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奥旷室书室名奥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奥旷室书室名奥旷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高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军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禅位于第十五子颙琰。嘉庆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去世于养心殿,享年89岁。庙号高宗,谥号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钦明孝慈神圣纯皇帝,葬于清东陵之裕陵[1]

奥旷室书室名奥旷

乾隆勤政

乾隆帝总是卯时起床。夏天这时天已亮;冬天五更才尽。在军机值班的十多人,每晚留一人值班。恐怕第二天一早有事,非一人对付得了,便每日轮一人早上班相助,于是也在五更上班。平时大家不知弘历何时起床。但从十二月二十四日以后,弘历从他寝室出来,每过一门,必响鞭炮一声,凭此就知道乾隆圣驾已到乾清宫了。这个时候,要燃一寸长的蜡烛天才亮。军机处的十多人,过五六天才轮上一个早班,已觉辛苦,但弘历则是天天这么早就上朝了。

平时无事时弘历也是如此。当西北用兵征准噶尔部和回疆之时,军事情报到达,即使是半夜,弘历也一定要起来亲自过目,如有要事立即召集军机大臣[2]指示机宜,说很多话。赵翼作记录,有时从起草到恭楷誊正,得要一两个时辰,这时弘历还披着衣服等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