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孔美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孔美琪英语Maggie Koong, BBS, JP),维多利亚教育机构的总校长,其母丁毓珠系前任香港东区区议会主席。2017年孔美琪博士获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1]

简历

孔校长于美国修读幼儿教育,1985年回港渡假时,在母亲丁毓珠的鼓励下,成功投得一所幼稚园来经营,从此开展了人生全新的一页。

她不但继承了丁毓珠在香港的幼教事业,还凭著过人的远见和魄力,于1998年将维多利亚教育机构的版图扩展到内地,至今已有3所深圳分校和4所上海分校。

2007年,她在香港更开办了一所世界级的一条龙中小学,突破了幼教的界线。

教学理念

身为维多利亚教育机构总校长的她说,机构对课程和师资都有严格的要求,两地教师都会参与教材制作,以达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之效;学校则由当地园长管理,她强调机构“不会卖专利”。

孔校长十分重视教师专业。由1994年开始,她已在师资及师训委员会为幼师争取更高薪酬。她当年已提出提升幼师学历,并要有相应回报。因此,问及对有意到内地办学的年青人有何寄语时,她指出,首先,办学的人一定不可以是门外汉,必须要有教育学历的背景;第二,必须要投资在教师身上,因为教师的专业培训和专业视野对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办学的人必须紧记,办学的目的不是谋取暴利。

孔美琪强调,学校也要做好家长教育工作,近年家长似是过度紧张了,孩子一出生便已思考未来的教育方向,加上资讯发达,也多了互相比较及不经意的竞争,像别人上了3个兴趣班而自己没有,便好像蚀底了;反而亲子间的互动、友侪间的游戏,也好像少了。“有兄弟姐妹的小朋友很幸福,因有玩伴。现时小朋友样样也要学,踩单车、踢足球也要上训练班,其实这些活动可能只要和爸爸一起玩,已可以很开心!”[2]

公职

她于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及平等机会委员会担任公职,又获邀出任联合国非政府机构代表及上海市政协委员,孔博士对各项公职及社会服务的投入为她带来多项殊荣:

2000年她获选为十大杰出青年;

2013年,获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

2014年,获美国惠特学院(Whittier College)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衔;同年,更成为首位荣膺世界幼儿教育联会(OMEP)世界会长的华人。

2015年,孔博士获香港教育大学颁授荣誉院士。

2017年6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及在11月获香港公开大学颁授荣誉院士勋衔。

视频

维多利亚幼稚园孔美琪校长访问
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 IB重探究精神 倡愉快学习

参考来源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