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平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平军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太平军

外文名称;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Army

成立时间;1850年

首领;洪秀全

主要将领;杨秀清、石达开、韦昌辉、李秀成等

消亡时间;1864年

太平军,是太平天国军队的简称,该称呼特指从1851年洪秀全永安建制到1864年天京陷落期间太平天国领导下的农民军队。

太平军是贯彻太平天国理想的武器,自始至终与清政府武装及外国势力进行殊死斗争,早期太平军军纪严明,战斗力极强,使清政府正规军队望风披靡。

天京事变以后,太平军纪律及战斗力大不如前,在与曾国藩所建立的湘军斗争过程中,逐渐处于下风。

原因在于太平军精锐多数在战斗中战死,而曾经的信仰也被无情的内讧所破坏,新加入的人素质下降,很多太平军士兵在失利后往往加入清军,更加剧了太平军实力的陨落。

同时,也是西方国家的眼中钉,这方面也是其中一点原因[1]

简述

1852年,太平军由桂入湘,湖南官兵望风溃散。郭嵩焘力劝同样乡居的左宗棠、曾国藩出来建功立业。随后几年,郭氏一直随曾国藩参赞军务,多有建树。1856年年末,他离湘北上,到北京任翰林院编修。

咸丰八年(1858)四月十二日,太平军石镇吉部由宪天燕,及军政司程某率领占领永康,顽抗者惟有谢副爷(谢兰生)、徐翊仁等数人。占领后将10个乡分立5军帅、25师帅和125旅帅管理。黄溪滩应法洁率众投奔太平军,部众发展到2000多人。六月初七晨,民团会剿黄溪滩,应法洁父子百余人被杀。接着又聚游仙、义和、太平数乡民团数万人合围县城。太平军作战术退却,在民团合围前稍然撤离,六月初八永康复为清总兵周天培占领。

咸丰十一年(1861)五月,太平军李仁寿部占领永康,各乡民团拼命顽守,太平军时进时退。八月太平军数万人在天安萧大富率领下,占领县城,派出魏天福打馆芝英。太平军告示安民,全县各地"每家门首挂一门牌",各乡每路设立兵卡,全县除方岩山及绝尘山均在太平军占领之下。

同治元年(1862)四月十一日,地方民团分几路攻打县城,隐蔽在东库一带的太平军乘民团立脚未稳之时,从敌背后和侧翼出击,打得民团措手不及,杀死杀伤民团无数,生擒者达万余人。翌日,萧大富率百数十名太平军战士,向李溪迎击民团,在牛筋岭山曲遭民团伏击,全部遇难。十四日民团合围县城,守城太平军英勇拼杀,坚守阵地,民团连攻三天不能前进半步。十七日,金华、武义数万太平军从桐琴增援永康,打得民团土崩互解。此后,县城由悯天义驻守,分踞于芝英的有朱、陆、龚三首领。此期间,忠王李秀成、首王范汝增等过往永康太平军将士"不知其几十万数,合邑乡村,此往彼来,无处不到。"十月十五日,太平军退至南宅,接着退至东阳湖头陆一带打馆。同治二年(1863)正月十三日,驻永太平军撤离永康,永康多为清闽军总兵林文察进占。

相关视频

太平军北伐沧州之战:一向威猛的太平军,被击败4000多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