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媒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媒介( medium ),或媒体,这个词有狭义、广义之分。广义的媒介是指使事物之间发生关系的介质或工具,如钱币是物物交换的媒介,绣球是爱情的媒介,等等。狭义的媒介是指信息传递、新闻传播的介质或工具,即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社交媒体、微信微博,等等,都是信息传递的工具,都是狭义的媒介。

当今时代:人皆为媒介、物皆为媒介。

人皆为媒介

网络时代,信息主要通过互联网传播。互联网是信息传播的一张大网,它与有形的鱼网既形似也神似,鱼网有一个一个的结,互联网上的“结”就是节点,互联网就是由这一个个节点连接起来的,这一个个节点其实就是一个个人!人是网络传播中的节点,是网络传播的枢纽——它是信息传递的中转站,也是信息传递的起点和终点。在这里,你连接着世界,世界也连接着你!网络时代的人已经成为信息传递的中心点——移动互联网、手机、穿戴设备,让信息围绕着你,信息伴随着你,信息追随着你,你到哪里,信息就在哪里!

人皆为媒介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自媒体的繁荣。中国的自媒体平台,粗略统计就有二十几个,如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一点资讯、百度百家、简书、网易开放平台、知乎、蓝鲸、企鹅媒体、搜狐媒体平台、博客中国、豆瓣、钛媒体[1]、唬嗅网,等等。自媒体账号以百万计。如果将个人在互联网上注册的具有接收信息和发布信息功能的账号都视为自媒体,中国的互联网账号比中国人口还多!

自媒体者是时代的弄潮儿,是“人皆为媒介”的最佳注解。在大众媒体时代,个人只是大众传播链条上的一个小点儿——被报道者或受众,而在网络时代——尤其社交媒体无处不在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介:你就是媒体,你可以发布信息、接收信息、评论人事物!

物皆为媒介

物皆为媒介,说的是每一个物体都是信息传递的介质与工具——这似乎在说物联网?物联网[2],当然是物皆为媒体。不过,这里说的物,不止物体,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指机构、团体等社会组织。

在大众传播时代,机构团体、各类社会组织,只是媒体的报道对象、媒体的订阅户、收视收听单位,而网络时代,各类社会组织本身也是媒体。

中纪委、监察部已很少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媒体对他们的报道不仅没减少,反而更多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是他们最好的媒体。

多少明星已经把自己的微博当作媒体、当作发布平台,安排专人维护,自个儿的信息、看法以及对媒体的回应,都通过微博进行。

许多企业、机构、团体、社会组织都开通了官方(法人)微博、公众号,通过它发声,既快速、便捷,又忠实、准确。

人皆为媒介、物皆为媒介,媒体资源已从稀缺转变为相对冗余,导致社会对媒体的需求越来越少:“求”媒体的机构越来越少,“求”媒体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人皆为媒介,机构皆为媒介。求人不如求己了啊!

既然个人都是媒体了,单位、机构都是媒体了,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好你自己!

视频

媒介 相关视频

媒介素养--知识解读
作家徐则臣:无论传播媒介发生多大变化,内容永远最重要

参考文献

  1. 钛媒体--引领未来商业与生活新知 ,搜狐网,2017-08-18
  2. 物联网行业22条术语解释,ofweek物联网,201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