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空(英语: space ),亦称外太空、宇宙空间,指的是地球大气层及其他天体之外的虚空区域。

与真空有所不同的是,外层空间含有密度很低的物质,以等离子态的氢为主。其中还有电磁辐射磁场等。理论上,外层空间可能还包含暗物质和暗能量。

外层空间与地球大气层并没有明确的界线,因为大气随着海拔增加而逐渐变薄。假设大气层温度固定,大气压会由海平面的大约1013毫巴,随着高度增加而呈指数化减少至零为止。

国际航空联合会定义在100公里的高度为卡门线,为现行大气层和太空的界线定义。美国认定到达海拔80公里的人为航天员,在航天器重返地球的过程中,120公里是空气阻力开始发生作用的界线。

环境

太空的空气稀薄,几乎真空,而且能清晰看见地面上所看不见的星星,因此,美国太空总署放置了哈勃望远镜[1]用以观察宇宙。

分类

太空不是完美的真空:不同的区域由不同的大气圈和“风”所定义,并且主导著那些区域,并且风会向外扩展超越原本定义的区域。地球空间从地球的大气层向外扩展到地球的磁层,使它与太阳风的行星际空间有所区隔。行星际空间延伸到了太阳圈,这是太阳风和星际介质的风交会的地方。星际空间继续延伸到银河系的边缘,然后逐渐隐没至星系间的空洞。

行星际空间

行星际空间是太阳系内围绕著太阳和行星的空间,这个区域由行星际介质主导,向外一直延伸到太阳圈,在那儿银河系的环境开始影响到伴随著太阳磁场的粒子流量,并且超越太阳磁场成为主导。行星际空间由太阳风来定义,来自太阳连绵不绝的带电粒子创造了稀薄的大气圈(称为太阳圈),深入太空中数十亿英里。风中的质点密度为5-10 质子/cm3,并且以 350-400km/s的速度在移动。自1995年起发现系外行星的意义为其它的恒星也有能力拥有自己的行星际介质。

行星际空间的体积内几乎是纯粹的真空,在地球轨道附近的平均自由半径大约是1天文单位。但是,这个空间并非完全的真空,到处都充满著稀疏的宇宙线[2],包括电离原子核和各种的次原子粒子。这儿也有气体、电浆和尘粒、小流星体和到目前为止已经被微波光谱仪发现的数十种不同有机分子

行星际空间包含太阳生成的磁场,也有行星生成的磁场,像是木星、土星和地球自身的磁场。它们的形状都受到太阳风的影响,而类似泪滴的形状,有著长长的磁尾伸展在行星的后方。这些磁场可以捕获来自太阳风和其它来源的粒子,创造出如同范艾伦带的磁性粒子带。没有磁场的行星,像是火星和水星,但是金星除外,它们的大气层都逐渐受到太阳风的侵蚀。

视频

太空 相关视频

神秘的外太空视频
太空奇观!肉眼看不到的太空美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