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系外行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系外行星)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系外行星亦稱系外行星(Exoplanet),即位於太陽系[1]之外,不繞行太陽公轉的行星。截至2020年2月3日,已經被確認的系外行星總共有4173顆,當中74.%是透過凌日現象發現的;這些行星分屬3096個行星系,其中有678個多行星系。開普勒任務已經檢測到18,000顆行星候選者,包括262顆位於潛在適居帶的候選者。

銀河系,估計有數十億顆恆星(若每顆恆星都至少有一顆行星,將導致有1,000億至4,000億顆行星),不只在恆星周圍有行星,也有自由移動的行星質量天體,而已知最靠近的系外行星是比鄰星b。

幾乎所有已經發現的系外行星都在我們自己的銀河系內,但是有少量的銀河系外行星可能可以被檢測出來。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在2013年1月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提到:估計在銀河系內「至少有170億顆」地球尺度的系外行星。

歷史

數百年來,許多哲學家科學家都認為在太陽系以外應該也有行星的存在,但是沒有辦法知道行星有多普遍,或是與太陽系行星的相似度又是如何。在19世紀,許多的偵測方法被提出來,但最終所有的天文學家得到的結果都是否定的。第一個被確認的檢測出現在1992年,發現有幾顆質量類似地球的天體環繞着脈衝星PSR B1257+12。在主序帶恆星發現行星的第一個偵測結果出現在1995年,在鄰近的飛馬座51發現了以4天周期公轉一周的巨大行星。由於觀測技術的進步,自此之後偵測到的數量與效率迅速的增加。有些系外行星被大望遠鏡直接拍攝到影像,但絕大多數的系外行星都是經由徑向速度測量檢出的。除了系外行星,「系外彗星」(在太陽系之外的彗星)也被發現,也許在銀河系內也是很普遍的。

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特別是軌道位於適居帶,極有可能有液態水存在表面的那些行星(還因此可能有生命),提高了搜尋外星生命的興趣。因此,尋找太陽系外的行星還包括適居行星,在太陽系外的行星適合承載生命的研究中,被考慮的因素相當廣泛。

在2013年1月7日,來自開普勒任務太空天文台[2]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了KOI-172.02,一顆像地球的系外行星候選者,在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的適居帶中環繞着,可能是「存在着外星生命的主要候選者」。

視頻

宇宙五大最有趣系外行星,其一存在高密度水,等於23

地球可能不是最宜居住的星球?系外行星或許擁有更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