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威廉·吉布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威廉·吉布森英语:William Ford Gibson,1948年3月17日),美国科幻小说作家,是科幻文学的代表人物,被称作赛博朋克运动之父[1]

生平

威廉·吉布森,生于美国南卡州康威,居住在加拿大,被称作赛博朋克运动之父,赛博朋克是科幻小说的分类)。18岁跟著母亲移民到加拿大,于1972年带妻子移居到温哥华市,有二名子女。他科幻小说代表作有《蔓生都会三部曲》、《旧金山三部曲》[1]。1982年,他发表短篇小说〈燃烧的铬〉开始获得注目。1984年,以对人类未来惊人的想像力,发表《神经唤术士》而成名,正式确立电脑叛客(cyberpunk)的文类,同为此派的代表作家,《神经唤术士》中来自电影《银翼杀手》,开创了科幻作品的全新创作方向。他的作品对于肉体与意识的轻重、虚拟和真实的界限,多年仍然是小说、电影等大众文化创作的灵感来源。2014年,威廉·吉布森发表了新作品《边缘世界》(The Peripheral)[2]

威廉·吉布森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神经魔术师》(Neuromancer)于1984年获得了雨果奖和星云奖。他也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著名作品有《零伯爵》,《蒙娜丽莎》,《燃烧的铬》,《虚拟灯》[3]

相关小说

相关视频

William Gibson: Technology, Science Fiction & the Apocalypse

参考来源

  1. 1.0 1.1 威廉·吉布森 William Gibson. 豆瓣读书. [2020-04-12]. 
  2. 神经唤术士. 博客来. [2020-04-12]. 
  3. William Gibson. William Gibson官网. [2020-04-12]. 

外部连结

“赛伯朋克之父” 威廉吉布森的新漫画正在连载中. 每日头条. 2016-06-22 [20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