這些商船的主意。儘管東印度公司多次催促皇家海軍前來護航,但時值英法交戰,皇家海軍實在是抽不出身。在此情況下,新任紐約總督貝洛蒙提議請一些權貴出資入股經營一艘武裝民運船,該船的任務就是攻擊海盜船,奪回被搶財物,這樣於公可以打擊海盜們的氣焰,於私可以把搶劫來的錢洗乾淨放入自己的腰包,何樂而不為呢?至於船長的人選,則需要找一名正直可靠有豐富航海經驗的人來擔當,而基德符合所有的條件,他也表示「可以一試」。

1695年10月,所有的條件都已經準備好了,並且規定好了分成的比例。基德船長打擊海盜獲得的財寶,投資者獲得其中的65%,基德自己分15%,水手分得25%。基德還拿到了特別頒發給他的「民船委任狀」,以便在遇到不必要的麻煩時,可以證明自己的身份。另外,他還有一張國王委託他抓捕4名海盜頭子的委託書。這些海盜經常在海上打劫英國的商船,嚴重威脅到英國的海外貿易和殖民掠奪。

1695年12月,基德帶領水手,駕駛着「冒險」號從英國出發,他信心滿滿,認為自己發財的機會到了。但是,「冒險」號還沒有駛出英國的泰晤士河,就遇到了一件很大的麻煩。「冒險」號上的水手,言談舉止粗魯無禮,得罪了泰晤士河上的英國皇家海軍,結果,英國皇家海軍的士兵爬上「冒險」號強行征走了基德那些最好的水手,讓他們去服苦役。無奈之下,基德只好匆忙招募了一些馬馬虎虎的二流水手。

「冒險」號在大西洋上整整漂泊了一年,不僅沒有遇到任何海盜,還處處受到英國皇家海軍的挖苦與欺負。基德當初的信心已經喪失殆盡,更糟的是「冒險」號的水手們已經開始抱怨了,紛紛叫嚷,與其這樣不如真的去當海盜。

無奈之下,基德只好帶領暴動的船員,駕駛着「冒險」號前往紅海,在那裡他們偷偷搶了幾條印度商船,把船上的財寶分給了水手。這樣基德就違反了約定,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最終走上了不歸路。

一次,基德帶領着一幫水手在搶劫一條商船時,商船竟然懸掛出「米」字英國國旗,基德不得不倉皇逃跑。可是「冒險」號還是被船上的水手認了出來,回到英國之後,基德已經上了通緝榜,成了臭名昭著的海盜。

基德成了海盜,但是他始終認為自己是無辜的,堅信「只要回到英國解釋一切,那都會好起來的」,因為他的手中有可以證明自己無辜的文件。

1699年,基德相信了波士頓總督貝洛蒙的話,自己回到波士頓,當然是被抓了起來。為了基德的寶藏,貝洛蒙將幾份可以證明基德身份的文件燒毀。然後開始查抄基德的家。但是,費盡心機之後,他只找到1111盎司的黃金、2353盎司的白銀,以及一磅多的鑽石。

1701年5月9日,草草審判之後,他被判處絞刑。就這樣,基德船長被吊死在了泰晤士河邊。

參考來源

  1. 威廉·基德, 途牛,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