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女子无才便是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很多人以为这是在男权时代,古人对女子歧视的封建糟粕!被当成了中国封建社会蔑视女性的这么一句话。 这句话总是让女权主义者恨得牙痒痒的,为什么恨,因为没有文化,不求甚解,对古文望文生义,没能正确理解所导致的!可见,没文化真可怕呀!更令人不解的是总有人以为这句话是孔老夫子说的,真是冤枉了孔夫子,孔子提倡的有教无类,跟这句话字面的意思是天差地别。在这样下去我们的孔圣人应该新起个外号叫背锅侠,所有歧视女性的都是我说的。

话题回过来,我们说说这句话出自哪里。

女子无才便是德,最早见之于明朝陈继儒《安得长者言》一书,这书是他用来记载家中长辈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话[1]

这话的前面尚有一句,大多数人可能就不知道了--“男子有德便是才”。

这句话,陈继儒本人也在下面做了注解,说:

女子通文识字,而能明大义者,固为贤德,然不可多得;

其它便喜看曲本小说,挑动邪心,甚至舞文弄法,做出无丑事,反不如不识字,守拙安分之为愈也。

原来是因为大量青楼的出现

陈继儒说话的背景已经明朝中晚期了,那个时候的明朝社会乃是高度市民化的社会了,大量的青楼出现,诗词创作几乎成了青楼名妓的必备技艺,晚明名妓王微柳如是可谓其中的杰出代表[2] 。文人们不吝给予她们衷心的赞美,甚至鼓励她们刊刻诗作。渐渐地,“吟风弄月”被认为不是良家妇女所为,更兼当时社会上流行读小黄书,所以才由了这样一段话。这一段话的思就是说:

女子德才兼备这种贤德太难得了,但是,喜欢戏曲小说,舞文弄法,容易使得心性歪斜,反倒不如不识文断字,安分守己。因此,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可以说是至理。所以这段话中心意思是想说,德才兼备的女子最好,但太难得,退而求其次,女子宁可没有才华,也一定要有德行;但绝不可不追求德行,只看重才华。这段话所论述的女子关于才华和德行的三个层次十分清晰,重点强调了有才而无德,反倒不如无才而有德,当然,也同样适用于男人[3]

开明大师支持女子教育

对于女孩子的教育,反对的保守派固然多,支持的开明派也不少,比如儒学大师吕坤,他就说:

今人养女多不教读书认字,盖亦防微杜渐之意,然女子贞淫,却不在此。

果教以正道,令知道理,如《孝经》、《列女传》、《女训》、《女诫》之类,不可不熟读讲明,使他心上开朗,亦阃教之不可少也。


其后这句话见于清代张岱所写的《公祭祁夫人文》。

“眉公曰: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此语殊为未确。

愚谓:丈夫有德,而不见其德,方为大才,女子有才,而不露其才,方为大德。”

这里的“无”,在古文里是“有而不显”的意思,翻译成现代话,这句话应该是这样的:女子有才能而不显现,这可以说是很有道德了!

写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对古文望文生意,凡事多问个为什么,会得到很多有趣的知识。

你一定不知道“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真实含义

俗语“女子无才便是德”,其实上半句才是重点,可惜十人九不知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