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天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天山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天山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简介

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35.3米。锡尔河、楚河和伊犁河都发源于天山。

2013年6月21日12:10,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以"新疆天山"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天山 别名 白山、雪山
外文名称 Tianshan Mountains,Tien Shan 宽度 平均250~350公里之间
适宜游玩 季节6、7、8月 开放时间 全天
建议游玩 时长1-2天 主要山峰 托木尔峰、汗腾格里峰、博格达峰
地理位置 欧亚大陆腹地 著名景点 博格达峰,柴窝堡湖,白杨沟,照壁山
门票价格 旺季:4-10月期间,100元/人;淡季:11月-次年3月期间,40元/人。 长度 2500千米

.

山系概况

山系特点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天山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天山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

山系构成

天山山系由3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南天山。天山山体由山地、山间盆地和山前平原三部分组成。[1]

地质特点

地质形成

天山属于比较年轻的山系,形成距今约二三百万年前。距今约1200-200万年前。现今山脉的地貌特征则是新生代晚期地壳变动的产物。天山山脉形成以后的地质演化可以划分为石炭纪末至二叠纪初同碰撞-后碰撞构造岩浆活动阶段、二叠纪早-中期幔源岩浆活动与壳幔相互作用阶段和二叠纪晚期以来的陆内演化阶段。

地质构成

天山山脉及毗邻地区的地壳可以划分为15个单元。大致以东经90°线为界,以西地区南侧的南天山碰撞带为向南凸出的弧形构造带,北侧的古陆碎块和其间的碰撞带呈北西走向斜列展布,构成巨型帚状构造;以东地区为相间排列的近东西走向的古活动陆缘或岛弧及其间的碰撞带。

主要山峰

天山山脉由三列大致平行的山岭组成,其中北天山有阿拉套山、婆罗科努山和依连哈比尔尕山,中天山有乌孙山、那拉提山和额尔宾山,南天山有科克沙勒山、哈尔克他乌山、科克铁克山和霍拉山,东天山有博格达山、巴里坤山和喀尔力克山等。

在天山山系中,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大约有数十座,除最高峰托木尔峰外,主要还有中哈界峰汗腾格里峰、博格达峰、瓦斯基配卡维里山、德拉斯克巴山、搜雷孜山、史卡特尔东峰、孜哈巴间山等。

博格达峰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北纬43.8°,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山峰3800米以上是终年不化的积雪区,白雪皑皑,故有"雪海"之称。

托木尔峰

托木尔峰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境线附近,属天山山脉中天山区。海拔7443.8米。"托木尔",维吾尔语意为"铁"。托木尔峰为天山第一峰,被列为国家综合自然保护区。

汗腾格里峰

汗腾格里峰(Khan Tengri)位于东经80.2°,北纬42.2°,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国界线上。它是天山山脉的第二高峰,在天山山脉中科克沙勒岭与哈尔克山的结合部位,海拔6995米。东邻托木尔峰,西邻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伊塞克湖盆地,北邻伊犁河谷地,南邻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绿州。汗腾格里峰一带地势高峻,山岭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6000米以上的高峰多达40座,山地大面积突出于雪线之上。

典型冰川

主条目:天山冰川

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位于乌鲁木齐南山地区天山中段喀拉乌成山,天格尔峰分水岭北侧,距乌鲁木齐118千米。该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00万年历史。冰川形状为双支冰山冰川,冰川上限海拔高度为4474米,冰舌末端,海拔高度3790米,冰川长度为200米,面积1.74平方千米。

资源概况

水资源

天山主要河流有楚河、锡尔河、伊犁河等。

楚河

楚河是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境内河流,古称碎叶水。楚河源出天山,是一条内流河,全长1067公里,流域面积62500平方公里。

锡尔河

锡尔河是中亚最长的河流,有2源,右源纳伦河和左源卡拉达里亚河。纳伦河发源于中天山切尔斯凯伊阿拉套与阿克什俩克山区,河流由东向西流,在纳曼干东大约20km处与卡拉达里亚河相汇后称锡尔河。干流先向西南流,至别卡巴德转向西北,最后在新霍皮奥尔斯克大约75km处汇入咸海。河流先后流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4国,全长3019km,流域面积21.9万km,河口多年平均流量1060m/s,年均径流量336亿m。

锡尔河主要支流有阿汉加兰河、奇尔奇克河、克列斯河、阿雷西河等。

伊犁河

伊犁河(Ili River)是中国水量最大的内陆河,也是新疆水量最丰富的河流。伊犁河主源特克斯河发源于汗腾格里峰北侧,由西向东流,在东经82°左右折向北流,穿过喀德明山脉,和巩乃斯河汇合,又折向西流,在伊宁和喀什河汇合,穿越国境,进入哈萨克斯坦,最终进入巴尔喀什湖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Tarim River)是中国境内天山南坡的重要河流,现由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以及和田河汇流而成。至清朝后期,塔里木河在上、中游仍有五条源流(除现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外,还有喀什噶尔河和渭干河)。后因绿洲扩大,人工渠道增多,引水量增加,使喀什噶尔河在清末、渭干河在解放初就失去和塔里木河联系。

矿产资源

截至2013年,新疆天山南北新发现巨量煤、铁、铜等国家急需矿产资源。其中,煤炭4200亿吨、铁矿石23.64亿吨、铅锌1078.5万吨、钨(锡)26万吨、铜镍550.6万吨、金147.34吨、钼113.29万吨等。

瓜果资源

天山地区是瓜果之乡。历史上从西域传来的葡萄、苜蓿、胡麻、甜瓜、核桃等均是通过这里传入内地的。托木尔峰南部的温宿县仅果树种类就有10多种,主要有苹果、核桃、葡萄、桃、杏、梨、沙枣、樱桃、楸子、红枣等,尤以苹果、核桃、杏,品种最为繁多。[2]

生物资源

新疆天山共有野生动植物3000余种,各类珍稀濒危动植物近500种,包括雪豹、暗腹雪鸡、高山兀鹫、小叶白蜡、新疆郁金香等。

托木尔峰保护区内高等植物382种,隶属60科238属。真菌167种;地衣19种;不完全地衣2种。野生动物主要包括陆栖脊椎动物77种,隶属13目28科73属;昆虫1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包括雪豹、北山羊、金雕、玉带海雕、胡兀鹫。

截至2007年,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统计已发现高等植物分属70科339属752种。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有新疆野苹果、野杏、阿魏、紫草、雪莲、黄芪、牡丹等10余种。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也很丰富,有陆栖脊椎动物146种,其中两栖纲3种,爬行纲7种,鸟纲101种,哺乳纲3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金雕、白肩雕、雪豹、北山羊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棕熊、马鹿、盘羊、高山雪鸡等19种。保护区内有昆虫25目102科194种;大型真菌20科55属90种。

天山地区也是优良牧草的基因库,已发现的禾木科植物就达55 种,其中很多羊茅、草地早熟禾、垂穗披碱草、西伯利亚三芒草、沙生针茅、野燕麦、野黑麦等,还有豆科的野生紫花苜蓿、草木樨等。

天山雪莲,又名叫"雪荷花",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塔格依力斯"。属菊科凤毛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贵中草药;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人们奉雪莲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3]

(以上数据截至2011年)

旅游资源

天池景区


天池古称"瑶池",地处天山博格达峰北侧,位于阜康市南偏东40余公里,距乌鲁木齐市110公里。"天池"一词来自乾隆48年(公元1783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的题《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

天池,位于阜康市境内的博格达峰下的 半山腰,东距乌鲁木齐110公里,海拔1981米,是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湖面呈半月形,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最深处约105米。天池有"天山明珠"称誉。天池景区在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西王母祖庙

西王母祖庙位于天山天池的东岸,博格达峰的西北方向,海拔2000米左右,它是新疆最古老海拔最高的道观之一。传说王母娘娘就是在此修道成仙的,故称之为西王母祖庙。

地理环境

地质地貌

天山山地现代地貌过程从山顶到山麓,依次为:

①常年积雪和现代冰川作用带。位于海拔3 800~4200米以上的冰雪覆盖的极高山带。据统计,天山拥有现代冰川近7 000条,面积达1万平方千米。

②霜冻作用带。位于海拔2 600~2700米以上的山区,堆积了大量古代冰川沉积物,并保留了多种冰川侵蚀地形--古冰斗、冰槽谷、冰坎等。负温期长达半年,仅于盛夏解冻。

③流水侵蚀、堆积带。位于海拔1 500~2700米(或2800米),河网密布,河谷阶地发育。

④干旱剥蚀低山带。位于海拔1 300~1500米以下,年降水量200~400毫米,南坡位于海拔1 700~2000米以下,年降水量100~150毫米,外营力以干燥剥蚀作用为主,南坡尤盛。

气候

天山山地气候年中明显分成冷、暖两季。冷季天气多晴朗,3000米以下的山地、盆地和谷地积雪深厚,且多雾霜。暖季(夏季)海拔3000米以上多雨雪。3000米以下气候凉爽。

在天山山地,特别在天山西段,冬季往往形成明显的逆温层结。逆温产生于10月,消失于翌年4月。以1月份的层结为最大,达3000米左右。

天山山地的年降水量,同一山坡自西到东,逐渐减少;山地迎风坡(北坡)多于背风坡(南坡);山地内部盆地或谷地少于外围山地。位于天山内部的巴音布鲁克海拔2438米,年降水量仅2762毫米,比同高度的山地少。天山北坡的年均降水量多在500毫米以上,是中国干旱区中的湿岛。其中以西段的中山森林带最多,竞达1139.7毫米(1970年记录)。海拔接近海平面的托克逊年降水量最少,只有6.9毫米。降水季节变化很大,最大降水集中在5、6两月,以2月份最少。

植被

天山南麓和北麓的植被分布不同,北坡由山脚至山顶植被依次为山地草原,山地草甸草原,针叶林,高山草原,高山垫状植物,积雪冰川。南坡由山脚至山顶依次为:荒漠、荒漠草原、干旱山地草原、山地草原、剥蚀高山、积雪冰川。

开发保护

生态保护

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79°50'~80°54',北纬41°40 '~42°04',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东西长105km,南北宽28km,总面积23.76万hm²。新疆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0年6月,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天山西段伊犁地区境内,南北长28公里,东西宽14公里,总面积约28000公顷。年降水量达800─1000毫米,达到亚热带的降水水平,是新疆降水量最高的地区,被誉为干旱荒漠中的"湿岛"。保护区内形成了7个分属寒带、温带的垂直自然景观带,使得保护区内物种十分丰富。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云杉林及其生境。

2013年,新疆天山成功申请成为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新疆天山"指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长达1760公里,总面积5759平方公里,占天山总长度的3/4以上,横亘新疆全境,跨越了喀什、阿克苏、伊犁、博尔塔拉、巴音郭楞、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9个地州市。

经济文化

经济

天山北麓是新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天山北麓经济带在全疆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八五"与"九五"期间我国国土综合开发的19个重点片区之一,是开发大西北的重点地区。

天山北坡经济带总面积约9.54万平方公里,只占新疆5.7%,人口458万人,占新疆23.3%。这一地带是生产力高度集中的地区,是新疆现代工业、农业、交通信息、教育科技等最为发达的核心区域,集中了全疆83%的重工业和62%的轻工业,历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疆40%以上。

2000年-2009年,天山北坡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主体。

文化

东天山文化

距今四千年发达的史前文化,月氏、乌孙等早期游牧民族活动的遗迹,以及古老的游牧文化和农业文化不断地交流、融合、发展和演变,都在东天山文化的版图中。

哈密是东天山的一个标志,南边是以哈密盆地为中心的沙漠、戈壁和绿洲。北边,有巴里坤、伊吾草原,不同的自然环境,使哈密既有草原文化,又有绿洲文化,还有农耕文化,加上它是新疆乃至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交通要道,多民族、多样文化在这里汇聚,使东天山在哈密表现出了多民族、多样文化的特征。

故事传说

据《穆天子传》记载,3000年前的周朝穆王曾乘坐"八骏马车"西行天山,西王母在天池接见了他。穆王赠送大批锦绸美绢等中原特产,西王母则回赠了天山的奇珍瑰宝,并邀请穆王游览天山名胜。穆王亲书"西王母之山",留作纪念。临别时,西王母劝饮再三,即席歌曰:"祝君长寿,愿君再来。"

相关视频

新疆天山山脉有座特大桥,航拍起来很美

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新疆天山神秘大峡谷!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