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姜世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姜世勃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国际抗艾滋病药物和杀微生物剂研究的知名专家,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国际艾滋病学会、美国微生物学会、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会员,国际顶尖医学杂志The Lancet编辑顾问, Retrovirology、PloS ONE、Microbes and Infection、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The Open AIDS Journal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 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杂志执行客座编辑,美国健康研究院(NIH)、香港研究资助局(RGC)、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C)、加拿大健康研究院(CIHR)、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A*STAR)评审委员。

简介

2015年6月,姜世勃团队与美国国立卫生院迪米特罗夫团队合作,成功开发了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具有高抑制活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m336)。该抗体是目前针对MERS病毒最好的治疗药物之一,具有极强的病毒中和活性。

人物生平

姜世勃教授毕业于第一和第四军医大学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进修学习和博士后训练,1990年进入纽约血液中心Lindsley F. Kimball研究所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曾是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广州第一军医大学、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客座教授, 中国科学院的海外评审专家、清华大学的高级访问学者、上海计划生育研究所的特聘顾问、南方医科大学抗病毒中心荣誉主任和特聘教授。2010年10月姜世勃教授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回国担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教授、病毒免疫课题组组长、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1]

个人成果

姜世勃教授从事抗病毒(HIV、SARS-CoV、MERS-CoV、RSV、HPV、IAV、EBOV、ZIKV等)药物及疫苗研究多年,是国际上最早参与研发抗HIV的杀微生物剂的研究人员之一。他的团队在九十年代初发现了第一个高效的抗HIV的C-多肽 -- SJ-2016, 其美国发明专利(USP 5,444,044) 于1997年转让给美国的 Trimeris药物公司,该公司与罗氏药物公司联合开发出国际上第一个基于"病毒进入抑制剂"(Virus entry inhibitor)的抗HIV多肽药物 -- 恩夫韦肽 (Enfuvirtide, Fuzeon,俗称为 "T-20" )[2] 。因此,该发现开辟了研发病毒进入抑制剂和抗病毒多肽药物的新领域。在此基础上, 他的团队又先后发现了抗SARS-CoV 、MERS-CoV[3] 、HCoV-229E、和ZIKV[4] 的多肽, 并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抗SARS和MERS的候选亚单位疫苗。他是国际上最早参与研发预防HIV性传播的杀微生物剂(Microbicides)的研究人员之一。他的团队在九十年代中发现某些经过酸酐修饰而带净值负电荷的蛋白能有效地抑制HIV和HSV的感染。他回国以后,他的团队又发现经过酸酐修饰的一个牛奶蛋白 -- β-乳球蛋白(简称为"JB01蛋白")可高效地抑制HPV感染,他们的专利转让给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抗HPV生物蛋白敷料",可在女性生殖道内使用来治疗HPV感染 。十几篇临床试验或观察的论文证明使用"抗HPV生物蛋白敷料"后能有效地提高HPV的转阴率和降低HPV的病毒载量。

迄今为止,他有398篇经过严格评审的科学论文发表在国际SCI杂志(总影响因子为1,918,篇均为4.9), 其中包括 Nature、Nature Medicine(x2)、Nature Communication(x5)、Lancet(x3)、PNAS(x4)、J Exp Med(x2)、Lancet Inf Dis、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Cell、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 等。已申请美国专利32项(授权21项)和中国及PCT专利37项(授权7项)[8] 。作为PI获得美国NIH研究基金项目9项两千多万美元、中国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基金项目9项两千多万元人民币。在40多个国家作学术报告200多场。姜世勃为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国际艾滋病学会、美国微生物学会、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会员, 国际顶尖医学杂志The Lancet 的编辑顾问(editorial consultant), PloS ONE 的科学编辑, Emerg Microb Infect 的 Section Editor[5] , Retrovirology、Biochim Biophys Acta、Microb Infect 杂志编委, 为60多家英文杂志(如 Science、Sci Trans Med、Sci Adv、Nat Med、Nat Rev Microbiol、Nat Microbiol、Nat Commun、Lancet等)审稿, 为美国健康研究院(NIH)、香港研究资助局(RGC)、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C)、加拿大健康研究院(CIHR)、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A*STAR)评审委员[6]

姜世勃
姜世勃
职业 博士生导师

== 参考文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