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嫦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嫦娥,原称姮娥[1]常娥[2],是中国神话人物,美貌非凡,温柔贤慧,风流仙子,为后羿之妻。神话中为了保持年轻美貌偷食西王母赐予后羿的不死药而奔月。[3] 据说嫦娥后羿开创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演绎出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民间多有其传说以及诗词歌赋流传。 在神话传说中,嫦娥因偷食大羿西王母处所求得的不死药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广寒宫之中。 在东汉之前,无任何资料显示嫦娥与羿是夫妻关系,直到高诱注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

后来道教在其神话中,将[[嫦娥与月神太阴星君合并为一人,道教以月为阴之精,尊称为月宫黄华素曜元精圣后太阴元君,或称月宫太阴皇君孝道明王,作女神像。[4]

《嫦娥》诗文欣赏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诗文解释】 云母屏风上映着幽暗的烛影,银河渐渐疏落,启明星要消失了。嫦娥应该后悔偷吃了灵药,眼望着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

【诗文赏析】 这首诗借嫦娥飞月的故事抒写了身处孤寂中的感受。在黑暗污浊的现实包围中,诗人精神上力图摆脱尘俗,追求高洁的境界,而追求的结果往往使自己陷于更孤独的境地。清高与孤独的孪生,以及由此引起的既自赏又自伤,被诗人用精微而富于含蕴的语言成功地表现出来了,这正是本诗的特色。全诗精致伤感,蕴含深厚。[5]


参考资料

  1. 姮,音héng,避讳汉文帝刘恒之名而改称“嫦”。《汉语大字典》:“嫦娥也作姮娥。汉文帝名恒,因避其讳而改姮为嫦”。在字典中,“嫦”的字面意思为住在月宫中的仙女,“娥”为美女之意。
  2. 梁伟民,《“嫦娥”新考》,
  3. 嫦娥简介. 维基百科. [2019-2-17] (中文). 
  4. 嫦娥简介. 百度百科. [2019-2-17] (中文). 
  5. 《嫦娥》诗文欣赏. 中文百科. [2019-2-1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