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这是优良条目,点此获取更多信息。

奈良美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奈良美智
原图链接

奈良美智(日语:奈良美智なら よしとも Nara Yoshitomo ?,英语:Yoshitomo Nara;1959年12月5日-)日本青森县弘前市人,活跃的日本当代艺术家。名字让人以为是个女画家,实际上是个不修边幅、惯穿牛仔裤、一路听摇滚乐长大成人的大叔。[1]

  • 其创作不拘一格,凭著卡通似的忧郁儿童和动物画作而闻名于世。
  • 爱知县立艺术大学考获美术学士及美术硕士学位,1987年远赴杜塞道夫艺术学院留学,从东西文化汲取灵感。
  • 奈良美智拥有不少忠实支持者,曾在世界各地举办多场个展,许多顶尖艺术机构均有收藏奈良美智作品。[2]
  • 其公仔作品,也能拍卖出艺术品的价格。
  • 不受拘束常有惊人之举,纽约个展前一天在地铁站墙上涂鸦,被警方逮补。

生平

内向孤独的童年

3 岁的奈良美智
原图链接

奈良美智,1959年12月5日,出生于平凡的家庭,当天恰巧也是双亲的结婚纪念日,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上班族。[3]在家中排行老三,家中三兄弟,出生时大哥已经九岁,二哥八岁,大他近乎十岁。他名字女性化,据说因他有个早夭姊姊,母亲要替姊姊取名为奈良美智子,因流产,姊姊从未诞生在这世界,于是,奈良承继了姊姊原本的名字。小时个性偏好阴柔,这曾让他困惑:“中学时期不希望自己这样,想变得更男性化,所以去学了柔道。”[1][4]

由于爸妈工作繁忙,从小就是钥匙儿童,大部分的时间,奈良美智都是与自己独处,爱发呆空想,没有人聊天时,奈良美智会让自己被苹果树包围,与苹果树聊天。在青森这座苹果树林间的小木屋是他小时候消遣时光的地方。[3][5]

他从小就是个安静的内向者,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奈良美智的第一次旅行是跟朋友两个人搭电车到最终站。小时候母亲会给他一些广告传单纸片,纸头的背面空白处就是他的画纸,他由此享受著涂鸦的快乐,不喜欢团体活动,但是成绩并不差,大部时间都与绘本、漫画和音乐为伍,他时常拿著自己的画作吸引别人的关注。他6岁时就创作了第一本画集《企鹅物语》,讲述了他与家里的猫咪“小不点”一起从南极到北极的冒险故事。

老师对奈良美智六年以来在联络簿上留下的评语都是:“有空想癖 (发呆) 的习惯。上课精神不集中,老是看著外面。”[4][7] 高中时期,虽然还是害羞,但也做了不少酷酷的事情,他参加过柔道社和橄榄球社,喜欢和更年长的学生混在一起,还曾在一家摇滚茶屋里打工,在店里当 DJ。[8]

奈良美智为世界反核运动绘制的海报
原图链接

家住在美军基地附近的他,时常可以听到许多英文歌曲,不论是摇滚或者民谣创作歌手,都对他有很深影响。他曾说,巴布·狄伦(Bob Dylan) 和 尼尔·杨(Neil Young) 两人的歌曲对他影响最大,这两人的歌曲多涉及社会与政治关怀,或许是因为这样,奈良美智画中的娃娃,也触及反战、反核的议题。[1]

1998年他画出一张人们非常熟悉的图像,作品上他画著一位女孩拿著No Nukes 的反核旗帜,曾被参与反核游行的人拿去使用,当时他放弃海报图像版权,同意民众使用,鼓吹反核的立场。[3]

花光学费自助旅行后念艺术大学

青森县立弘前高中毕业后考了三次大学联考。第一次, 19 岁的奈良美智考上一所美术学校的雕塑系,他没有去,因为他最想念的是绘画。于是他来到东京,一边打工一边存钱,一年后,他考上日本最好的美术学校之ㄧ的武藏野美术大学。当时日本的摇滚乐浪潮正盛。身为重度的摇滚乐迷,他说当时“无法集中精神画画”,另一方面,他不喜欢学校的课程设计,渐渐不去上课,也被退学。他把第二年的学费改为旅费,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欧洲自助旅行。三个月的旅行,也让他花光所有学费,于是他考了第三次大学考试,转到学费便宜的公立大学,爱知县立艺术大学就读。[1][6]

旅居国外

毕业后,奈良美智在美术高校当过几年美术老师,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停滞,发现真正需要学习艺术教育的,不是他的学生,而是他自己。考量德国的学费补助,他在1987年德国杜塞道夫艺术学院(Kunstakademie Düsseldorf)留学,毕业后,他便留在德国科隆 Köln 成立工作室,开始旅居德国。

奈良美智在德国杜塞道夫时期,提升了绘画技巧并重新探索自己的艺术视野,小女孩的作品也是在当时完成,他的绘画风格也愈臻成熟,“我的作品都是在反映累积的过去,当我在绘图纸上作画时,我没有任何的想法,我只知道我的画笔下意识的动了。”

旅居德国期间第一年,1988 年,他就收到了阿姆斯特丹的画廊展出邀请;第二年,收到来自科隆著名的画廊邀请。也是从科隆开始,奈良美智开始在艺术界获得名声。他在 1990 年代回到日本,受到画廊以外的社会大众喜爱,这点出乎他的意料。他这一生都背向人群创作,没想到也因如此,他画出了人们真实的感受:以热闹来逃避孤单、以群聚来压抑疏离与叛逃。随后在日本举行了许多个展,1995年得到名古屋市艺术奖励赏。1990年代后期从德国移居到了美国,并展开了他当代艺术风格的创作。1998年曾于加大洛杉矶分校担任客座教授。[1][6]

1984 年,奈良美智在名古屋举办了生平第一次的个展,受到欢迎,作品销售一空,最贵的一幅画和一张黑胶唱片的价格差不多。1996 年东京的小山登美夫画廊成立,小山登美夫选择和他同世代的艺术家,尚未成为气候的奈良美智以及村上隆合作。借由小山登美夫画廊,这两位艺术家后来登上国际舞台。

1995年,奈良美智首次在东京展览发表一件大型小狗雕塑,逐渐创作更多以玻璃纤维FRP 为媒材,将画里的小孩与动物,转换成雕塑作品,大受好评。1999 年奈良美智创作一批恶搞KUSO 创作,挑战日本传统浮世绘创作出一批有趣的UKIYO 系列作品。同年,奈良美智获得名古屋市艺术家奖的殊荣。[3]

作品炙手可热

奈良美智与他的旅行记录跟着奈良美智去旅行

1991年,奈良美智绘出《The Girl with the Knife in Her Hand》,红衣女孩赤脚遥望一片混沌,渗著半分诡异愤怒,成为他日后画作里邪恶女孩的雏形。往后20年,无论作画,还是大型雕塑,亦正亦邪的小女孩几乎与奈良形影不离。[9]

奈良美智的创作充满童趣色采,招牌是头大身小的小孩、洁白驯良的狗以及身著绵羊装的儿童。笔下的人物,脸上那对眼尾上吊、不怀好意的双眼是他作品的特色,有时候手拿小刀、眼神中流露出的不友善自我防卫的神情,再加上寂寥、淡漠的背景刻画,让人由怜生爱,这也反应了当今社会年轻人的一种精神状态。[7][10]

他的作品在艺术市场最炙手可热,拍卖会上每每受到收藏家追棒,打破成交纪录,与此同时又得到普罗大众的喜爱。其中在拍卖市场上价值最高的作品是《The Little Ambassador》,在 2016 年于香港苏富比( Sotheby’s) 拍卖时创下 $2,408 万港元破纪录价。《The Little Ambassador》是奈良美智于 2000 年初期创制的作品,高 2 米。那个时候,奈良美智在德国生活了 5 年之久,师承新表现派绘画大师A·R·彭克( A.R. Penck),奈良美智吸收大量西方艺术历史外,亦接触到不同古典绘画,成功糅合西方艺术,以及在家乡日本自小吸收的传统绘画及漫画文化。《The Little Ambassador》的小女孩穿上柔和的浅粉绿裙子,背景是中立的米白色,主角面部挂上一贯的斜视表情,是其中一件最能彰显奈良独特风格的最佳作品,[11]这张画前次于2014年11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成交价约1400万港元,两年后重现于拍卖会之馀,升幅高达1000万,由此可见奈良美智的创作受追捧的程度。[12]

2018 年,奈良美智为了纪念 1988 年出道,在好友村上隆日本东京的 Kaikai Kiki Gallery 举行回顾展,展出 30 年间创作的绘画作品。[11]

公仔玩具

奈良美智为每一个失眠娃娃眼睛手工上色 原图链接

奈良美智出品的公仔玩具,经常因为在眼睛上手工上色而限量,2007 年和香港玩具品牌How2work的“ Sleepless Night Sitting 失眠娃娃”,300 枚限量,植绒的身躯,还原奈良画作的斜眼娃娃,每只公仔的眼睛都由奈良亲自上色,整整花了三年才出货。

2012 年时,与香港玩具品牌How2work合作出品的“森子”(Mori Girl) ,限量200 枚,不可动雕像形式,手工上色的笔触风格,让完成品与其说是玩具,不如说是艺术品。2016年,失眠娃娃在春季拍卖会,拍出了作为一只玩具不该有的天价,成交价是:373,206 港币。[13]

作品一再被山寨侵权

2016年,韩国化妆品W-Lab的一款气垫粉饼的设计图案和奈良美智所创作的邪恶女孩十分类似 原图链接

2009年7月27日,《蜗居》电视剧于上海电视台首播,仅用四天便创下收视历史新高,[14] 由于人气当红的《蜗居》剧中主角收到了《梦游娃娃》公仔礼物,使得《梦游娃娃》的原创作者奈良美智顿时在大陆爆红。然而中国走红的结果,带来的却是山寨模仿风。[3]

2015年底,有中国厂商打著他的名号,推出山寨版“梦游娃娃”的造型公仔,当时他曾在脸书澄清,那个山寨作品并非他的原作。

2016 年3月又有另一厂商大肆宣传售票,将于7月在上海举办展览“你不孤单:奈良美智作品体验展”,厂商扬言他们取得艺术家授权,将展出奈良美智从1990到2014年间的30馀幅作品,在网站上更打出“蔡康永黄磊都爱的大头娃娃来啦!”的广告噱头,这种明目张胆的侵权行为令他再也无法忍受。奈良美智于是在2016年3月27日,从他的脸书上贴文公开指责:“这是一个严重事件。“你不孤单:奈良美智作品体验展”展览并无通过本人同意而举行。换句话说,这不是一个官方的展览。”[15]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年,他又发现一个韩国化妆品牌W.Lab的一款气垫粉饼的设计图案和她所创作的邪恶女孩十分类似,奈良美智在Twitter上PO出韩国化妆品牌W.Lab的一款气垫粉饼,指控粉饼上的“邪恶女孩”图案和他本人所创作的“邪恶女孩”十分类似,因此写信提醒对方,希望能够修改设计图,没想到却反遭到对方指控侵权。对方不但没有要改善,甚至一状告上法庭,反控奈良美智并没有权力要求他们修改,认为他们才是图案的原始创作者。[16]

日本最贵艺术家

2019年香港拍卖周,他在6小时内两度打破拍卖纪录,他的巨型装置艺术《绿屋》下午先在保利香港以HK$4,012万(NT$1.55亿)破纪录成交;晚上大尺幅的画作《背后藏刀》于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以HK$1.95亿(NT$7.6亿)成交,短时间内将拍卖纪录大幅推高近5倍,更一举成为日本最贵艺术家,之前日本艺术家的拍卖纪录由草间弥生保持,她的《无限网》系列钜作《无尽的网#4》,在2019年春拍连佣以HK$6,240万成交[17]

不受拘束率性而为

把奈良美智送入警局的涂鸦 原图链接

奈良美智在考上武藏野美术大学一年后,不耐学校课程设计,去欧洲旅行把学费花光,大学时代3次中断学业。

2009年2月,在纽约马里安·波士奇画廊个展开幕的前一天,他在纽约地铁墙上涂鸦被警方关进了监狱。

2006年他在家乡青森县弘前举办的“A to Z”展览。这个展览建造了26间相连的木屋作为展厅,有1.3万人做志愿者,在人口只有18万人的家乡吸引了8万观众前来参观。展览展出3个月之后,奈良美智一把火烧掉了木屋和标志性雕塑,只为了阐述他的理念:展览“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的主旨。

东京艺术大学几次以副教授的头衔邀请他任教,都被他拒绝;他不喜欢纽约、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喜欢在农村的工作室作画;不喜欢把自己的作品复杂化、概念化,不在乎观众的评价,笔下只有大头娃娃和动物。他在留学的8年时间里只见过导师4次,奈良美智自述:德国留学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他找到了独处的空间,这让他感觉回到了童年。 [18]

作品风格

奈良美智,出生于冬季,最喜欢的颜色就是雪的颜色。[5]童年时正值日本战后时期,接触到西方流行文化,例如漫画书、迪士尼动画和流行音乐,常被视为奈良美智创作的早期影响。尽管他一直表示自己并非取材自日本漫画,他笔下独特的大眼人像却往往促使艺评家将两者相提并论。与之相反的,他透过天真无邪的小孩配上愤世嫉俗的表情或格格不入的物件(譬如利刃),尝试把其作品提升至不同的心灵精神层次,反思宗教和哲学等等的重要议题。[2]

奈良美智 作业风景 Making of Nara's Work(1999年)

绘画技巧,奈良美智受到乔托·迪·邦多纳皮耶罗·德拉·法兰西斯卡弗拉·安吉利科等古典主义画家的影响比较多。[5]

受儿童书籍的插图风格影响,奈良美智的儿童肖象都拥有特大的头部比例、紧绷著脸的,表现出反叛、愤世嫉俗的态度,与奈良美智热爱的庞克摇滚音乐一脉相承。[19]

奈良美智不仅只创作插图,他的创作跨越不同的媒介,从明信片、画布到雕塑作品。他的作品常见收藏于全球各地知名的艺术馆内,作品主角除了大头大眼的儿童之外,也会针对动物做主题创作。

以他经典的主题儿童,有双慧诘的大眼睛、可爱的身形、柔软的身躯,雾化的线条让他们看起来如梦似幻,但若再花点时间与他笔下的人物对看,你会发现她的眼神,除了纯真之外,还带点邪恶,鲜明的风格使他获得一批忠实的追随者。[20]

进化

奈良美智_告别秋天的女孩_2014年作品
原图链接

奈良美智其实不断地改变精进自己的创作。2001 年后与日本女性文学家吉本芭娜娜有过几年的合作,从彼此的作品中发掘灵感。[3]

过去的他为了表达自己积压的愤怒,故意将眼睛画三角形。如今的他会尝试用眼睛来表现更复杂的情绪。[21]1990年代初期,奈良美智以小女孩图腾探索了敌意、叛逆与调皮的暴戾等主题,于1990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初期,艺术家开始软化了笔下人物的浮躁性情,他改用柔和色调、软化粗糙线条,创造出一种空灵飘渺的情感深度,从2005年开始,他大为革新了人物眼睛画法,舍弃了从前的单一二维绘法,改以现实绘法,为人物的眼睛增加更多细节与光影。[22]

评价

日本女作家吉本芭娜娜这样形容过奈良美智的画:“因沉痛与孤独而异常冰冷的世界,但内心绝不是恶的。而我宁可在这样的世界中长居。”,她常与奈良美智合作,并说:“尽管在这个年头要始终保持真实和诚恳是相当困难的事情,但奈良是真诚的,对此我深信不疑。”[8]

主要公共收藏

  • 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美国。
  • 大英博物馆,伦敦,英国。
  •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东京,日本。
  • 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美国。
  • 新博物馆,纽伦堡,德国。
  • 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美国。
  • 三星美术馆 Leeum,首尔,韩国。
  • 大阪国立美术馆,大阪,日本。
  • 马拉加当代艺术中心,马拉加,西班牙。[19]

主要个展

  • 1984年,“奇妙房间”,空间对空间画廊,名古屋,日本。
  • 1991年,“无害的”,儿童之家画廊,杜赛尔多夫,德国。
  • 1995年,“太平洋宝贝”,布鲁姆和坡画廊,圣莫尼卡, 美国。
  • 1999年,“没有, 他们没有”,小山登美夫画廊,东京,日本。
  • 2000年,“继续走”,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美国。
  • 2002年,“谁夺去了小宝宝”,CNEAI,沙图,法国。
  • 2004 - 2005年,“从我的抽屉深处”,日本韩国巡回展览。
  • 2010年,“奈良美智:大智若愚”,亚洲协会美术馆,纽约,美国。[19]

外部连结

参考书籍

《小星星通信The Little Star Dweller》,ISBN:9867600827,2004年出版,大块文化出版社。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1.3 1.4 婉昀. Beautiful Man / 内向者奈良美智:你并不孤单,孤独将我们紧紧相系. 女人迷 Womany. 2018-12-05 [2019-09-08] (中文). 
  2. 2.0 2.1 奈良美智 生平. 苏富比. [2019-09-10] (中文). 
  3. 3.0 3.1 3.2 3.3 3.4 3.5 陈惠黛. 孩子气。奈良美智的纯真年代。. 罗芙奥季刊第18期. 2016-08-16 [2019-09-10] (中文). 
  4. 4.0 4.1 揭秘:逼格最高的日本艺术家. 壹读. 2017-01-05 [2019-09-10] (中文). 
  5. 5.0 5.1 5.2 WeLens. 和春天一起复苏 奈良美智的个人美术馆. 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 2018-03-13 [2019-09-10] (中文). 
  6. 6.0 6.1 6.2 奈良美智,“悲伤时我好想喊你的名字”. Heaven Raven. 2019-03-17 [2019-09-08] (中文). 
  7. 7.0 7.1 国宝艺术家奈良美智——他和他的小女孩. 每日头条. 2017-12-05 [2019-09-10] (中文). 
  8. 8.0 8.1 8.2 奈良美智:“就算想哭 也不能哭的时候太多了. 每日头条. 2017-08-15 [2019-09-09] (中文). 
  9. 奈良美智-森子进化论. yahoo. 2012-08-01 [2019-09-10] (中文). 
  10. 10.0 10.1 你心里是不住著这样一个“怪”小孩?. 壹读. 2018-03-07 [2019-09-10] (中文). 
  11. 11.0 11.1 天文拍卖价也说不清!奈良美智作品的启发和意义. Bazaar. 2018-04-03 [2019-09-08] (中文). 
  12. 2016拍卖 现当代亚洲艺术领风骚 奈良美智两年升价千万. 明报. 2016-12-31 [2019-09-08] (中文). 
  13. 奈良美智为什么不太喜欢出玩具?. 每日头条. 2016-08-04 [2019-09-12] (中文). 
  14. 有多少人,还记得09年《蜗居》这部电视剧的影响. 每日头条. 2016-11-08 [2019-09-10] (中文). 
  15. 上海搞山寨展览还收费 奈良美智批:这是一项严重事件. 自由时报. 2016-03-27 [2019-09-10] (中文). 
  16. source:TVBS新闻. 奈良美智又被盗图 韩国化妆品竟逆袭控告抄袭. Line. 2016-12-27 [2019-09-11] (中文). 
  17. 奈良美智成日本最贵艺术家 《背后藏刀》HK$1.95亿天价成交,The Value,10月06日, 2019。
  18. 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和他的邪恶娃娃. 寻梦生活. 2019-02-01 [2019-09-12] (中文). 
  19. 19.0 19.1 19.2 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罗芙奥艺术家简历. [2019-09-09] (中文). 
  20. LIFE・经典/奈良美智的大眼娃娃 说“很可爱”代表你超外行. ETtoday新闻云. 2018-06-30 [2019-09-08] (中文). 
  21. 奈良美智开了个人美术馆,这里有 77 件关于他的小事. 知乎. [2019-09-11] (中文). 
  22. 奈良美智 告别秋天的女孩. 苏富比. 2016-03-28 [2019-09-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