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峽谷天空步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峽谷天空步道
圖片來自大紀元

大峽谷天空步道Grand Canyon Skywalk,官方舊譯名「空中玻璃走廊」,另有「天際行」等非官方譯名)是位於美國科罗拉多大峡谷[1]的西緣,印第安保護區內的一個人工觀光景點,以一個U字形建構於峽谷懸崖邊緣。

美国大峡谷空中走廊(Grand Canyon Skywalk):被喻为“世界第八大奇景”。该空中走廊以独特的玻璃制成,悬空于科罗拉多河1219米之上,向大峡谷悬崖以外延伸21.34米,可承载相当于71架满员波音747飞机的重量,游客站在大峡谷空中走廊,可以720度的角度欣赏大峡谷奇观。大峡谷空中走廊自2007年3月开放以来,迅速成为美国著名的观光景点之一。


建造

天空步道由出身上海的美籍華裔商人金鵡(David Jin)所構思,結合來自拉斯維加斯的工程設計團隊於2004年3月開始興建,2007年年初完工,耗資約4000萬美元。天空步道為BOT建案,所有權歸瓦拉派部族,出資興建的業者有25年的營運權。

天空步道向外伸展的主體結構為U字形鋼柱,固定兩腳打入石灰岩壁的基樁約14公尺深,總共耗費100多萬磅(約450公噸)的鋼材。走廊鋪設有厚達10.2公分的透明玻璃作為地板與兩側圍欄。結構強度可承受時速160公里的八面強風及發生於80公里內的芮氏規模8.0的地震。不過為了安全與觀光品質,業者規定的上限只允許同時120人進入,而且會發給每個遊客特殊的鞋套,以避免遊客滑倒及刮傷透明玻璃。

空中步道最多只能容纳120人,安全考虑周到,能承重七十吨。中空的梁柱内,有三组钢板制减震器吸收震动。减震器藉上下移动,抵销游客走动及强风造成的颤动。为进一步强化支撑,天空步道本身是用三英寸厚热处理强化玻璃(半钢化玻璃)建造,并以五英尺高玻璃墙围住。 天空步道总重49万公斤,安置作业使用精巧复杂的滑轮系统,连结上四部牵引式拖车;鞋状水压机把天空步道抬起,底下是混凝土轨道,轨道上满是金属条,以便把步道往峡内推。四根固定用的钢条深深凿入大峡谷岩壁,工人再把步道与钢条焊接起来。步道推往大峡谷时,便不再靠峡谷岩壁而固定,为了保持平衡,工程人员在另一端放了大约22.7万公斤的钢块。最后,步道突出大峡谷23米,距谷底1220米。呈马蹄形的空中步道内部宽约两米半,但只有中间的一米多是透明玻璃,左右两侧的边道呈半透明,供不敢走在玻璃上的游客使用。

參考文獻