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世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世勃教授,國家"千人計劃"學者、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長、國際抗艾滋病藥物和殺微生物劑研究的知名專家,國際抗病毒研究學會、國際艾滋病學會、美國微生物學會、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會員,國際頂尖醫學雜誌The Lancet編輯顧問, Retrovirology、PloS ONE、Microbes and Infection、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The Open AIDS Journal雜誌編輯委員會成員, 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雜誌執行客座編輯,美國健康研究院(NIH)、香港研究資助局(RGC)、中國自然科學基金會(NSFC)、加拿大健康研究院(CIHR)、新加坡科學技術研究局(A*STAR)評審委員。

簡介

2015年6月,姜世勃團隊與美國國立衛生院迪米特羅夫團隊合作,成功開發了對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病毒具有高抑制活性的全人源單克隆抗體(m336)。該抗體是目前針對MERS病毒最好的治療藥物之一,具有極強的病毒中和活性。

人物生平

姜世勃教授畢業於第一和第四軍醫大學並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1987年在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進修學習和博士後訓練,1990年進入紐約血液中心Lindsley F. Kimball研究所先後擔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和研究室主任。曾是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廣州第一軍醫大學、西安第四軍醫大學、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客座教授, 中國科學院的海外評審專家、清華大學的高級訪問學者、上海計劃生育研究所的特聘顧問、南方醫科大學抗病毒中心榮譽主任和特聘教授。2010年10月姜世勃教授入選國家"千人計劃"回國擔任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醫學分子病毒學教育部/衛生部重點實驗室教授、病毒免疫課題組組長、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長[1]

個人成果

姜世勃教授從事抗病毒(HIV、SARS-CoV、MERS-CoV、RSV、HPV、IAV、EBOV、ZIKV等)藥物及疫苗研究多年,是國際上最早參與研發抗HIV的殺微生物劑的研究人員之一。他的團隊在九十年代初發現了第一個高效的抗HIV的C-多肽 -- SJ-2016, 其美國發明專利(USP 5,444,044) 於1997年轉讓給美國的 Trimeris藥物公司,該公司與羅氏藥物公司聯合開發出國際上第一個基於"病毒進入抑制劑"(Virus entry inhibitor)的抗HIV多肽藥物 -- 恩夫韋肽 (Enfuvirtide, Fuzeon,俗稱為 "T-20" )[2] 。因此,該發現開闢了研發病毒進入抑制劑和抗病毒多肽藥物的新領域。在此基礎上, 他的團隊又先後發現了抗SARS-CoV 、MERS-CoV[3] 、HCoV-229E、和ZIKV[4] 的多肽, 並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抗SARS和MERS的候選亞單位疫苗。他是國際上最早參與研發預防HIV性傳播的殺微生物劑(Microbicides)的研究人員之一。他的團隊在九十年代中發現某些經過酸酐修飾而帶淨值負電荷的蛋白能有效地抑制HIV和HSV的感染。他回國以後,他的團隊又發現經過酸酐修飾的一個牛奶蛋白 -- β-乳球蛋白(簡稱為"JB01蛋白")可高效地抑制HPV感染,他們的專利轉讓給山西錦波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出"抗HPV生物蛋白敷料",可在女性生殖道內使用來治療HPV感染 。十幾篇臨床試驗或觀察的論文證明使用"抗HPV生物蛋白敷料"後能有效地提高HPV的轉陰率和降低HPV的病毒載量。

迄今為止,他有398篇經過嚴格評審的科學論文發表在國際SCI雜誌(總影響因子為1,918,篇均為4.9), 其中包括 Nature、Nature Medicine(x2)、Nature Communication(x5)、Lancet(x3)、PNAS(x4)、J Exp Med(x2)、Lancet Inf Dis、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Cell、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 等。已申請美國專利32項(授權21項)和中國及PCT專利37項(授權7項)[8] 。作為PI獲得美國NIH研究基金項目9項兩千多萬美元、中國國家和省部級研究基金項目9項兩千多萬元人民幣。在40多個國家作學術報告200多場。姜世勃為國際抗病毒研究學會、國際艾滋病學會、美國微生物學會、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會員, 國際頂尖醫學雜誌The Lancet 的編輯顧問(editorial consultant), PloS ONE 的科學編輯, Emerg Microb Infect 的 Section Editor[5] , Retrovirology、Biochim Biophys Acta、Microb Infect 雜誌編委, 為60多家英文雜誌(如 Science、Sci Trans Med、Sci Adv、Nat Med、Nat Rev Microbiol、Nat Microbiol、Nat Commun、Lancet等)審稿, 為美國健康研究院(NIH)、香港研究資助局(RGC)、中國自然科學基金會(NSFC)、加拿大健康研究院(CIHR)、新加坡科學技術研究局(A*STAR)評審委員[6]

姜世勃
姜世勃
職業 博士生導師

== 參考文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