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姚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姚朋(1926年01月08日),籍贯河北宛平人,出生于天津市。笔名:彭歌。1949年来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硕士。曾任《台湾新生报》副社长兼总编辑;也曾任职于《中央日报》总主笔、社长;《香港时报》董事长;中华民国笔会会长,且曾任教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等。目前已经退休,住在美国[1]

经历

1956年以〈黑色的泪〉获得香港《亚洲画报》短篇小说第一名,之后来台毕业于政治大学新闻系,并前往美国南伊利诺大学深造,回台后受谢然之青睐,在《新生报》担任总编辑、副社长等职,以及《中央日报》总主笔、副社长、社长[2],并任教于政治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学院。1976年获得第二届国家文艺奖,1989年再获15届国家文艺奖特别贡献奖,2011年获第三届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华人世界终身成就奖”[3]

写作风格

姚朋对于报导写作方式的诉求,第一是要“事实”且此事实是要具备报导性;也要有“深入人性”的报导,而不只是单纯报导事实 [4]

姚朋创作的风格具多样性,有小说、论述和散文,姚朋论述是以新闻为主,用犀利的文笔分析当代时局;散文则写作内容广泛,有写人物、事件及旅行札记等;小说的灵感来源则以自身在大陆二十几年的亲身经历为主题,短篇小说则以台湾、金马地区为背景,其文字精简、擅用譬喻[1]。对于未来的创作来源方向,则会放在近代历史与自传的方向 [5]


姚朋获颁华人世界终身成就奖的分享


参考资料

  1. 1.0 1.1 台湾作家作品目录. 国立台湾文学馆. 
  2. 郑贞铭,《百年报人4:全方位的记者》,远流出版, 2001。
  3. 政大新闻学系大事纪
  4. 彭家发. 特写写作. 台湾商务. 2000-02-15. 
  5. 陈德启. 人物 邻家爷爷姚朋 引领大家向历史打招呼. 人间通讯社 . 201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